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去年新成立100隻發起式基金 至今70隻收益為負

  • 發佈時間:2016-03-10 09:17:1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滬生  責任編輯:田燕

  作為投資者和基金管理人利益共同體的發起式基金曾經被寄予厚望,基金公司也紛紛發力推出這種代表公司信心的創新型産品。但是,在市場低迷時,發起式基金也未能有更好的表現。數據顯示,自2009年8月業內首只發起式基金——易方達滬深300ETF聯接基金成立以來,目前市場已有194隻發起式基金,2015年更是成立了100隻發起式基金成立(A、B類份額分開計算,剔除同類型未有自有資金份額),近期則有南方消費活力、興業多策略、招商招瑞純債等基金先後募集完成。

  從基金公司來看,2015年,天弘基金共發行37隻發起式基金,廣發基金12隻,東方紅、創金合信、銀華和中歐也分別有4~5隻基金成立。天弘基金的發起式量産源於其在2015年打造了“容易寶”的産品線,掛鉤了天弘一系列指數型發起式基金,涵蓋滬深300、中證500等眾多指數。

  資金方面,基金公司以自有資金認購發起式基金多出資1000萬元,高管及基金經理則從數千元到數百萬元不等。東方紅優勢精選以1001.13萬元成為基金公司自有資金投資最多的一隻産品,該公司員工也認購了90.42萬元。在總認購金額上,興全新視野公司員工認購了617.79萬元,總認購金額達到1617.87萬元,為唯一一隻自購金額在1500萬元以上的基金;此外,中歐精選A認購金額也達到了1439.29萬元。而大成絕對收益C僅有公司員工認購9000元,是唯一一隻認購金額不足1萬元的基金。

  發起式基金代表了基金公司看好産品的態度,但從業績上看,發起式基金相比普通基金未見優勢,而由於使用公司自有資金金參與投資,基金公司損失更為直接,甚至基金經理人選都不好確定。一位基金公司市場部人士透露,其公司此前備案的發起式基金由於未選到合適的基金經理而擱淺。“發起式基金相比普通基金管理上的壓力更大,基金經理大多不願意承受風險。”

  具體來看,2015年成立的100隻發起式基金至今有70隻收益為負,天弘旗下14隻ETF虧損超過30%;中郵絕對收益策略、泰達宏利絕對收益策略、大成絕對收益等基金均為取得正收益。

  去年7月成立的5隻證金基金也均得到基金公司自購,華夏新經濟和嘉實新機遇成立至今虧損11.1%和8%。

  在有多只發起式基金髮行的基金公司中,僅有南方基金旗下産品全部盈利,天弘基金旗下37隻發起式基金僅有天弘新活力取得正收益,過去一年多在發起式基金上虧損金額高達4478.49萬元;中歐、中原英石、新華、建信、銀華虧損也都在200萬元以上。而實現盈利的基金公司寥寥無幾,東方紅資管是唯一一家盈利超過200萬元的公司,興業和華夏則分別實現盈利113.84萬元和106.97萬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