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鼓勵經理自購 天治基金信心何在?

  • 發佈時間:2016-02-04 09:1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1月A股市場的重挫令基金收益大幅回吐,投資者對市場的謹慎情緒也日益提高。在此背景下,天治基金宣佈基金經理將以定投的方式申購所管理的基金,通常這被視為對後市以及自身管理能力的看好。不過,在2015年,天治基金旗下10隻基金有9隻業績處於同類中下游,其基金經理平均任職年限也不足一年,實在難以讓人看懂自購的意義何在。

  天治鼓勵基金經理定投自購

  2月3日,天治基金公告稱,公司鼓勵基金經理申購其所管理的基金,基金經理將採用每月定期定額的方式申購基金經理所管理的基金,持續投資1年以上,並承諾至少持有1年,申購的基金包括混合型基金天治財富增長、天治品質優選、天治成長精選、天治創新先鋒、天治核心成長,債券型基金天治穩健雙盈,貨幣基金天治天得利。以往在市場行情不好的時候,基金公司往往會利用固有資金自購或者鼓勵基金經理申購基金,以提振投資者信心。天治基金則成為這輪股災以來第一張打出自購牌的基金公司。

  天治基金鼓勵基金經理申購的理由是基於中國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的信心,不過,對於申購的金額天治基金卻沒有公開。基金經理“信心”是否堅定少了一個重要的衡量標準。

  資料顯示,目前天治基金旗下共有10隻基金,此次在基金經理定投範圍內的有7隻基金,另外3隻沒有納入定投自購範圍的則是天治可轉債增強、天治研究驅動、天治趨勢,為何這三隻基金沒有在自購範圍內呢?

  據記者觀察,天治基金現有7位基金經理,而天治可轉債增強、天治研究驅動與天治穩健雙盈基金經理相同,而天治穩健雙盈在自購範圍內;天治趨勢精選則與天治成長精選擁有相同的基金經理,而天治成長精選在自購範圍內。或許是為了減輕基金經理的負擔,這三隻基金並未納入自購定投的範圍內。

  2015年業績全線落後

  儘管理想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不管是否納入自購範圍內,天治旗下基金近年來的表現卻難讓人滿意。

  2015年,天治係10隻基金中,有9隻業績排在同類基金中下游,部分基金業績幾乎墊底。WIND數據顯示,天治財富增長、天治核心成長和天治創新先鋒在同類759隻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375位、453位、465位,收益率只有41.66%、33.51%和32.46%,處於中、下游水準。而天治成長精選、天治趨勢精選收益分別為17.88%和9.99%,排名第600名以後。天治品質優選和天治研究驅動更是排在723名和748名,幾乎墊底,收益率只有7.5%和0.82%。

  固定收益産品方面,天治天得利貨幣基金(350004,基金吧)全年收益率為3.41%,排在386隻同類基金第290位。天治可轉債增長則以8.24%的收益率排名第491/697位。只有天治穩健雙盈表現稍好,躋身混合債券基金前十,收益率為27.77%。

  將時間拉長來看,天治旗下不少基金可謂長期業績墊底。例如成立於2005年1月的天治品質優選,自2011年以來的5年中,業績排名均處於同類基金中下游。天治趨勢精選2013年至2015年業績也均處於同類基金後1/4。

  與此同時,截止去年四季度末,這10隻基金中,已經有3隻資産規模在5000萬元清盤紅線以下,包括天治成長精選、天治品質優選,天治創新先鋒,這3隻基金均在自購的範圍之內。

  值得一提的是,天治基金現有7位基金經理,雖然從每人平均管理基金只數上來説,並不顯得人才緊缺,不過,根據WIND數據,其基金經理平均任職年限只有0.99 年。截止2月3日,天治旗下任職年限最長的基金經理僅有2.2年的基金管理經驗,最短的只有0.6年。這樣的基金管理人陣容,確實難以對業績做出保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