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富豪如何管理鉅額財産?外媒:活躍在私募市場

  • 發佈時間:2016-04-04 07:42:31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外媒稱,2月,香港的經紀機構和私營銀行開始與內地的客戶聯繫,探詢他們是否對矽谷的人工智慧集團——帕蘭蒂爾技術公司估值為250億美元的私人資本融資感興趣。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3月29日報道,最近,中國網際網路公司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從美國退市,以93億美元的高額估值完成私有化。同樣,中國電子商務集團京東旗下的金融子公司發現自己在遠遠短于本地藍籌投資者預期的時間段內完成了10億美元的融資。

  參與中國這兩筆交易的一名投資者説:“海外市場和公募市場都惴惴不安。但是我們發現,完成這些融資根本沒有困難。本地區的資金仍然充裕。”

  報道稱,看來儘管存在著對中國陷入熊市的擔憂,不過中國國內仍有大量資金等待投資機會——而其中份額越來越大的一部分財富來自於新一代家族財富管理辦公室。這些財富管理辦公室的所有者是像馬雲、騰訊公司創始人以及其他技術界億萬富翁這樣的人,他們的家族財富管理辦公室已經成為重要的資金來源和風投資本家、對衝基金以及私募股權公司的早期落腳點。

  報道稱,這些中國家族資金的金融影響力變得加倍重要,原因是許多主權財富基金所發揮的作用在不斷下降,在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主權財富基金是金融救助行動的主要資金來源。如今,主權財富基金能夠起作用的資金額要少得多:油價的暴跌讓産油國遭受重創,外匯收入的減少也影響到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國家的主權財富基金。

  此外,在許多美國科技領域投資者因擔心可能存在的泡沫而變得更加謹慎之際,中國新匯聚的資金在私募市場上變得尤為活躍。家族財富管理辦公室的熱情正在支撐的不只是奇虎和京東金融子公司,還有其他網際網路集團的估值。它們所發揮的作用也影響著中國更廣泛的經濟狀況。當傳統行業的産能過剩導致就業流失和許多工人收入下降之際,在技術和電子商務領域創造並支撐新的就業變得至關重要。

  報道稱,中國的這些科技領域家族財富管理辦公室仍處於發展的初期。但是它們控制的資金規模達到成百上千億美元,往往比想幫它們投資不斷增加的財富的基金經理所了解的更為複雜。在某些情況下,它們類似于一個世紀前的美國強盜資本家,因為它們一方面咄咄逼人地用壟斷手法追求金融上的成功,另一方面又願意參與行善,想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毋庸置疑,家族財富管理辦公室向來都是亞洲經濟格局中的一個組成部分,特別是在海外的中國人當中。但是過去,大部分資金是通過房地産和航運創造。這些資金來自於像恒基兆業的李兆基家族和創立了九龍倉的包玉剛家族或是像以製造業起家後來轉入房地産領域的南豐集團的創始人這類家族。這些老一代的家族財富管理辦公室插手方方面面。

  報道稱,在新一代家族財富管理辦公室中,最有影響力的是香港的藍池資本,它代表著馬雲的一部分財富和他的合作夥伴蔡崇信所持有的近70億美元估值中的一大部分。馬雲還有其他融資渠道,其中包括他的雲峰基金,這是一個新的家族財富管理辦公室,佔據了香港一處寫字樓的整個樓層。

  對於有些技術界億萬富翁來説,哪部分資金進了他們的家族財富管理辦公室,哪部分進了他們的公開上市企業,並不總是一清二楚。由於家族財富管理辦公室往往是公開上市企業的延伸而不是從核心業務中分離出來的新投資,衝突有可能變得尤為尖銳。

  此外,目前尚不清楚美國科技公司估值的下降最終是否會擴散到太平洋另一側的亞洲。不過亞洲新近涌現的財力雄厚的公司很可能比矽谷的公司更願意為新興企業提供更多資金。這會表明它們相信亞洲這裡還有更大的增長空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