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基金偏好從故事轉向業績主導 一季度佈局消費標的

  • 發佈時間:2016-02-03 08:4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股指劇烈震蕩和熱點分化正在給公私募基金經理提供切換的機會。一些基金經理坦承原有品種的投資邏輯在新環境下可能已經被打破,現在可能正是基金經理髮揮主觀能動性的時候。

  在指數不斷劇烈震蕩的背景下,依靠此前盛行一時的追求新奇特、小市值、外延並購的策略顯然已經很難獲得好的投資回報。一方面,這種所謂新奇特品種在IPO和註冊制以及借殼上市的環境下不再具有吸引力,稀缺性降低使得這些品種的估值遭到大幅壓制。另一方面,在連續多年的“講故事、講預期”的運作下,很多品種的市值已經相當可觀。即便在股災時遭遇重挫,但許多品種與其基本面相比並不匹配。因此,面對現實是最好的辦法。

  以成長和業績為驅動的新興産業趨勢不會改變,它仍是公私募基金經理關注的對象,尤其是那些朝陽消費領域。記者日前獲悉,部分公私募基金經理一季度開始重點佈局與90後、00後消費密切相關並受益於國內龐大人口規模的標的。

  這些基金經理認為,從萬達到阿裏,從騰訊到百度、小米、攜程的崛起,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充分受益於中國的人口規模,而在這些已經出現巨頭公司的行業之外,極有可能在其他領域醞釀出行業巨頭。事實上,A股智慧電視領域的 樂視網 、網際網路證券領域的 東方財富 的出現,也説明在巨頭未出現的某些行業存在潛在的挖掘機會。

  未來在結構性行情加大分化的背景下,那些真正在細分領域佔據優勢、與90後和00後消費崛起相關,同時行業空間關聯人口因素的公司,會是分化中的強勢品種,包括與醫美、美粧、電競、體育、出境遊、定制旅遊相關的個性化消費,與汽車保有量增長相關的智慧駕駛和車聯網,與年輕人娛樂産業密切關聯的虛擬現實等板塊都是未來充滿活力的領域,並可能出現超大市值企業。

  今年一季度以來的智慧駕駛領域的相關品種受到資金關注,這些品種大幅跑贏市場。這種現象也出現在虛擬現實和體育等板塊個股上,例如基金經理配置較多的 嶺南園林道博股份 的走勢就反映了這一點。這些股票的另一個共同特點是業績與概念共存,概念成為上市公司業績之外的錦上之花。

  大摩華鑫基金公司人士認為,當下投資者對後市看法趨於謹慎,市場情緒及投資者群體行為對A股市場影響深遠,過去一兩年時間A股走勢主要受所謂的“分母”驅動,即市場整體風險偏好的變化帶來的估值變動,而這種變動往往會進入極端。去年上半年市場展現出的是極度樂觀,而目前市場整體似乎陷入過度悲觀,部分優質股票受無辜連累,遭市場拋售。

  上述人士強調,在市場估值水準短期大幅下落之後,未來投資者應該更加關注“分子”驅動的機會,即上市公司本身業績提升為主要驅動力的股價上漲,尤其是那些估值水準已回落正常甚至偏低水準的公司,業績提升往往會帶動估值水準的回升,從而給投資者帶來豐厚收益,但前提是投資者重視獨立思考和公司基本面研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