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猴年首周基金髮行潮涌 權益保本QDII三分天下

  • 發佈時間:2016-02-19 07:0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春節後首周,股市出現了持續上衝的走勢,而新基金髮行也隨之潮涌,第一週處在發行檔期的基金總共有41隻。

  中國經濟網記者注意到,本週開始新上櫃發行的基金就有9隻,分別是南方亞洲美元債、招商安德保本、中海魅力長三角、安信安盈保本基金、景順長城低碳科技主題、招商量化精選股票、國聯安安穩保本、中郵融産業升級和財通多策略升級混合。

  數據統計顯示,2月15日起的一週內,新發行的基金中保本基金有5家,QDII基金佔4家,其餘6隻為偏股混合基金,呈現出三足鼎立之勢。

  保本基金風頭不減

  有趣的是,春節前後股市走勢冰火兩重天,但由於基金審批發行存在時間週期,因此保本基金熱實質上從節前蔓延到了節後。

  數據統計表明,1月份成立的43隻基金中,首募規模排名前6的均為保本基金。其中,首募規模最大的為建信安心保本三號混合,首募規模達到49.78億元。緊隨其後的為易方達保本一號混合,首募規模達到46.34億元,首募規模排名第3位到第6位的分別是諾安益鑫保本、中銀穩進保本、南方益和保本、長城久安保本,首募規模分別為40.55億元、35.47億元、29.86億元和29.78億元。

  回溯歷史,2015年春節後一週,僅發行一隻保本基金,2014年同期沒有同類産品在發。稍早前的統計表明,截至2月5日,目前共有97隻保本基金,基金規模為2062.84億元;去年同期僅47隻,規模為469.60億元。截至2月5日,招商安達保本混合招商安盈保本混合在近1年的運作期內表現突出,相對上證指數漲幅逾20%。

  值得注意的是,節後發行保本基金的依然是有青睞保本傳統的公司。2月15日招商係連發兩隻保本基金—招商安德保本混合A、招商安德保本混合C。招商係旗下已有6隻保本基金—招商安達、招商安弘、招商安潤、招商安益、招商安盈、招商境遠。同時,招商安德保本在公開發行兩天后就提前結束募集,達到了原定的20億的比例上限。

  另外一家保本發行“大戶”為國投瑞銀。2月23日,國投瑞銀將發行旗下第6隻保本基金——國投瑞銀瑞祥保本基金。數據顯示,目前國投瑞銀基金旗下已匯集5隻保本基金,截至今年1月底,公司保本基金規模合計143億元,在全市場保本基金中佔比近7%。從歷史運作經驗來看,國投瑞銀旗下有保本基金經歷完整保本週期。截至第一個三年保本週期結束,國投瑞銀瑞源第一個保本週期總回報率達26.06%,年化收益率達8%。

  未來一週,市場還將迎來國聯安安穩保本混合以及安信安盈保本混合兩隻保本基金。

  雖然春節後市場有止跌企穩跡象,但保本基金熱估計仍將延續一段時間。

  QDII基金好事成雙

  如果説保本熱是源於股市節前的表現不佳,那麼QDII熱則是因為美元此前的持續走強和後來的黃金崛起了。

  就在正發行的基金中,QDII基金佔據了不小的市場份額,至少有6隻新基金(分類單獨計算)正在發行。其中,南方亞洲美元債、工銀香港中小盤赫然在列。此外,純債型基金也有相當比例,如長信富全純債一年定開、創金合信尊享純債、圓信永豐興利、大摩增值18個月開放債券、建信目標收益一年期債券等基金,也屬於市場歡迎的避險産品。

  其中,節後南方基金連發4隻QDII基金填補市場需求。2月15日,南方係4隻QDII基金齊發——南方亞洲美元債(QDII)人民幣A、南方亞洲美元債(QDII)人民幣C、南方亞洲美元債(QDII)美元現匯A、南方亞洲美元債(QDII)美元現匯C。統計顯示,春節休市前一週,過半QDII産品錄得正收益。

  今年以來表現最突出QIDD當屬黃金QDII:添富黃金、嘉實黃金諾安全球黃金、易方達黃金,凈值漲幅超過8%。2013-2015年春節期間,QDII整體取得正收益,表現最突出的分別為重點佈局港股市場、油氣類、大宗商品類産品。但市場熱點板塊難以捕捉,相較之下,貨幣類和商品類更適合用來規避匯率風險。

  有趣的是,有的公司集中發QDII,而有的公司QDII則集中分紅。廣發基金2月17日發佈的公告顯示,公司此次分紅的5隻QDII基金分別為廣發全球精選、廣發全球醫療保健、廣發亞太中高收益債、廣發納指100、廣發美國房地産,上述5隻QDII基金的收益分配方案分別為每10份基金份額派發現金紅利0.25元、1.1元、0.7元、2.6元、1.6元。其中,權益登記日為2月23日,除息日為2月22日,現金紅利發放日為2月26日。

  中國經濟網記者注意到,實際上在本週新發行的基金中,數量最多的已經是偏股混合型基金了。不過,易天富基金研究中心指出,不管市場未來是否出現較大震蕩,今年市場投資重點仍將集中于包括網際網路、 新能源汽車等新興産業上,因此聚焦國家大力扶持的新興産業主題基金或將迎來較好的投資機會。

  而對於各類基金的配置比例,海通證券金融産品研究中心分析師田本俊認為,短期A股市場能否出現大級別反彈仍需觀察,在此情況下建議採取相對保守的資産配置策略,低配權益類基金。

  對於積極型投資者而言,可配置70%的權益類基金、30%的債券基金;穩健型投資者可配置45%的權益類基金、35%的債券基金和20%的貨幣市場基金;保守型投資者可配置20%的權益類基金、50%的債券基金、30%貨幣市場基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