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基金公司有備而來 滬港深基金扎堆發行

  • 發佈時間:2016-04-15 09:53: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自去年3月份開閘以來,已經有18隻基金獲准正式參與滬港通投資。在港股估值優勢顯現以及深港通預期升溫的情況下,越來越多的基金公司開始佈局滬港深基金。但相比首批基金在策略準備不足的情況下倉促面世,新推出的滬港深基金則是有備而來。

  滬港深基金成新寵

  去年下半年以來,A股市場經歷多次股災,波動明顯加大,加上人民幣貶值的因素,海外投資吸引力漸增。而在海外投資中,處於估值洼地的港股成為資金熱衷的投資區域。但目前QDII基金是投資者參與海外投資的一個主要途徑,QDII額度吃緊為滬港深基金髮展帶來機遇。

  “現在不管是合法的、不合法的、正規的、非正規的,資金出境通道基本上都被堵得差不多了,特別是股票型的公募基金,如果需要一個靈活渠道的話,我們覺得港股通可能是唯一剩下的一個最好的幫助公募基金配置到美元資産的方法。”一位業內人士如此表示。

  國家外匯局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QDII基金獲批總額度為899.93億美元,其中29家基金公司共獲批287.5億美元,合人民幣約1800億元,遠低於港股通2500億人民幣的額度。

  最新統計顯示,目前市場上共有17隻滬港深主題基金,其中2016年以來成立了8隻,工銀滬港深股票、中海滬港深價值優選靈活配置、前海開源滬港深優勢精選、嘉實滬港深精選4隻基金正在發行,下周仍有廣發滬港深股票、前海開源滬港深匯鑫混合A/C即將發行。

  從規模來看,2015年率先成立的景順長城滬港深精選規模最大,在2015年4月份成立時規模達到110億元;博時滬港深優質企業和富國滬港深價值精選分別為23.22億元和10.29億元。截至2015年年底,3隻基金的規模分別為59.30億元、14.33億元和7.21億元。

  在港股估值優勢顯現以及深港通預期升溫的情況下,更多的基金公司加入佈局滬港深基金的行列。據最新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請公示顯示,東證資管、交銀施羅德、中歐、泰康資管、上投摩根、匯豐晉信均上報了滬深港主題産品,前海開源自2015年開始申報的16隻基金中有9隻為滬港深主題基金。

  看好兩地配置

  從凈值表現來看,第一批成立的滬港深基金顯得差強人意。對此,一位業內人士介紹,去年4月份颳起了一波港股風,第一批滬港通基金順勢成立,但是並非基金公司已經準備就緒,“趕鴨子上架”的後果就是凈值受損。就滬港深基金的管理來説,僅擅長A股或者僅擅長港股都是不夠的,要具備兩個市場作戰的能力。

  國際業務部基金經理余昊表示,滬港深基金不是簡單的“買一個港股組合”或者“買一個A股組合”,而是根據兩地股票市場的估值、風格和趨勢等差異,構成一個多維度多象限、有生命的組合進行宏觀調配。

  “未來香港會變成一個離岸市場,內地參與者的比例會明顯提升,定價權也會慢慢從外資主導的非本土市場變成本土市場氣氛比較濃的混合型市場,定價權和流動性轉向大陸投資者,估值也會慢慢向A股靠攏。”余昊説,近一年H/A折價率平均為40%左右,套利空間較大,近期資金借助港股通大量流入,未來折價率有望縮小。同時,人民幣國際化是大勢所趨,中國香港是人民幣的最大離岸市場,人民幣加入SDR將增加國際市場對於人民幣資産的需求,對港股形成長期利好。

  在配置方面,余昊較為看好現金流較好的香港藍籌股和A股中的新興成長股。他表示,“首先,在市場流動性不好或者經濟相對較差的情況下,藍籌股會跌至便宜的估值,但它們的現金流還是非常好的,還會有回購和分紅派息,所以這塊是香港比較好的資産,也是我們在香港主力配的資産;其次,A股新興産業的性價比特別高,從基本面看,新興産業在老齡化社會當中是最有成長性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