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牛市驚現負收益基金 融通通澤空倉踏空年內跌4.31%

  • 發佈時間:2015-05-18 08:0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自今年年初至5月15日,在短短88個交易日的時間內,上證指數的上漲幅度約33.20%。同期,創業板指數完成了從1429點到3200點的高調上漲,漲幅高達113.71%。

  依靠對創業板的重倉佈局,大部分基金短時間內凈值大幅上漲,收益率翻倍基金在上周大幅增加。據經濟導報記者統計,截至15日,在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和混合型)中,已有50隻基金年內收益翻倍。

  但值得一提的是,如此彪悍的行情下,也有偏股型基金收益率為個位數。最為典型的是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 “融通通澤靈活配置混合”,今年以來收益甚至為負。

  眾公募押中創業板

  據統計,截至15日,偏股型基金今年以來平均收益率已達到57.63%,再創年內新高。上周則是基金收益突破翻倍的亢奮期,年內收益率超100%的基金總數截至8日僅為15隻,而上週末則大幅增加到50隻。

  不僅翻番速度令人咋舌,漲幅靠前的基金品種收益率已經在逼近兩倍。2014年08月26日成立的基金新秀“添富移動互聯股票”,其在上周最高漲幅已達192.76%,逼近兩倍收益率。此外,“易方達新興成長靈活配置”以年內收益174.09%緊隨“匯添富移動互聯股票”之後。

  雖尚未超過上一輪大牛市基金單年226.24%的收益率,但上述基金實現單位凈值翻倍直逼兩倍僅用了88個交易日的時間。齊魯證券分析師劉保民表示,公募基金凈值迅速翻倍,與其在中小板、創業板等股票的重倉佈局不無關係。截至15日,在所有A股中,股價排名前20的上市公司有13家屬於創業板,另外半數創業板塊股價已實現翻番。

  而在上述38隻股票當中,今年以來截至15日收盤,有22隻股票價格漲幅翻倍,其中17隻為創業板和中小板上的股票。業內人士表示,在創業板行情向上的情況下,這種高度集中持股能夠帶來股價以及基金凈值上漲、申購活躍反向刺激股價上漲的正面良性共振效果,但是一旦風格趨勢變換,也會發生截然相反的負面惡性踩踏的風險。

  “現在的市場很明顯是創業板、中小板股票賺錢,我們基金産品是為了要給持有人帶來收益的,只能選擇跟著市場走。”上海某基金公司相關負責人彭向斌對導報記者分析稱,其也會根據對未來行情的預判提前做出應對預案,最大程度控制回調風險。

  “融通通澤”空倉踏空

  實際上,即使如此火爆的行情,也並非是如投資者所説的“閉著眼”買股票或者基金的時代,提高收益率仍需投資者細心佈局。

  導報記者統計發現,目前偏股型基金中仍有212隻跑輸大盤,年內收益率低於10%的有48隻,並有一隻混合型基金“融通通澤靈活配置混合”年內收益率-4.31%。

  資料顯示,上述收益為負的品種全稱為 “融通通澤靈活配置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由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於2013年08月30日。截至今年3月31日,其份額規模已由最初的8.693億份增加到28.3809億份,並在2014年12月22日進行了一次分紅,每份派現金0.0800元。而據天天基金統計數據顯示,其成立近兩年來總體收益率僅為3.33%。

  目前,“融通通澤靈活配置混合”持股的行業配置由高到低分別為金融業,製造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其持倉量前三的股票則分別為錦龍股份(000712)、中國平安(601318)和東吳證券(601555)。

  值得注意的是,此品種的基金經理變更頗為頻繁,自成立之初已作出5次基金經理變動。最近一次變動為3月28日,掌門人由此前的丁經緯、余志勇變更為余志勇,目前余獨立掌門時間僅為30天。

  除此之外,數據顯示“融通通澤靈活配置混合”持有股票比例最高的時點為2014年的9月30日報告期,持股佔比89.33%,而此時股市則剛剛處於啟動前夕。隨著牛市行情的推進,其股票持倉急劇下降,2015年3月31日數據顯示,其持股比例僅為1.63%,近乎空倉。

  “此品種收益為負一方面因為基金經理變動頻繁,導致投資佈局策略的變動。更重要的則是,其在行情啟動的過程中迅速減倉,幾乎空倉錯過了近期的上漲行情。”上述上海基金公司負責人對導報記者分析表示,雖然其股票持倉比例急劇下降有份額增長的因素影響,但不可否認其在股市上漲的過程中迅速減倉的失誤。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