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螞蟻聚寶將接棒基金淘寶店 基金公司稱不是壞事

  • 發佈時間:2016-04-18 06:00:2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張穎曉  責任編輯:郭偉瑩

  編者按:5月18日,已經成長兩年有餘的基金淘寶店將退出歷史舞臺,將由螞蟻聚寶接棒,銷售模式也從基金公司直銷轉成由數米基金代向用戶銷售基金。《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對此調查發現,基金公司對此轉變顯得並沒有遺憾。事實上,從基金淘寶店上線之初,“雷聲大”,但是“雨點小”,由於網路開店技巧、專業人員、精力等方面的不足,基金公司淘寶店並沒有設想之初的炙手可熱,甚至由於投資的嚴肅性及信任感的缺失,大多數時候門庭冷落。另一方面,移動銷售端的快速崛起,改變了網路銷售端的專寵性質,業內人士分析,淘寶基金的退出與螞蟻聚寶的接棒,顯示螞蟻金服正在根據不同場景和用戶需求,形成移動産品矩陣。採訪中,有基金公司直言,這不是壞事。

  螞蟻聚寶接棒基金淘寶店 銷售模式由直銷轉至第三方 

  日前,南方基金公告稱,支付寶將於2016年5月18日下線支付寶基金支付業務,淘寶也將同步下線淘寶基金理財平臺。屆時起,公司也將暫停通過淘寶基金理財平臺或支付寶支付賬戶進行網上開戶和相關交易賬戶下的基金認購、申購、定投交易等業務。

  淘寶基金就此退出基金理財的舞臺,而就此對基金公司有怎樣的影響?

  基金退出淘寶“不壞”?

  淘寶基金是在2013年11月正式上線,當時正值網際網路金融爆發元年。受益於網際網路金融的發展,餘額寶大獲成功,基金公司受到啟發積極試水“網際網路+”。淘寶數據顯示,2013年11月以來,先後有38家基金公司開設了淘寶基金店,累計交易用戶數近180萬。

  而38家基金公司對待淘寶銷售基金的態度如何?深圳某基金公司內部人士對《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表示,目前淘寶基金並未有專人負責,而是公司行銷方面的同事在兼顧。對於淘寶基金對該公司銷售基金的貢獻,上述人士並未明確表示,只回答並不是太多。他説道,作為一家大型基金公司,通過淘寶銷售基金只作為公司的“官配”,銷售基金的主力還是銀行代銷及基金公司的直銷。他表示,公司在之前已與螞蟻聚寶開展合作,對淘寶基金“肄業”的事情他認為對公司來説不算是“壞事”。

  螞蟻聚寶接棒

  螞蟻金服將投資理財業務進行整合併推出了專業的客戶端軟體螞蟻聚寶,資料顯示,螞蟻聚寶首頁為餘額寶、招財寶(30天內年化6%起)、存金寶(黃金1元起買)和基金(買入費率1折起)。投資者通過螞蟻聚寶買基金可以享受3個特權,第一,買入費率低,基金買入,全場費率1折起;第二,贖回到賬快,基金賣出,下一交易日24點之前到賬;第三,資金不閒置,賣出資金可轉餘額寶,依然可以賺取收益。

  同時,隨著網際網路金融的快速發展,投資者對移動端的投資需求及對於理財專業度的要求均越來越高。據螞蟻金服相關人士表示,螞蟻金服將投資理財業務進行整合併推出了專業的客戶端軟體螞蟻聚寶,淘寶基金店的大部分用戶也已主動選擇轉移到螞蟻聚寶進行投資。

  對此,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對於基金公司來説,兩年前淘寶基金店的上線是通過淘寶試水網際網路直銷模式,既在淘寶中提升了自己的品牌,也延展了直銷的邊界,並對投資者進行了基金理財入門教育。在2013年移動端還未如此發達的情況下,這種模式為供需雙方提供了一個很好的選擇。不過,這也只是權宜之計。比如高風險的股票類基金需要投資者有一定投資經驗,簡單地瀏覽淘寶店並不容易促成交易。另一方面,淘寶基金店屬於基金公司的直銷渠道,但如果基金公司的官網直銷渠道力量強大,也就不需要通過淘寶基金店進行銷售。

  也有業內分析人士表示,淘寶基金的退出與螞蟻聚寶的接棒,顯示螞蟻金服正在根據不同場景和用戶需求,形成移動産品矩陣。在螞蟻金服的移動佈局中,手機淘寶承接的是消費場景,支付寶專注于生活場景,而理財場景則聚焦在投資理財應用螞蟻聚寶上。

  銷售模式由直銷轉至第三方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基金公司通過淘寶店舖向用戶直接銷售基金,而在螞蟻聚寶上,基金公司將通過數米基金代用戶銷售基金。兩者對比,基金公司銷售基金的模式發生改變,前者為基金公司自行搭建銷售架構,後者則由專業第三方代為搭建銷售平臺;前者需要基金公司自身強大的品牌號召力和專業化的銷售團隊做支撐,後者則需要基金公司付出一定的成本。

  對於銷售模式的改變,有業內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基金的直銷渠道相對較少,銀行的代銷能力突出,每年收取的佣金佔比逐增,一些話語權較小的基金公司在代銷方面付出更多,他擔心未來基金公司或將被隔離在銷售和支付渠道之外,用戶流量大數據的主導權也越來越向螞蟻聚寶集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