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基金 > 私募動態 > 正文

字號:  

8月僅兩成私募正收益 行業洗牌重申風控

  • 發佈時間:2015-09-11 07:57:3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行業擴容以來,魚龍混雜的情況越發嚴重,機構水準良莠不齊,對投資者來説是極大的不利。這輪調整之後洗牌是必然的。”

  動蕩的8月剛剛過去,陽光私募成績單即已出爐。私募排排網數據顯示,在滬指單月下跌14.75%的背景下,股票型私募再度受到衝擊,僅兩成産品收益為正。

  伴隨著凈值的連連受挫,私募行業迎來史上最嚴大考,近2個月206隻産品遭到提前清盤。牛市以來數量和規模都大幅擴張的私募機構面臨殘酷洗牌,行業的風控意識和措施成為關注焦點。

  老牌明星私募黯淡

  8月市場巨震,與指數直接相關的股票型産品依舊受傷最深。在私募排排網納入統計的2521隻股票型産品中,共563隻獲得正收益,佔比僅22.3%,其中近九成産品的收益率小于10%。另外數據顯示,七成産品的虧損幅度小于10%,而安盈資本旗下的“安盈1號”以83.85%的巨幅虧損墊底所有股票型産品。

  而包括澤熙在內的老牌明星私募們的“星光”卻相對暗淡。“一哥”徐翔掌舵的“澤熙1期”等5隻股票型産品雖然8月收益均為正,但漲幅卻也大幅回落,收益率均沒有超過4%,未能延續在股災期間及7月份平均收益20%以上的高歌猛進之勢。

  此外,在股災中打了漂亮翻身仗的重陽投資也未能在8月延續佳績,旗下部分産品出現了小幅虧損。如“招商匯金之重陽”和“君享重陽阿爾法對衝1號”就分別虧損2.06%和1.55%,不過回撤也均控制在了10%以內。另外,向來以“低回撤”在業內著名的星石投資也遭遇了滑鐵盧。據記者不完全統計,星石旗下就有“星石9期”、“星石21期”、“投資精英之星石”3隻産品在8月虧損超過了10%,回撤則紛紛超過30%。

  比起前述幾家明星私募,另一位大佬葛衛東的日子則似乎難過得多。數據顯示,混沌道然旗下6隻非結構化産品8月的虧損幅度均超過10%,其中“混沌價值一號”8月巨虧30.77%,回撤高達63.43%;“混沌價值二號”也虧損了14.36%。9月1日,混沌道然投資官網發佈《致投資者書》,為上述兩隻産品巨大回撤致歉,令業內唏噓不已。

  近兩月206隻産品提前清盤

  8月普遍的“收成不佳”讓私募機構們情緒低迷,而過去兩個月上演的“最猛烈清盤潮”則讓行業在陣痛中完成洗牌。

  私募排排網數據顯示,截至8月底,今年以來提前清盤的私募基金産品達到了1372隻,其中未到合約約定而提前清盤的數量高達446隻,佔總清盤數字的32%。7月和8月是提前清算的高峰期,共有206隻産品提前清盤。有10隻産品存活期未超過1個月,二季度成立的産品成為清盤重災區。

  除了上述已清盤數據,目前還有不少産品徘徊在清盤線上方,狀態岌岌可危。私募産品的清盤線通常設置在0.6~0.8元之間,而結構化産品的止損線則多高於0.9元。私募排排網數據顯示,截至9月10日,還有172隻産品單位凈值低於0.8元,其中有88隻産品凈值低於0.7元,或已擊破止損線。此外,75隻結構化産品單位凈值低於0.9元,距離清盤線僅一步之遙。

  清盤潮衝擊行業,不少知名私募人士也不幸中招“倒下”。“基金一姐”王茹遠就因旗下“鵬華資産天堂矽谷大浪潮”凈值跌破警戒線、面臨止損平倉的消息被推到輿論的浪尖風口。本報記者從一名投資者處獲得的凈值數據顯示,該産品確實在8月21日跌破了警戒線0.75元,接近止損線0.70元。雖然此後宏流投資方面表示該産品沒有被動清盤,但“一姐”曾經被逼到清盤邊緣卻是事實。

  私募排排網私募研究員陳夥鑄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7月和8月提前清算的産品大量增加。“雖然有少量産品是由於投顧不看好後市,為了保住累積的高收益而主動提前清算,但絕大多數産品都是在極端行情下,投顧對倉位控制不當,凈值快速下滑跌破止損線而導致的被迫清盤。”

  “一些實力雄厚的大型私募一般會採取與客戶協商修改止損線,或者用自有資金補倉將凈值拉起來的方式來挽救産品。但是一些小型私募卻不具備這個能力,因為補倉所需資金量都很大,這個時候就只能被迫清盤。”陳夥鑄稱。

  行業洗牌強調風控

  陽光私募“最嚴大考”來臨,清盤危機給年初以來快速擴張的行業敲響了警鐘。中國基金業協會數據顯示,得益於今年前5個月如火如荼的牛市行情,陽光私募行業管理資金規模從2014年底的4000億元一路狂飆,截至6月底超過1.25萬億。同時,私募機構數量已接近2013年底的6倍。而狂奔的牛市路上,私募機構良莠不齊,風控意識和措施不足等問題逐漸顯現。

  “行業擴容以來,魚龍混雜的情況越發嚴重,機構水準良莠不齊,對投資者來説是極大的不利。這輪調整之後洗牌是必然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私募投資總監稱,行業經過市場暴跌的洗禮,應該吸取教訓,對現有的投研以及風控體系進行完善。

  上海玖歌投資的投資總監鄧躍輝亦稱,私募行業從股災中最該吸取的教訓就是在風控方面需要更加嚴格,控制好回撤,嚴格止損。“我們這裡以前是風控部門口頭提醒居多,執行稍微少,我覺得下一步要實實在在地落到實處。”

  鄧躍輝舉例,此前凈值出現回撤時,風控部門更多地只是提醒是否要降倉位,1.3到了1元錢左右才開始強制止損。“但我覺得比如1.3到1.2時就強制降倉位,那一方面就可以為投資者保住更多的收益,另一方面在市場急跌的時候也能更好地應對,不那麼被動。”鄧躍輝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