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多只基金踏空錯失反彈 富國兩基年內業績墊底

  • 發佈時間:2016-03-29 06:5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經歷了一月份的大跌以後,2月以來A股市場先後掀起了兩輪反彈,不過2月末的大跌幾乎將2月的反彈收益吞噬殆盡。3月以來的反彈行情才真正為基金扭虧做出貢獻,尤其是3月11日以來,多只基金漲幅近20%。

  然而,2015年亞軍得主富國低碳環保和同係基金富國新興産業卻踏空了本輪反彈,年內累計虧損最高達36%,雙雙墊底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

  5隻基金反彈近2成

  數據顯示,3月11日至3月22日,主動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算術平均收益率為6.98%,1506隻基金業績幾乎全部收正。

  數據顯示,3月以來A股在震蕩中走出一波反彈走勢,尤其是3月11日至21日,滬指收出七連陽,創業板和券商股輪番上陣,基金收益出現明顯的反彈。尤其是在3月18日當周,創業板指大幅上攻,全周上漲12.65%,創出歷史最大單周漲幅。推動基金尤其是成長風格的基金明顯反彈。隨後,券商股崛起,又再次上演集體漲停的大戲。

  據數據顯示,3月11日至3月22日,主動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算術平均收益率為6.98%,1506隻基金業績幾乎全部收正。

  單只基金來看,共有5隻基金收益超過19%,易方達新興成長、金鷹核心資源、富國高新技術産業、國富深化價值、國富研究精選分別上漲19.91%、19.88%、19.52%、19.40%、19.17%。這幾隻基金均是典型的成長風格,且重倉電腦資訊技術。例如去年四季度末,國富深化價值對資訊技術板塊的配置佔基金凈值的比例達到72%以上,易方達新興成長也有一半倉位配置了資訊技術板塊。以這輪反彈中的表現來看,這些基金仍然堅守資訊技術板塊的可能性比較大。

  除此之外,另有72隻基金在上述區間內的收益在15%至19%之間。包括易方達創新驅動、易方達科訊、鵬華中國50等。

  整體來看,漲幅居前的基金主要隸屬於易方達、國海富蘭克林、國聯安、中郵、浦銀安盛等公司。

  不過,儘管基金業績大反彈,但是由於1月份虧損嚴重,年內主動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仍然為虧損10.52%。截止3月22日,仍然有13隻基金累計虧損30%以上。

  多只基金錯失反彈

  2015年亞軍得主富國低碳環保和同係基金富國新興産業踏空了本輪反彈,年內累計虧損最高達36%,雙雙墊底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那些在1月份大跌以後減倉甚至空倉,以至於錯過本輪反彈行情的基金則顯得比較悲催,具有代表性的則是富國旗下兩隻基金,富國低碳環保和富國新興産業。

  作為2015年偏股基金的亞軍得主,富國低碳環保在市場上的表現備受關注。然而,觀察富國低碳環保在3月11日以來的反彈行情中的表現,卻讓人有點失望。數據顯示,在上述區間內,富國低碳環保凈值漲幅僅有3.75%,相比同類基金的漲幅,這一成績只能排在中下游,跑輸同類基金平均水準。而根據四季報,去年四季度末,富國低碳環保股票倉位為90%,對資訊技術板塊的配置佔基金凈值的比例達到61%左右。而在今年1月份,富國低碳環保下跌了近35%。結合其基金凈值變動情況可以看出,進入3月份,富國低碳環保已明顯減倉,至少大幅降低了對資訊技術板塊的配置,以至於在這輪反彈中表現平平。這也使得這只基金年內累計虧損仍然達到34.91%,在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倒數第1。

  與富國低碳環保擁有相同基金經理的富國新興産業遭遇了相似的命運。富國新興産業在去年四季度末的倉位為92.88%,對資訊技術板塊的配置佔比也達到61%以上。然而在3月11日以來的反彈中僅上漲了4.06%,截止3月22日,其年內累計虧損36.14%,在股票基金業績榜上倒數第一。至此,富國基金在股票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業績排行榜上雙雙墊底。

  除富國兩隻基金外,大成消費主題也明顯踏空,該基金本輪反彈中的凈值只上漲了0.6%。去年四季度末,其倉位本身並不高,只有7成,在1月份也累計下跌了28%以上。進入3月以來,該基金凈值幾乎不再變化,可以猜測其空倉運作。長盛國企改革主題、德邦優化等基金也有類似的現象發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