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公募基金打新“一高兩低” 新股對凈值貢獻小

  • 發佈時間:2015-12-07 03:54:4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侯小溪  責任編輯:郭偉瑩

  近日,“主要看氣質”成為了一時風靡朋友圈的流行語,一張並不完美的照片配上“主要看氣質”的解説詞,立刻體現出了在理直氣壯背後的自嘲和無奈。而公募基金在新一輪打新中的表現,也成為了“主要看氣質”的存在。在多只基金全中10隻股票,多家基金公司獲配這樣振奮人心的消息背後的,則是令人揪心的中簽率,和堪憂的新股對基金預期貢獻。

  在本輪“資産配置荒”行情中,打新成為了資金的無痛去處。隨著新一輪IPO重啟,多家基金公司紛紛成立新基金、配置C份額,展現出了解放軍進城,萬人空巷迎接的架勢。然而,隨著新股配售明細的披露,浮現而出的基金公司中簽率和新股佔凈值比卻令人心寒。

  新晉打新王出爐,此次獲配股票數量最多的浙商聚潮策略配置,合計獲配新股市值為115.31萬元。而若該基金三季度末至今份額不變,獲配新股市值佔基金凈值比約為0.05%。收益是否真的能如期而至,引人深思。

  浙商聚潮策略

  獲配新股數量最多

  《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官方微網志微信:證券日報微基金)記者據WIND數據統計發現,此次IPO重啟後的10隻個股中,獲簽數量最多的是國投瑞銀基金鵬華基金。國投瑞銀基金旗下16隻基金獲配新股,其中,國投瑞銀招財保本等9隻基金獲配9隻新股,且獲配新股96.98萬股。鵬華基金旗下基金亦中105簽,但獲配新股數量略低於國投瑞銀基金,合計獲配96.42萬股。

  此外,此次打新共83隻基金打中全部10隻新股。然而據WIND數據統計,此次打新獲配新股數量最多的基金是浙商聚潮策略配置,該基金打中全部10隻新股,獲配9.46萬股。記者查閱公告發現,該只基金在多只新股獲配中,獲配股數量高於其他投資者。如該基金獲配邦寶益智6555股,高於其他基金普遍獲配的6343股。獲配中科創達6689股,高於其他基金普遍獲配的6560股。

  除浙商聚潮策略外,其餘82隻打中10隻新股的基金,均獲配9.30萬股。新股全中基金所屬公司情況方面,較高的有中銀基金中歐基金,旗下分別有6隻、5隻基金全中。然而,國泰基金旗下7隻基金全中,是捕獲全部10隻個股基金數量最多的基金公司。

  中簽率揪心

  新股對凈值貢獻堪憂

  然而在“10股全中”振奮人心的消息背後的,則是令人揪心的中簽率,和堪憂的新股對基金預期貢獻。

  10隻新股的中簽率已悉數公佈,10隻新股平均中簽率為0.22%,不及今年以來此前新股平均中簽率的一半。WIND數據統計顯示,今年以來截至此輪IPO重啟之前,192隻新股網上申購平均中簽率為0.53%,此輪10隻新股中簽率,不及此前平均中簽率的一半。本輪新股中簽率最高的道森股份,僅為0.32%,最低的潤欣科技三夫戶外甚至在0.15%以下,整體中簽率創下今年以來9批次新股的新低。

  此外,讓人揪心的還有基金獲得新股佔凈值的比例。以此次獲配股票數量最多的浙商聚潮策略配置為例,按10隻股票發行價計算,此次浙商聚潮策略合計獲配新股資金為115.31萬元。而若該基金三季度末至今份額不變,按最新凈值推算,該基金規模約為212867.08萬元,獲新股佔基金凈值比約為0.05%。由此可見,即便新股獲得多倍的漲幅,對基金凈值增長的影響力也是極為有限的。

  某北京“打新大戶”基金公司基金經理對記者表示,此輪打新,他並未參與。他所管理的基金並非打新基金,而他也坦言,認為自己和打新基金應當“各做各的事情。”

  此輪基金公司打新,中簽率比較低。用十幾個億的資金,僅獲配很小的比例的股票。此外,中簽後所得股票,佔基金凈值比重很小。雖然在這種情況下,市場仍有賺錢效益,就算漲了幾倍,對基金凈值增長貢獻也比較小。而現階段,即使指數不會有大幅上漲,二級市場上仍能找到可以賺到錢的股票。

  他更傾向於二級市場有調整後,再買回來。部分IPO公司,為了衝擊上市,常常對公司業績進行一定程度的包裝,致使新股當年業績不好。反倒是新股上市的第二年,成為次新股後,業績會有較好的表現,在行業中,上市公司的業績得到驗證後,投資者可以做出更好的判斷。

新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動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陽電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華夏航空 37.65 -4.00%
3 潤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潔 51.19 -2.88%
5 奧飛數據 75.28 -2.8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