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基金周評:基金年報發佈完畢 本週再現基金清盤

  • 發佈時間:2016-04-01 15:01:32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中國網財經4月1日訊 寒冬已去,桃花半開,3月也已匆匆而過,公募基金在本週也交上了2015年的“考卷”。

  本週,2015年公募基金年報全部發佈完畢,雖然去年市場行情“虎頭蛇尾”,但去年103家基金公司合計盈利依然高達6799.14億元,創下近6年新高。其中華夏基金去年累計盈利499.37億元,再度蟬聯最賺錢基金公司,嘉實基金匯添富基金分列二三位,天弘餘額寶去年盈利231.31億元,再度成為“最賺錢”基金。

  申萬菱信基金去年虧損83.79億元,成為去年虧損最多的基金公司,鵬華基金富國基金受累于分級基金巨虧,兩家公司也躋身9家虧損基金公司之列。

  雖然兩家基金公司去年分別虧損38.06億元、15.52億元,但兩家公司憑藉其超大規模,去年依然分別收得了12.33億元、15.52億元鉅額管理費。

  Wind數據顯示,2015年103家公募基金管理機構合計收取基金管理費473.62億元,同比2014年增長62.65%。據金融投資報報道,華夏基金以26.1億元的收入領先,易方達、天弘、工銀、嘉實4家公司的收入分別為23.98億元、21.9億元、21.55億元和21.2億元。其中,天弘基金憑藉天弘餘額寶就收入管理費超過19億元,成功在收入上超越了多家老牌基金公司。

  公募基金交上來的2015年“成績單”在所得“總分”上還算讓人滿意,不過卻也暴露出諸多問題,“僵屍基金”便是其中之一,今年來新基金髮行持續提速,一些規模極低的基金無奈選擇“清盤”,本週便有3隻基金髮布清盤公告。

  本週二,華夏基金髮佈公告,旗下旗下上證能源ETF、上證原材料ETF兩隻基金在合同生效滿3年後凈資産仍低於2億元,基金按規定清盤。這兩隻基金是今年最先清盤的兩隻基金。

  而據新京報報道,早在3月7日,華夏基金便就上證能源ETF、上證原材料ETF兩隻産品發佈了清盤提示性公告。而在華夏基金公告前的3月4日,匯添富基金旗下的中證能源ETF基金持有人會議未能就清盤事項進行表決,匯添富中證能源ETF清盤事項暫緩。這也使得今年首例公募基金清盤“花落”華夏基金。

  而就在短短的兩天之後,中融基金發佈公告稱,中融中證白酒分級基金將於4月29日召開持有人大會,討論關於終止中融中證白酒指數分級證券投資基金合同有關事項的議案。該基金資産連續20個工作日低於5000萬的情形,符合清盤的條件。而若議案通過,中融中證白酒分級也將成為第一隻清盤的分級基金。

  都説“不撞南墻不回頭”,但公募基金為拼規模拼排名,無奈之下撞破頭也要“一條道走到黑”,這廂“僵屍基金”連續清盤,那廂新基金髮行速度依然如脫韁的“野馬”。

  據證券日報報道,實施註冊制後,基金公司發行基金産品的速度明顯加快。截至3月27日,目前證監會排隊待審的新基金數量達到416隻,其中,通過普通程式待審的有81隻,通過簡易程式待審的有335隻。博時基金待審新基金數量最多達32隻,其中27隻新基金通過簡易程式待審,5隻新基金通過普通程式待審。待審基金數量緊隨其後的為鵬華基金、招商基金廣發基金和華夏基金,待審新基金數量分別為21隻、20隻、18隻和17隻。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目前博時基金旗下已有95隻基金,與廣發基金並列第一,若博時基金髮新熱情依然不減,或將成為國內第一家公募基金數量破百的基金公司。

  今年年初以來市場持續震蕩,新發基金主打産品換成保本基金,伺候便一發不可收拾。據證券日報報道,年內已有24隻保本基金成立,佔已成立新基金的17.52%,首募總規模達到614.07億元,佔新成立基金總規模比例高達48.57%。

  不過,保本基金火爆發行的背後也漸漸暴露出了隱憂,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去年四季度以來保本基金髮行火爆,使得擔保機構面臨無額度擔保的局面。對於擔保機構額度吃緊的情況,上海一位基金公司産品部人士近期和擔保機構溝通保本基金髮行事宜時了解到,中投保擔保額度不足。另外深圳一家近期正在發行保本基金的公司稱,公司多只排上發行檔期的保本基金已和擔保公司談好額度,但現在若再設計一款保本基金的産品,擔保公司的額度可用“搶”來形容。

  而在保本基金熱度不減的情況下,債券基金卻因收益持續走低而大受冷落,甚至已出現滯銷,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債基正考慮延期募集。

  重重問題浮現依然阻擋不了新發基金的熱情,同時基金持續行銷不利,越來越多的老基金將淪為“僵屍基金”,Wind數據顯示,目前有188隻公募基金規模低於或臨近清盤線。基金業內人士指出,2016年基金清盤將加速,清盤將成常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