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兩地互認基金費率存差異 認購費最高5%

  • 發佈時間:2015-12-23 08:57:3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日前,首批內地和香港互認基金名單已出爐,拉開了兩地基金互認的大幕。對於投資者來説,南下的4隻內地偏股基金無疑是精挑細選的優秀品種,值得投資者關注;而北上的3隻香港基金則相對較為陌生,其歷史回報、費率、起購門檻等也值得關注。

  4隻優秀偏股基金南下

  首批4隻內地互認基金為華夏回報混合、廣發行業領先、工銀瑞信核心價值(481001,基金吧)和匯豐晉信大盤,除匯豐晉信大盤為股票型基金外,另外三隻基金均屬於混合型。

  市場期待已久的內地香港互認基金于近期開閘,標誌著內地和香港之間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再進一步,不久之後投資者的跨境投資也可以再添新途徑。

  根據12月18日證監會公佈的首批互認基金名單,首批4隻內地互認基金為華夏回報混合、廣發行業領先、工銀瑞信核心價值和匯豐晉信大盤,除匯豐晉信大盤為股票型基金外,另外三隻基金均屬於混合型。首批3隻香港互認基金,分別是恒生中國H股指數基金、行健宏揚中國基金、摩根亞洲總收益債券基金。上述基金類型包括指數型、股票型、債券型基金等。

  除了註冊首批內地互認基金的4家基金公司外,還有更多本土基金公司加入基金互認的行列,排隊産品仍然不少。

  能獲得首批互認資格的基金自然是非常優秀的。從4隻內地互認基金來看,華夏回報混合、工銀瑞信核心價值、匯豐晉信大盤和廣發行業領先四隻基金中,成立時間最早的是華夏回報,成立於2003年9月,工銀瑞信核心價值次之,成立於2005年8月,匯豐晉信大盤和廣發行業領先成立較晚,分別成立於2009年和2010年。成立最晚的時間也至少有5年,都算得上經歷過牛熊更替的風雨洗禮了。

  同時,自從成立以來四隻基金均表現不俗。據WIND數據顯示,華夏回報的總回報率達到808%,成立時間相對較短的兩隻基金的總回報也在100%以上。從年化回報來看,這四隻基金的年化回報均在17%至25%之間。毫無疑問,從“南下”的角度來説,這四隻基金無疑是香港投資者投資的優秀標的,但另外一方面來説,這也為內地的投資者提供了參考。

  兩地基金費率存明顯差異

  儘管香港的基金還沒有正式公佈在內地的費率細則,不過費率高低不一。其中行健宏揚中國基金收費最貴,首次認購費最高5%,管理費1.75%。此外,在稅務上也有一定支出。

  對於內地的投資來説,首批互認的香港基金更令人感到好奇。

  根據WIND數據顯示,行健宏揚中國基金成立於2010年9月31日,由行健資産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至少70%的非現金資産將投資于香港股票,而0%至30%的非現金資産將投資于在上海或深圳上市的股票。該基金自成立以來,凈值最高曾在今年5月達到1.6795左右,意味著彼時最高回報為7成左右。該基金在內地的代理人為天弘基金,消息顯示,行健宏揚中國基金10元人民幣起購,並選擇以線上銷售模式出售,銷售渠道包括螞蟻聚寶APP、天弘基金官網、微信公眾號、支付寶服務窗、天弘愛理財APP等作為互認基金的銷售平臺等。

  恒生中國H股指數基金由恒生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該基金為聯接基金,于2003年成立,截至2015年11月30日的資産總值達10億元港幣,其所投資的“恒生H股指數上市基金”,資産總值接近510億元港幣。在投資分佈上,金融、能源和地産建築是佔比最高的三個板塊,分別為69.05%、11.79%和6.28%。由於跟蹤恒生指數,基金的表現基本與恒指同步。摩根亞洲總收益債券基金則主要投資于亞太地區的債券市場。

  當然,值得注意的一點是,儘管香港的基金還沒有正式公佈在內地的費率細則,不過投資者參考其原有費率,其中行健宏揚中國基金收費最貴,首次認購費最高5%,管理費1.75%。摩根亞洲總收益債券基金的認購費3%,管理費每年1%,託管費率為0.03%;恒生中國H股指數基金在香港的認購費最高3%,管理費最高每年1%,轉換費和受託人費用分別為1%和0.05%。除此之外,購買香港的基金,在稅務上還有一定的支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