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公募四季報:50隻基金踩“雙十紅線”

  • 發佈時間:2016-01-25 09:1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公募基金四季報于近日披露完畢。2015年的最後一個季度,經歷了“股災”後的公募基金展開了一場集體性的加倉行為,將股票型基金倉位推升至84.4%。上海一家大中型基金公司投資總監對《第一財經日報》稱,業績好的基金要去爭排名,業績一般的也要粉飾“門面”,以免排名過於落後。

  公募基金押注年末行情,不到最後關頭,幾乎誰都不願減倉。這樣的行為引致了風險,一是高倉位在2016年開年後遭遇斬殺,二是一批基金持有重倉股市值超標,觸及“雙十紅線”。

  50隻基金超標“雙十限定”

  據四季報資訊,面對年末重倉股的強勢,多數公募基金倉位只加不減,造成50隻非指數類開放式基金踩上了“雙十紅線”。

  “雙十紅線”即“雙十限定”的兩項規定。據《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運作管理辦法》(下稱《辦法》)第32條,一隻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市值不得超過基金資産凈值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合計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份不能超過該公司股份的10%。

  從四季報反映的資訊來看,一些公募基金對“雙十限定”的第一條規定有逾越之嫌。

  統計顯示,截至2015年末,有50隻非指數類開放式基金所持單只重倉股市值佔基金凈值比重超過了10%。其中普通股票型有4隻基金超限,分別為富國文體健康、招商醫藥健康、工銀創新動力、嘉實新興産業,持股市值佔基金凈值比例分別為10.9%、10.74%、10.22%、10.03%。

  不過,公募踩線離實質違規尚有距離。《辦法》第35條同時規定,因證券市場波動、上市公司合併、基金規模變動等原因,允許基金公司在10個交易日內進行調整。

  “10個交易日的豁免期可以讓公募基金有充足的時間去調倉。”上海一家合資基金內部人士對《第一財經日報》稱,在年末反彈行情下,大比例控盤的股票走勢強于大市,市場好的時候多持一天,凈值就能多跑一天,在排名結束後,再減倉也不遲。

  相比另外3隻股票型基金,嘉實新興産業觸及紅線後進行了快速應對。該基金在四季報中表示,持有的華東醫藥因市場波動造成被動超標,已于2016年首個交易日降至10%以下,符合法律法規的規定及基金合同的約定。

  相比股票型基金有限地觸及“雙十”紅線,混合型基金則是肆無忌憚。統計顯示,40隻偏股混合型基金所持單只重倉股市值佔基金凈值比重超過了10%。其中安信鑫發優選持有國光股份的市值佔凈值比達到了25.99%;財通可持續持有寶碩股份的市值佔凈值比達到24.43%。

  不過,並非所有的基金踩線都是不主動減倉的緣故,有些基金則因為重倉股處於停牌或者限售期等原因而無法減倉。對於基金公司來説,必須等待股票上市正常流通後,方能拋出。

  安信鑫發優選基金四季報稱,持有的國光股份在2016年3月19日前尚處於限售期內,因基金規模變動,造成持有的國光股份比例被動超過基金凈資産的10%;限售期後會儘快將持倉比例調整到10%以下。

  混合型基金中的股債平衡類基金也出現了踩線的情況。據四季報資訊,寶盈核心優勢、興全有機增長兩隻基金重倉股市值佔凈值比超過10%,分別為21.28%、11.42%。

  出人意料的是,持股觸及“雙十紅線”的還有債券型基金和保本基金。據四季報資訊,大成可轉債、鑫源半年定期債兩隻債券型基金超限。前者持有28.98萬股南京新百的市值佔基金凈值比重達到17.6%;後者持有84.99萬股眾信旅遊的市值佔基金凈值比達到15.19%。

  此外,國泰金鹿保本、諾安保本兩隻基金所持重倉股佔基金凈值比分別達到17.09%、10.14%。

  “可以減持而基金公司沒有減持,一旦超過10個交易日就是違規。”上述內部人士稱,所有基金公司都不能逾越法律合規要求,一兩個交易日踩上紅線不要緊,一旦七八個交易日過去,遇上黑天鵝事件而無法減持,那基金公司將承擔違規的後果。

  公募倉位緣何“加而不減”

  50隻基金持股踩上“雙十紅線”除了重倉股股價上漲因素外,與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集體加倉行為也有關聯。

  據銀河證券統計,截至2015年末,普通股票型基金倉位由上一季度的77.75%大幅提升至82.56%,短短一個季度加倉4.81個百分點。

  “(去年)四季度是倉位回歸正常化的過程,6月中旬以來股災效應的發生,公募倉位在基金契約規定的範圍內大幅減倉。”上述基金經理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估值大幅下降、市場階段性底部成為共識後,整個行業選擇了集體性加倉,年末的倉位情況屬於正常水準。

  混合型基金股票投資倉位同樣獲得了大幅提升。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倉位由上一季度的67.71%大幅上升至72.69%,加倉4.98個百分點;靈活配置型基金倉位由60.27%提升至65.75%,加倉5.48個百分點。

  華南一位公募基金投資總監對《第一財經日報》稱,如今公募基金規模達到了8.4萬億的額度,它們加倉與減倉的一舉一動,對A股市場將形成重要影響。“股災”發生後,它們紛紛選擇了減倉,保留住了勝利果實,行情明朗後又大幅加倉,推動市場繼續向上。

  進入2016年,行情急轉直下,由於熔斷效應的影響,多數公募基金來不及快速減倉,只能在隨後的交易日進行調倉。

  該投資總監進一步指出,接下來公募基金策略轉向謹慎。“改革與創新能否兌現,註冊制能否會真正使二級市場實現優勝劣汰去偽存真,美聯儲加息是否會引發全球流動性拐點,這些問題會深刻地影響投資者的行為方式與投資信仰。”

  嘉實新興産業基金經理王漢博在四季報中表達了謹慎觀點。他稱,2016年會和2015年一樣,註定將是不平凡的一年,大波動與大分化將並存。目前結構上集中在醫藥消費的優質個股上,以一種積極防禦的態度應對接下來市場可能的震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