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QDII首尾業績差距大:最多賺逾5% 最差虧超30%

  • 發佈時間:2016-02-03 08:4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在近期A股大跌及人民幣貶值的背景下,2008年金融危機中遭遇“滑鐵盧”的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基金重獲追捧。不過,投資地區、投資標的差異使得QDII基金業績分化較大。具體品種上,黃金QDII最賺錢,而網際網路概念和港股類基金錶現則相對靠後。

  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可統計的136隻QDII基金平均下跌13.29%,其中,僅16隻獲得正收益,38隻跌幅超過10%,7隻跌幅超20%,跌幅最大的超過30%。

  今年以來,QDII基金業績呈現出冰火兩重天的格局。

  一方面,由於全球股市動蕩,資金更願意進入避險領域,因此,黃金QDII表現搶眼,成為QDII中最賺錢的品種。目前,以黃金為投資重點的QDII基金共有4隻,分別為易方達黃金主題嘉實黃金諾安全球黃金、匯添富黃金及貴金屬基金。數據顯示,1月份,這4隻QDII基金的收益率分別為5.58%、5.50%、5.49%和5.22%,在開年大跌行情中取得了正收益。

  另一方面,受累于香港市場年初以來的“股匯雙殺”,投資香港市場的QDII基金錶現慘澹。其中,銀華恒生H股B、匯添富恒生指數B因為帶杠桿屬性,跌幅分別高達33.38%和20.25%。在主動管理産品中,南方香港成長、易方達亞洲精選、海富通大中華精選等香港地區投資市值佔基金資産凈值較高的基金,跌幅均在15%以上。

  此外,因為配置品種中A股佔據了較大比重,而相關個股跌幅較大,網際網路概念QDII表現靠後,例如,嘉實全球網際網路跌幅達到21.03%,華寶網際網路跌幅為18.02%。

  展望2016年海外投資,萬家基金國際業務部總監徐朝貞認為,在人民幣持續貶值和全球流動性相對寬鬆的背景下,QDII産品仍具一定投資價值。尤其是經過1月份許多資産的風險修正後,對處於觀望狀態的投資人來説,當前或是一個比較好的介入時機。

  具體大類資産配置上,他建議穩健型投資者可關注具有利差收益的海外投資工具,積極型投資者可關注歐洲、日本等持續量化寬鬆國家的權益類市場。

  國泰基金國際業務部負責人吳向軍也持類似觀點,但在具體投資方向上,他更看好美股。

  “目前美股估值還比較合理,未來幾年,美國經濟將極大概率走向復蘇週期,美元資産配置價值凸顯。目前很多QDII都限購或者關閉申購了,看好海外資産配置的投資者不妨根據自己的風險偏好趁早上車。”他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