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創業板市值突破5萬億 基金自改理念迎合趨勢

  • 發佈時間:2015-05-12 08:1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編輯簡俊東  責任編輯:田燕

  上海一家中等基金公司的權益類總監還表示,其實,目前不少基金經理都在調整自己的投資理念,不能再如以往那樣強調市盈率,趨勢性投資已漸趨潮流,基金經理也該適應這個市場。

  5月11日,創業板指數又一次勇攀高峰,全日漲幅達5.83%,首次突破3000點整數關口,最終以3146.83點的收盤點位,刷出歷史新高。

  個股方面,當日交易380隻股票,收盤時只有兩隻下跌,卻有90隻漲停,連續漲停者已非個例,“神創”的財富神話繼續上演。

  上週末,一則關於“證監會近日向數家機構投資者口頭提示,要求注意控制創業板投資風險,削減創業板持倉”的消息廣為流傳。從5月11日市場情況看,不僅是多家基金公司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否認了被“指導”,且投資者對創業板的投資熱情仍在升溫。

  創業板突破五萬億

  剛剛過去的週末,外媒報道稱證監會窗口指導機構,以防止散戶投資者被誤導,盲目追高創業板。

  傳言的因由,主要是上周創業板表現實在太過搶眼。在前半周“中字頭”股票領跌,並拖累大盤大跌之時,創業板指扛住了壓力,且在後半周淩厲暴漲,迭創新高,8日一舉上漲近170點,漲幅達6%。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了解,截至目前,京、滬、廣、深的多家基金公司已澄清表示,並未收到所謂的監管層“指導”或提示創業板風險的通知,基金投資操作都一切正常。

  上海一家較為重配創業板股票的基金公司相關人士亦表示,這種傳言缺少依據,基金公司都有自己的合規部門,有嚴密的稽核體系,在投資上,只要遵守基金契約和“雙十”限定即可,有些基金公司可能會有一些更為具體的“紅線”機制,但監管層應該不會對基金經理的投資進行指導和干涉。

  “或許會提示創業板風險,但風險也是相對的,是否看好創業板、配置創業板,基金經理都有自己的判斷,不過現在確實有強烈分化。”該人士説。

  還有公募人士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其實上述傳言的出處是網路上針對上週五創業板的大漲有一些不理解的質疑,諸如“監管層應該查查誰在爆炒創業板”、“公募基金可能‘坐莊’創業板”等,而這些建議和説法在迅速發酵後,便形成了監管層將“指導”公募投資創業板的傳言。

  從5月11日的市場情況看,在央行降息提振整個A股市場的背景下,創業板表現並未受到該傳言的影響,創業板指數再度大漲近6%,一日突破3000點、3100點兩大關口。截至收盤時,創業板指數的年內漲幅已達到114%,遠高於同期上證綜指約34%的漲幅。

  根據深交所[微網志]的統計數據,截至5月11日,創業板上市公司共446家,總市值首次突破5萬億元達5.01萬億元,流通市值超過了3萬億元,平均市盈率達到110.95倍,約為主機板的4.5倍。

  公募重配創業板

  安碩資訊(300380.SZ)榮登A股“股王”又一次見證了創業板的造富力量,其11日創出438.88元的“高價”讓市場振動,而上任“股王”全通教育(300359.SZ)股價11日也已經突破400元。兩者都是創業板股票。那麼,是誰造就了創業板一次又一次的瘋狂?在這一問題關注度不斷提升之時,公募基金被拉到了臺前。匯添富旗下五隻基金“聯合”重配安碩資訊;易方達旗下基金則被指是支援全通教育股價的主要力量。是否存在“坐莊”嫌疑,市場對此也抱有懷疑。

  不可否認的是,今年以來,公募基金整體對創業板股票還是堅持看好。據同花順iFinD統計,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共持有創業板股票372隻,持股市值達2049.81億元,較去年年末時增加了377.47億元,增幅為18.42%。

  其中,34隻創業板個股公募基金的持倉數量已達到其流通股比例的20%以上,鼎捷軟體(300378)、安碩資訊(300380)、衛寧軟體(300253)都達到了40%以上。

  一季度公募增倉幅度較大的東方財富(300059)、陽光電源金亞科技天璣科技京天利光環新網等都是當期股價漲幅較大的股票。

  基金為什麼青睞創業板呢?其實,不只是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乃至“國家隊”的社保基金今年對創業板股票也十分“關照”。同花順iFinD統計,至今年一季度末,社保基金共計持有106隻創業板股票。

  “説基金有意‘坐莊’創業板,也許確有個別基金經理覺得操盤創業板股票更容易做高業績和股價,但是絕大多數還是出於對成長型股票的看好。”某今年業績排名靠前的股基基金經理説。

  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近日採訪了解到,儘管各方機構持有創業板的個股不同,但總體上,看好的理由基本一致,均認為創業板代表了中國經濟轉型的核心力量,代表了社會發展的根本趨勢,而成長型股票不能以現在的估值來衡量其投資價值,它的價值在於未來發展的預期。

  上海一家中等基金公司的權益類總監還表示,其實,目前不少基金經理都在調整自己的投資理念,不能再如以往那樣強調市盈率,趨勢性投資已漸趨潮流,基金經理也該適應這個市場。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對於創業板,公募基金公司之間、公司內部投研人員之間,分歧卻越來越大。華南一家基金公司的市場部負責人就透露,公司裏成長型基金經理和堅守價值的基金經理已是各執己見,分歧強化,前者認為創業板裏還有好股票可挑;後者認為風險太高,不需再看。

  “基金公司現在也樂見不同風格的形成。目前,行業裏對創業板股票選配沒有比例等方面限制,但有個別公司,對市值較小、流動性較差的股票設有持倉比例限制,間接約束了創業板股票配置,這些公司往往更堅持低估值的價值投資。”該人士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