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打新基金批量下調費率留金主

  • 發佈時間:2015-09-09 09:04:03  來源:東方網  作者:王瑞  責任編輯:張明江

  由於新股發行暫緩,無新可打的打新基金只能靠買入協議存款、債券度日。這些“淪落”為貨幣基金的打新基金仍舊收著權益類基金的高額管理費,引發投資人不滿,不少打新基金開始批量下調管理費了。

  基金類型傻傻分不清

  昨日,華安基金發佈公告,宣佈自2015年9月8日起,將旗下華安新活力靈活配置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華安安享靈活配置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華安新動力靈活配置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華安新優選靈活配置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以及華安新回報靈活配置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的基金管理費年費率由1.5%下調為0.7%。

  此前,有多只基金宣佈主動下調管理費率,但類似華安基金這樣大批量下調尚屬首次。

  這5隻靈活配置基金正是華安基金的打新系列基金,基金經理均是做固定收益背景出身。華安新活力於去年4月1日成立,另外4隻均於今年成立,其中,華安新優選和華安新回報於今年5月成立。儘管大盤6月中旬以來出現大幅調整,但這2隻基金的凈值波動很小,説明股票倉位很輕。基金二季報顯示,另外3隻基金的股票倉位均在1%左右。

  自去年新股發行重啟之後,基金公司開始大批量發行打新基金。由於基金産品不再被允許公開宣傳打新,而打新依舊是投資人垂涎的盛宴,各家基金公司絞盡腦汁為打新基金起名字,如南方的“前利”系列基金、中歐的“瑾”字系列基金、易方達的“瑞”字和“新”字系列基金、鵬華的“弘”字系列基金、華安的“新”字系列基金、國投瑞銀的“新”字系列基金、國泰的“益”字系列基金、博時的“新”字系列基金等。

  濟安金信副總經理、基金評價中心主任王群航認為,很多打新基金以“靈活配置”、“保本”來命名,投資方向模糊,容易讓投資者産生誤解。

  高額管理費引發不滿

  在以往發行的打新基金中,大約一半的打新基金收取1.5%的年管理費,還有一部分為1%,最低的為0.6%。在實際運作中,大部分打新基金很少參與二級市場股票投資,基本上不參與債券市場投資,持有最多的資産是現金。

  隨著新股發行暫緩,打新基金陷入無新可打的窘境。這些“淪落”為貨幣基金的打新基金仍舊收著權益類基金的高額管理費,引發投資人的不滿。

  記者翻閱宣佈下調管理費率的幾隻基金半年報發現,機構持有人佔絕大多數,例如,華安安享靈活配置的機構持有比例為94.26%,華安新動力機構持有比例為74.24%,華安新活力的機構持有比例為72.84%。

  “這些産品都不打新了,具備話語權的金主雖然知道行情不好,但對於基金公司天天輕倉吃管理費肯定會有不滿,基金公司只好用費率減半留住金主。”上海某基金研究員説。

  事實上,早在新股正常發行的上半年,打新基金便因其高額的管理費受到質疑。王群航表示,現在這些打新基金以做存款為主,收1.5%的管理費太暴利,投資者很有可能是負收益,此時降低費率是好的舉措。他認為,0.7%的管理年費還是偏高。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