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量化基金戰勝“人工”基金 成立以來最高賺313%

  • 發佈時間:2016-03-10 09:16:5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王瑞  責任編輯:田燕

  人機圍棋大戰首局人類認輸,引起轟動。基金産品以量化選股為主策略的智慧量化基金錶現如何?是否戰勝了人類主動管理的基金?

  量化選股就是利用數量化方法選擇股票組合,以期獲得超越基準收益率的投資行為。量化選股策略可分為兩類:基本面選股和市場行為選股,當下流行的大數據選股也被涵蓋在內。

  目前市場上有34隻量化基金,2015年之前成立的有15隻,2015年成立了14隻,今年新成立5隻。其中,業績表現最好的是成立於2004年的光大核心,截至目前已經獲得了313%的收益率。2011年成立的大摩多因子和申萬菱信量化小盤分別收穫了125%和115%自成立以來的收益。成立於2010年的長信量化先鋒也錄得了103%的收益。

  今年以來,上證指數下跌19.12%,創業板指跌了27.38%。從近期這些基金的表現來看,跌幅超過20%以上的基金有10隻,跌幅最大的虧損了26.8%。同時也有産品取得了正收益,獲得正收益的有兩隻分別是成立於今年1月22日和2月3日的創金合信量化多因子以及東吳安盈量化,成立以來分別上漲了4.4%和2.7%。

  記者對2015年之前成立的老量化基金進行了對比,跌幅均低於創業板指數。其中,華泰柏瑞量化A、申萬菱信量化小盤和華泰柏瑞量化,今年以來的跌幅小于上證指數和創業板指,跌幅為15.28%、15.35%和15.71%。

  在成立於2015年的14隻基金中,今年以來的表現均好于創業板指數,僅有2隻跌幅超過20%;今年成立的5隻新基金中2隻收益為負。

  整體來看,34隻量化選股基金中,跌幅超過20%的基金有10隻,佔比29.4%,無跌幅超過創業板指數的基金。收益為正的比例為8.82%。

  再與今年以來1434隻混合型基金的表現對比來看,跌幅超過20%的混合基金比例為39.26%,跌幅超過創業板指數的有14.57%,僅20.99%的混合基金收益為正。

  從整體上看,量化選股的“智慧”基金相對於“人工”基金錶現等更加穩定,在極端市場情況下,並沒有因為市場的大跌而出現更大幅度的下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