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創業板基金持股市值超千億 散戶有“接盤”風險

  • 發佈時間:2015-05-18 08:08:00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在創業板暴漲下,從全通教育(300359)到安碩資訊(300380),“股王”不斷刷新A股股價最高紀錄,其漲勢只能用“瘋狂”形容。

  公開數據中,2015年一季度約有665隻偏股及股債平衡型基金配置了創業板,持股市值超過千億元。由於創業板個股流通盤普遍偏小,公募基金涉嫌“聯合坐莊”的説法不斷出現。

  特別是牛股由單家基金公司集中持股的情況下,市場開始對股價走向充滿爭議。對此,業內分析認為,“牛股”遭基金重倉,在股價高企,明顯超出基本面價值的情況下,中小股民不宜再進入,提防出現為基金“接盤”。

  匯添富重倉百元股業績暴漲

  “選股專家”匯添富近日成了最受“爭議”的基金公司。

  “股王”安碩資訊前十大流通股東均為公募基金,匯添富旗下基金佔據5席。公開資訊顯示,這5隻基金分別是添富移動互聯、添富民營、匯添富均衡增長(519018)、匯添富消費行業和匯添富逆向投資。再加上持有0.66%的添富策略,匯添富旗下共有6隻産品持股安碩資訊,成為持有該股流通股份最多的基金公司。

  匯添富旗下基金的領頭羊匯添富移動互聯截至5月15日年內收益率高達174.68%,這一業績背後,匯添富移動互聯現身9隻百元股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這9隻百元股分別為安碩資訊、長亮科技(300348)、金證股份(600446)、光環新網(300383)、贏時勝(300377)、中科金財(002657)、上海鋼聯(300226)、同花順(300033)和鼎捷軟體(300378)。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匯添富基金規模從2014年末至現在增長近800億元,以1889.9億元的規模排名第六,成為今年一季度規模增長最快的基金公司。今年以來從回報率看(截至5月15日),旗下有8隻基金漲幅超過100% ,有17隻基金漲幅超50%。

  新京報記者致電匯添富,對方表示其市場上所有的操作合法合規,以證監會披露為準。

  高價股背後頻現基金身影

  安碩資訊不是個案。

  近期創業板股票暴漲背後,都出現了某一家基金旗下多只産品“團炒”情況。

  以近期“股王”全通教育為例,截至2015年第一季度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東中,八席為基金,佔公司總流通股本的約27.6%。

  全通教育的前十大股東中,易方達基金的産品從2014年第三季度持有5隻,減倉後日前剩餘兩隻基金。不過易方達科訊股票仍然是十大流通股東中證券投資基金的第一位,佔流通比5.66%。

  徘徊高價股前五名的京天利(300399)也有同樣的情況。

  截至2015年一季度,華商基金旗下3隻産品位列十大流通股東的一、二、四位,三隻産品共持股約470.6萬股,比2014年年末增持超200萬股。

  與此同時,其他5隻證券投資基金也開始出現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中。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東中,出現八隻證券投資基金和一款保險産品及一隻信託基金的“畫面”。

  股民提醒“只有散戶買單”

  對於基金抱團重倉的創業板個股,網友及股民一片吐槽聲。

  股吧中浙江溫州的一名股民稱,“基金抱團,決不會基金殺基金,大家注意只有散戶來買單!”

  “反正都是基金投資人的錢,獎金少拿點而已,自己又不會有損失。”網友“一餅51”稱。

  中信建投的一位分析師對新京報記者解釋,這些創業板公司現在最大問題是,很多公司股價的上漲是搭上了網際網路+概念,上市公司從50億做到200億元一般需要十年左右時間,現在很多創業板的公司用短短1-2年的時間去實現,實際上並沒有業績去支撐這個公司,需要投資者注意這些問題。

  2015年一季報數據顯示,全通教育、京天利、暴風科技(300431)等創業板高價股,在2015年一季度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分別下滑22.7%、12.6%、146.7%。

  還有股民稱,高價股業績與盤面嚴重背離,萬一齣現黑天鵝事件,就會出現崩盤,到時基金和散戶都跑不掉。

  回顧

  大成基金“重啤之殤”:浮虧超20億

  在安碩資訊等高價股之前,有基金重倉而遭受巨虧案例。大成基金與重慶啤酒(600132)就是一個“典範”。

  從2008年的8元左右至2011年的83元,重慶啤酒當年上演了A股熊市週期卻瘋狂上漲的神話。2003年開始重慶啤酒啟動了B型肝炎疫苗臨床試驗。隨後股價開始攀升,不少基金開始重倉持有重慶啤酒。

  大成基金從2010年開始,陸續有旗下9隻基金産品集體入駐重慶啤酒。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9隻基金合計持有重慶啤酒4495萬股。

  2011年年底,重慶啤酒宣佈B型肝炎疫苗項目大幅低於預期,接著迎來9個跌停板,股價從83元的高位一路下滑至20元左右。彼時,大成基金浮虧超20億元。

  作為重倉重慶啤酒的大股東的大成基金,一度在股東大會上發起罷免重慶啤酒董事長的議案,但並未成功。

  2011年3月的“雙匯門”也曾讓大成基金損失慘重。當年3月央視曝光服用了禁藥的豬肉進入了雙匯發展(000895)的瘦肉精事件。

  3月15日雙匯發展跌停,當日公募合計浮虧達到20億元。

  大成旗下7隻基金在當年一季度末重倉持有雙匯發展,隨後的二季度有6隻基金拋售了雙匯發展。

  受上述一系列事件影響,2011年-2014年,大成基金各年分別實現凈利潤同比下滑11.62%、38.18%、16.69%、12.16%。

  有了重慶啤酒、雙匯發展的例子,有投資者開始擔心基金重倉的創業板會不會引來風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