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基金 > 私募動態 > 正文

字號:  

私募基金6月減倉避險 增持低估值防禦板塊個股

  • 發佈時間:2015-07-22 08:2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6月份股市大幅下挫,公募股票基金堅持了九成以上的高倉位運作,從而在本輪殺跌中凈值損失較大,而對風控要求更加嚴格的私募基金則通過減倉降低風險暴露,整體倉位創出近一年新低。

  從持倉結構看,私募基金對金融、公用事業和醫藥股等防禦性板塊配置比例上升,對輕工製造、資訊服務和資訊設備等板塊顯著減持。雖然股市在6月份大幅下跌,仍有私募基金獲得超過25%的正收益。

  股市大跌中公募和私募基金倉位變化紛紛曝光,截至昨日公佈完畢的公募基金二季報顯示,儘管個別基金在二季度大幅減倉,但主動股票型基金平均倉位仍高達九成,處於歷史高位,顯示基金在大跌中基本沒有減倉。相比公募倉位的高企,追求絕對回報的私募基金則在5月份先知先覺減倉之後,在6月份再度顯著減倉。

  根據華潤信託發佈的私募月度報告顯示,截至6月底,華潤信託平臺170隻私募基金平均股票倉位為75.78%,該倉位已經創出近一年月度倉位新低,比5月末下降4.08個百分點,其中持倉超過八成的産品佔比僅為46.59%,但有89.20%的私募將股票倉位維持在四成以上。這意味著私募基金雖然減倉,但整體倉位並不低,較高的倉位暴露使得不少私募基金在本輪大跌中凈值損失較為嚴重。

  大跌中私募基金還進行了持倉結構調整,主要思路是增持低估值績優防禦性板塊,減持高估值漲幅過大板塊。

  華潤信託統計顯示,按照資金流向來看,該平臺私募證券基金6月份增持了金融服務、公用事業、醫藥生物、採掘、農林牧漁等板塊,減持了輕工製造、資訊服務、資訊設備、化工、有色金屬等。根據行業持倉的百分比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私募基金重倉的前五大行業分別為:金融服務、醫藥生物、資訊服務、食品飲料和公用事業。

  統計顯示,6月份上證綜指全月下跌7.25%,深證成指下跌10.95%。華潤信託對衝基金指數當月下跌5.92%,強于同期滬深300指數下跌7.60%的表現,相對而言,私募更為抗跌。

  今年上半年,華潤信託對衝基金指數上漲33.81%,同期滬深300指數上漲26.58%。從該指數表現看,私募基金上半年明顯跑輸公募基金。

  雖然6月股市大幅下跌,但仍有相當比例的私募基金取得不菲的正收益。數據顯示,6月份華潤信託平臺的170隻私募證券基金中有24.55%的産品錄得正收益。所有産品的收益率中值為-8.02%,澤熙5期、重陽6期、澤熙4期、重陽1期和重陽2期的收益率排名靠前,分別為30.55%、28.27%、25.85%、25.47%和24.70%。今年以來,澤熙5期、澤熙4期、源樂晟8期、美聯融通1期、富安達安晟1號、理成風景2號的收益率排名靠前,均超過9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