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36隻老股基8年終解套 基民狂跑路

  • 發佈時間:2015-05-21 01:22:24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儘管在這一輪牛市中,上證指數還未回到2007年6124.04點的歷史高位,但截至目前,當年在這一歷史頂點附近建倉的股票型基金已經全部成功解套。令基金公司感到尷尬的是,凈值一邊漲散戶一邊贖回,這些歷經8年終於解套的基金規模也大幅縮水,只有少數幾隻今年業績格外出色的基金規模出現增長。

  36隻股基終解套

  在上一輪牛市中,百億新基金屢見不鮮,收益率超過100%的基金比比皆是。2006年底,嘉實基金發行一隻規模為419億元的巨型基金;2007年三季度,上證指數于10月16日攀上歷史巔峰6124.04點,四隻投資海外市場QDII出海,上投亞太優勢基金的申購僅僅在一天就達到1162億元,創下基金申購的最高紀錄,最後不得不提前結束募集,並按4:1比例進行配售。據中國證券報記者統計,包括這4隻QDII基金在內,成立於2007年的股票型基金共有40隻。

  2014年底時,上述基金中凈值成功突破1元盈虧線的共有17隻,還有一半未解套。在市場的持續強勢之下,截至目前,除了4隻受A股影響較小的QDII基金外,在2007年高位建倉的36隻股票型基金已全部解套,累計單位凈值紛紛站上1元。今年以來,牛市之風不斷吹向偏成長風格的創業板和中小板,一些重倉TMT成長股的基金凈值增長尤為迅速,如融通領先成長今年以來漲幅已經達到156.9%,近一年上漲169.02%;易方達科訊今年以來漲幅達到152.57%,近一年上漲194.24%。

  從牛市轉為震蕩市,熊市重新轉牛,八年間,一些公募基金錶現得格外亮眼,可謂穿越牛熊的盔甲戰士。根據wind提供的數據,截至2015年5月19日,易方達科訊、華夏行業精選、富國天博創新主題等3隻基金累計單位凈值已經達到8.9333、7.73和5.3083元,融通領先成長、博時新興成長、長盛同德、大成景陽領先、博時第三産業成長、長城久富等基金凈值也超過4元。長城品牌優選、交銀藍籌股票、國泰滬深300、鵬華優質治理、中郵核心成長、南方隆元産業主題等基金也于近期浮出水面。

  基民狂跑路

  這些剛剛在牛市裏解套的基金再次面臨著尷尬局面,被套多年的散戶收回本金後均選擇贖回基金跑路,導致這些基金規模迅速縮水,只有少數幾隻今年業績格外出色的基金規模出現增長。

  以累計單位凈值最高的易方達科訊為例,該基金成立於2007年底,2008年一季度,該基金規模最高達到131.96億份,自2008年二季度開始便持續遭遇凈贖回。直到2015年一季度,由於凈值突飛猛進,相對排名已經衝進同類基金中十分靠前的位置,這時該基金才開始出現凈申購。最新數據顯示,易方達科訊目前規模為57.35億份。事實上,這些老基金中,今年以來規模出現顯著增長的也僅有融通領先成長、易方達科訊、寶盈策略增長、大成景陽領先等基金,這幾隻基金的共同點都是今年以來上漲迅速,並且排名十分靠前。

  “青年買中年解套,中年買老年解套。”對於牛熊的更替,一些老基民無奈地調侃道。等待多年終於解套,散戶第一反應就是趕緊跑路,贖回是頭等大事。“很心酸,熬了這麼多年投資者卻都走了,這樣的牛市裏,我們的基金凈值在上漲,規模卻同時在縮小。”南方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權益投資總監向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有時即使基金經理還是看好某些標的,也不得不賣出來應對贖回。他很想不通為什麼現在基民寧願多付出一些贖回費、申購費以及近一個月的時間成本去選擇新基金,“新基金從申購到建倉還有將近一個月的時間,這在牛市裏都是時間成本。”記者發現,一些當年被套的老基金早已換了基金經理,而如今,業績也相當不錯。對於投資者而言,買基金需分辨市場大勢,如果大盤頹勢難改,覆巢之下無完卵,大部分基金經理也很難扭轉乾坤,但如果遇到牛市,則大可不必恐慌贖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