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震蕩行情成機構共識 公募基金輕倉戰A股

  • 發佈時間:2015-08-13 08:5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8月8日,股票型基金倉位下限必須提高至80%的大限。

  按照去年重新修訂過的《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運作管理辦法》,股票型基金倉位最低為80%,而此前股票型基金倉位採用的是60%-95%的倉位標準,並定於今年8月8日實施。這意味著,不滿80%倉位的股票型基金要麼提升倉位,要麼轉型為混合型基金。

  根據規定,若現有股票型基金合同約定的最低倉位不符合80%規定的,可以選擇修改基金類型為混合型(除合同明確約定需要召開持有人大會外),僅需要履行修改合同並在取得託管人認可後進行相應的公告及備案流程即可完成;而如果需要最低倉位提高至80%以上,則需要召開持有人大會,修改基金契約。

  《華夏時報》記者對基金公司發佈的公告進行梳理髮現,絕大部分倉位低於80%的股票型基金還是選擇轉型為混合型基金,而只有極少數選擇修改基金契約、改變投資策略。

  股基更名潮

  8月6日,南方基金發佈公告稱,將其旗下南方積極、南方高增、南方績優、南方成份、南方隆元産業、南方盛元、南方優選、南方策略8隻股票型基金均更改為混合型基金。

  “上述8隻基金股票投資比例下限低於百分之八十,不再符合有關股票型基金的股票投資比例規定。”南方基金在公告中指出,“本公司經審慎評估,經分別與上述8隻基金的託管人協商一致,並報中國證監會備案,決定不改變上述8隻基金的投資範圍、投資組合比例,統一變更為混合型基金,並相應修改基金合同和託管協議相關條款。”

  據銀河證券基金研究中心數據整理,截至2015年8月8日,由股票型基金更名為混合型基金的數量共計382隻,涉及基金資産凈值規模5631億元。

  更有幾家基金公司將旗下所有股票型基金悉數轉為混合型基金。記者瀏覽公告發現,信誠基金(部落格,微網志)將旗下9隻股票型基金全部變更為混合型基金。長盛基金中歐基金等官網中也無股票型基金分類。

  而有些基金甚至還召開了持有人大會表決修改基金名稱的決議,比如鵬華行業成長(206001,基金吧)證券投資基金以通訊開會方式召開了基金份額持有人大會,表決投票時間自 201 5年 7月 3日起,至201 5年 8月

  4日 結束,通過了將其更改為混合型基金的決議,並提出在新修改基金合同前預留不超過十個開放日的期間供持有人選擇贖回。

  “選擇將股票型基金更改為混合型基金,一是程式簡單,一般都不需要召開持有人大會;另外一個是跟基金經理的操作策略有關,基金經理大部分習慣了60%倉位底限的投資策略,一下子將底限升至80%,對基金經理是個比較大的挑戰。而更改為混合型基金投資範圍和策略都將不會有什麼變化。”華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相關人士告訴記者。

  記者發現,也有一小部分股票型基金選擇召開持有人大會,將投資策略60%的倉位底限修改為80%-95%。安信價值股票型基金就公告稱,以現場方式召開了持有人大會,審議通過《關於安信價值精選股票型證券投資基金修改投資組合比例的議案》,按《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運作管理辦法》的要求,安信價值精選的“股票投資佔基金資産的比例”修改為“80%-95%”,並報證監會備案。

  基金輕倉戰A股

  “混合型基金沒有倉位限制,在單邊下跌的市場中可以躲避風險,但對基金經理的要求同樣很高。倉位本身是個雙刃劍,如果牛市來臨,而基金經理又沒有及時反應過來的話,也可能跑輸其他産品。”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師楊德龍認為。

  據華泰證券最新公佈的研究報告數據顯示(7月最後一週),從單只基金變動的總倉位情況看,在統計的560隻基金樣本裏,有193隻基金的倉位上升,佔全部基金數量的34.46%,而其餘367隻基金倉位出現下降,佔全部基金數量的65.54%。

  “從基金倉位變動的原因來看,剔除資産市值波動對基金倉位的影響,在全部560隻基金樣本中,有297隻基金的股票投資倉位主動上調,平均增加倉位3.51%,加倉規模有68.27億元,有263隻基金的股票投資倉位主動降低,平均減倉1.93%,減倉規模為95.10億元,約六成基金主動減倉,表明基金整體看空後市。”華泰證券在報告中指出。

  而好買基金倉位監測數據顯示,8月初,偏股型基金倉位下降2.87%,當前倉位為59.85%,已經處於歷史低位附近。或許數據不一定準確,但可以折射出的是,在當今A股尚未觸底,救市資金護盤來回拉鋸的情況下,權益類基金的倉位是處於低位的。

  “樂觀地看,基建計劃正在推出以對衝經濟下滑。7·28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綜合管廊建設、7.30政治局會議則是將下半年目標轉向經濟,這些都顯現出了管理層穩增長訴求明確。”博時基金宏觀策略部總經理魏鳳春認為,“謹慎地看,三季度第二三産業將會是確定性的承壓的。9月3-4日召開的二戰紀念活動對北京周邊生産可能起到一定的制約,在2014年11月APEC會議停限産期間,經濟環比增速便因此出現短期的顯著下滑。除此之外,股市大幅調整也會令第三産業增速放緩。言下之意,加碼基建的作用可能有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