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私募動態 > 正文

字號:  

近兩月389隻私募基金清盤 考驗私募風控機制

  • 發佈時間:2015-09-06 08:26:15  來源:新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近期A股大幅下跌將眾多

  産品推到了清盤的風口浪尖。據好買基金研究中心統計,截至上週末,今年以來超過1200隻私募基金産品清盤,其中7月和8月是清盤的高峰期,共有389隻産品清盤,佔今年以來清盤産品的三成。

  近兩月成清盤高峰

  據好買基金研究中心統計,今年以來清盤的私募基金産品達1292隻,約佔納入統計的産品總數的5%。其中,今年以來成立的8183隻産品中,有39隻産品生不逢時,已終止運作。

  A股始於6月中旬的大幅下跌行情令不少私募基金經理措手不及,7月和8月成為基金産品清盤的高峰期。私募排排網的統計數據顯示,7月清盤的陽光私募産品顯著高於其他月份,有10隻産品存活期未超過1個月,二季度成立的産品成為清盤重災區。

  除了已清盤的産品外,還有不少産品凈值處於危險區。據好買基金研究中心統計,私募基金清盤線的設定會根據産品類型及機構的差別而有所不同,一般會設置在0.7—0.85之間。截至上週五,凈值在0.9以下的私募基金産品共有1189隻。

  在清盤或瀕臨清盤線的私募基金産品中,不乏老牌私募機構和知名基金經理掌管的産品。繼7月知名私募深圳清水源(300437,股吧)和福建滾雪球均有産品跌至止損線之後,前“公募一姐”王茹遠掌管的“天堂矽谷大浪潮”母基金近日也出現清盤的傳言。雖然她澄清該基金暫時還沒有結算,正在商討具體的解決方案,但這一表態相當於證實該産品確實逼近清盤紅線。

  業內人士認為,從當前市場環境來看,A股劇烈震蕩雖然是導致私募基金清盤的重要原因,但並非所有産品都是因為觸及止損線而被動清盤。事實上,私募遭遇清盤的原因多種多樣,包括基金經理看淡後市、産品存續期滿、公司業務結構調整,凈值下滑觸及清盤線、業績不佳等。在今年清盤的産品中,部分産品是由於基金經理看淡後市而提前清算,可謂“急流勇退”。在這些主動清盤的産品中,一些産品的收益率頗為可觀。

  考驗私募風控機制

  超過1200隻産品清盤引發了業內人士關於“私募迎來史上最嚴格大考”的討論。回顧6月中下旬以來的行情和操作,多位私募基金經理表示,由去杠桿引發的恐慌性拋售和流動性危機遠遠超越眾多基金管理人以往的牛熊市經驗。這次大跌對於私募的風控能力可謂極端嚴厲的考驗。每一輪牛市都會催生一批私募基金,而每一次潮水退去後,風控問題仍然會暴露出來。

  由於大量中小私募基金可能存在風控缺位的缺陷,行業以“清盤線”作為通行的風控措施,但越來越多業內人士對於“清盤線”的合理性提出質疑。好買基金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曾令華表示,不可否認,清盤線對於投資的風控具有一定價值,特別是對於結構化産品,但清盤線導致風控的異化,同時也並非控制風險的最優手段。

  他表示,清盤線的設置給投資者造成了“幻覺”。以股票型私募基金産品為例,一般私募的清盤線設置為凈值0.8元。投資者的“幻覺”是可以享受股票市場的收益,而最大的風險只是虧損20%,即能在凈值0.8元的位置全部賣出。顯然,清盤線設置並未改變股票型産品的風險收益特徵屬性,但在某種程度上鼓勵風險較低的投資者投資不適合的高風險産品。

  在具體投資上,清盤線的設置在機制上鼓勵管理人追漲殺跌。一般管理人會採用先建安全墊、逐步提高倉位的做法。這種投資方法直接的結果是有效資産的運用不足。當市場回調時,由於清盤線“緊箍咒”的存在,管理人傾向於減倉。當産品凈值到了清盤線附近,理性的管理人會低倉位博反彈,成為事實上的“僵屍”基金。

  多位業內人士都建議,投資者不必過多著眼于産品的清盤機制如何,而應更多地關注投資顧問的日常操作風格和風控能力,對風險的考察不能單純依賴清盤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