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保本基金“目標收益率”沒意義

  • 發佈時間:2016-03-18 09:24:29  來源:金陵晚報  作者:管偉  責任編輯:張明江

  據濟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末,今年已有22隻保本基金髮行,而去年全年成立的保本基金僅37隻。

  業績突出因此受寵

  《金證券》記者了解到,保本基金之所以熱銷,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在於其近兩年的良好業績。 據濟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2014年、2015年保本基金的平均凈值增長率分別為18.03%和19%。這樣的業績,放在將近一年以來的這個基礎市場大背景下,立刻價值凸顯。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新成立的基金共有93隻,平均規模為9.87億元。而16隻保本基金首募規模非常突出,平均成立規模為32.47億元,很高;其他77隻基金平均成立規模僅為5.18億元,很少。

  新保本基金不給力

  不過,今年宕蕩起伏的股市使得保本基金業績普遍非常一般。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成立的保本基金,當年平均凈值增長率為0.76%;這些基金截至今年2月24日的平均凈值增長率為0.27%;今年成立的新保本基金,成立以來平均凈值增長率為0.09%。

  濟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副總經理王群航對《金證券》記者表示,保本基金初期通常要努力做出安全墊來,因此前期收益率通常不會很高。近兩年,保本基金收益還有一個新的、重要的來源--打新。但隨著打新政策的調整,這一塊收益已幾乎歸零。未來股市行情的運作,將是保本基金超額收益的唯一來源。他表示,大家對於近一年以來購買的保本基金,要有一個合理的業績預期,即不要太高。

  此外,王群航提醒,自去年以來,保本基金搞出一個創新--目標收益率。 “目標收益率創新沒有意義。 ”他提醒已持有具有這種噱頭之保本基金的投資者,未來一旦相關基金真的達到各自確定的目標收益率,請立即自行贖回。“因為提前結束的清算週期極有可能會比較長,大概會是半年左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