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投資提示 > 正文

字號:  

凱石新發基金雙週報:混合基金成公募基金增長引擎

  • 發佈時間:2015-05-20 17:10:47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凱石財富工場 萬曉微  責任編輯:張明江

  萬曉微

  導語

  5月上半月,A股經歷本輪牛市首次大調後連續回升,成長股表現較優,期間,滬深300跌2.79%,中證500漲3.23%。4月份新基金高密集發行和兩市大幅上漲驅動公募基金規模爆發增長,5月上半月公募基金髮行與設立仍保持緊湊步伐,混合型基金的成立數量和募集規模均較其他品種突出。5月18日正在發基金數量為47隻,基金市場保持高漲情緒

  具體在發産品方面,有兩隻基金比較有特點,它們分別是易方達並購重組分級股票型基金和東方新策略混合型基金。前者為首只並購重組指數基金,不僅標的指數表現亮麗,而且並購重組恰迎政策扶持。後者為靈活配置的混合基金,多維度篩選重投行業,且由兩位基金經理共同運作。

  公募基金雙週發行概況

  5月上半月(2015.5.1至2015.5.15),A股經歷本輪牛市首次大調後連續回升,成長股表現較優,期間,滬深300跌2.79%,中證500漲3.23%。4月份新基金高密集發行和兩市大幅上漲驅動公募基金規模爆發增長,5月上半月公募基金髮行與設立仍保持緊湊步伐,混合型基金的成立數量和募集規模均較其他品種突出。5月18日正在發基金數量為47隻,基金市場保持高漲情緒。

  新發行産品方面,截至5月18日,共有47隻産品正在發行。分類來看,混合基金25隻,其中,混合-靈活型21隻,混合-偏股型3隻,混合-偏債型1隻;股票型基金17隻,其中,股票-主動型4隻,股票-指數型13隻;另有,保本型3隻,債券-二級債基1隻,QDII-股票-行業1隻。具體可參見圖表1。從投資策略來看,指數型股票基金和靈活型混合基金是基金公司重點推出的品種。

  新成立産品方面,5月上半月合計49隻基金完成募集並成立,較4月下半月減少2隻。數量和規模方面,混合型基金30隻,募資規模1042.38億元,平均單只募資34.75億元;股票型基金13隻,募資規模278.53億元,平均單只募資21.43億元;貨幣市場基金2隻,募資規模15.01億元,平均單只募資7.51億元;債券型基金4隻,募資規模26.26億元,平均單只募資6.56億元。與4月下半月相比,混合基金和股票基金的成立數量均有下降,平均單只規模也均有減少,而貨幣基金和債券基金的數量和規模皆有上升。

  基金市場熱點關注

  混合基金推動公募資産增長

  中國基金業協會數據顯示,截至3月底,我國公募基金總數達到2027隻,總凈值規模達到5.24萬億元,首次突破5萬億元。截至4月底,公募基金總數達到2108隻,公募基金資産達到6.2萬億元,4月增幅超18%。

  分類描述,混合型基金4月絕對規模增長最多,單月規模增幅高達41.02%,今年以來混合型基金是發行數量和成立規模最突出的品種。對比混合基和股票基金的成立速度,混合型基金由3月末的447隻增加至504隻,股票型基金由747隻增加至767隻。QDII産品方面,4月底94隻QDII基金總規模達977.36億元,較3月底大增433億元,原因主要是受港股行情的推動。債券基金在4月份出現了小幅縮水,貨幣基金4月規模增幅達15.42%,主要歸因于貨幣基金工具性、閒錢理財具有流動性的優勢。

  新發産品推薦

  易方達並購重組分級股票型基金

  首只並購重組指數基金,標的指數表現亮麗。該基金為國內首只並購重組指數基金,其標的指數(中證萬得並購重組指數)以滬深兩市處於並購或者重組進程的上市公司股票為標的,選取並購或重組涉及交易資産總價值排名前100位的股票構建成分股,並根據市場變化定期調整。標的指數自設立以來漲幅超200%,而同期滬深300漲幅不足100%。該基金採取分級設計,份額包括基礎份額、A類份額與B類份額,其中,A類與B類份額始終保持1:1配比不變,B份額初始杠桿比率為2倍。

  政策吹起並購重組浪潮。2014年國內並購交易總額近2萬億元,2015年一季度有83家上市公司首次披露並購重組預案,並購重組浪潮可謂風起雲湧。繼去年10月證監會取消上市公司重大購買、出售、置換資産審批,完全取消現金支付的非借殼上市並購重組審批之後,今年4月,證監會又將並購重組募集資金並購重組使用比例從25%提升至100%,並購重組恰迎政策扶持。

  

圖表2:易方達並購重組股票型基金簡介
基金名稱 易方達並購重組分級股票型基金
市場代碼 161123 基金公司 易方達基金 基金經理 王建軍
投資策略 該基金股票投資比例不低於基金資産的 90%,緊密跟蹤中證萬得並購重組指數,主要採取完全複製法,完全按照標的指數的成份股組成及其權重構建基金股票投資組合,並根據成份股及其權重的變動進行相應調整,同時以權證為輔助性投資工具。
業績比較基準 中證萬得並購重組指數收益率×95%+活期存款利率(稅後)×5%

  來源:凱石財富工場

  東方新策略混合型基金

  靈活配置各類資産,多維度篩選重投行業。該基金將靈活運用多種投資策略,多維度分析股票的投資價值,股票資産投資比例佔基金資産的0-95%,即在極端市場情況下,為保護投資者的本金安全,股票資産比例可降至0%。基金將通過對國家宏觀經濟運作、産業結構調整、行業自身生命週期、對國民經濟發展貢獻程度多方位考察,篩選處於穩定的中長期發展趨勢和預期進入穩定的中長期發展趨勢的行業作為重點配置行業,並同時關注中小市值股票中具有潛在高成長性和穩健盈利模式的上市公司。此外,該基金採用雙基金經理制,由兩位基金經理共同運作。

  

圖表3:東方新策略混合型基金簡介
基金名稱 東方新策略混合型基金
市場代碼 001318 基金公司 東方基金 基金經理 朱曉棟,姚航
投資策略 該基金股票資産佔基金資産的比例為0%-95%,對類別資産靈活配置,並結合多種投資策略精選具有較高投資價值的股票和債券,以獲得基金的長期穩定增值。該基金將結合宏觀經濟、市場估值、政策、市場情緒等因素分析市場趨勢和收益風險,對各類別的資産進行動態調整,從而調整不同時期內基金的整體風險與收益水準。
業績比較基準 滬深300指數收益率×70%+中債總全價指數收益率×30%

  來源:凱石財富工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