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打新基金無“新”可打 公私募與客戶緊急對話

  • 發佈時間:2015-07-06 07:1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作為一劑救市猛藥,IPO暫緩讓自去年以來持續擴張的打新基金立即面臨斷糧的尷尬。

  “打新基金規模縮水已註定。新股發行不知何時重啟,打新基金將面臨兩難選擇,要麼在實際操作轉机型,要麼選擇提前清盤。”滬上一位公募基金打新人士向記者表示。

  而據《每日經濟新聞》理財部(微信公眾號:“火山財富”huoshan5188)記者了解,凡是有打新産品的公私募人士,上週日(7月5日)均忙於和客戶溝通,商量打新基金接下來怎麼辦。

  公私募上週日集體加班

  “我今天非常忙,正忙著和客戶溝通。估計今天所有的機構都在忙,如果你沒有重要的事情,我們簡單地聊一下。”滬上某基金公司打新負責人向記者表示。

  此外,記者採訪的另一位小型基金公司的打新人士也在公司召開的緊急會議中,忙著和同事商討打新基金未來的應對之策。這家公司年初以來就十分重視打新基金的佈局。

  “我們正在和客戶溝通,還沒有最終的解決方案。我們打新這塊産品數量多,資金量大,且多為機構客戶,客戶的需求和風險偏好不盡相同,協調起來難度不小。”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打新人士坦言。

  一傢俬募基金高層則是苦笑著指出:“最近市場大跌,就打新基金抗跌。現在新股發行暫緩,我們很多放杠桿的打新專戶投資者寄望的高收益恐難以實現,公司今天都在開會商討該如何辦。”

  記者採訪了解到,昨日絕大多數基金公司都進入了加班模式,與客戶溝通制定打新基金的應對方案。

  打新基金轉型之路開啟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讓眾多打新人士苦惱的是,不知道這次新股發行要暫停多久?擺在打新基金面前的只有兩條路,要麼轉型,要麼等待資金撤退清盤。

  對於一些依靠打新基金實現規模迅速增長的基金公司而言,最為理想的自然是和客戶進行有效溝通,留住現有客戶,實現打新基金的轉型。所謂轉型,並不是指打新基金違背基金招募説明書中的相關規定,而是在實際操作中的轉型。由於證監會規定,新基金不能在基金相關契約中明確標注“打新”字樣,而基金公司通常都是以新發混合型基金為打新主力,當然也有部分老基金在實際操作轉机為純打新基金。

  眾所週知,公募發行的普通打新基金的操作模式是:持有股票的底倉不超過5%,90%的資金都是以現金形式停留在賬面上。這種操作模式不是寫入基金契約的,而是和客戶溝通約定的。

  “公募基金是可以調整打新基金投資策略,只要通知客戶就可以。但是投資策略本來是約定俗成的,如果驟然改變策略,給客戶造成虧損,基金公司是要承擔很大聲譽風險的,一般公募基金不會去冒險。我估計打新基金未來可能會更偏向貨幣基金。”一家基金公司子公司相關人士表示。

  前述滬上打新基金相關負責人坦言:“現在不讓打新,我們只能按照正常操作來,我們的打新基金未來會以絕對收益策略為主,主要是以債券+少量股票為主,介入貨幣基金和債券型基金之間,更偏向貨幣基金。打新基金未來仍然會是低風險産品,不可能轉成股票型基金。”

  前述大型基金公司的打新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理財部(微信公眾號:“火山財富”huoshan5188)記者表示,目前就與客戶溝通的情況來看,有些機構本來想抄底,正好可以借這個資金進入市場,有些客戶偏穩健,希望將資金主要用於購買債券,像保險機構則是希望獲利退出,可能各個産品的轉型方案並不一致,完全取決於與客戶的溝通情況。

  杠桿打新資金或加速撤退

  年初,業內普遍預計年內打新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在13%以上,對於結構化的打新産品而言,在扣除融資成本後,在1:5的高杠桿基礎上,其年化收益率在30%以上。

  儘管新股中簽率走低,打新基金的無風險收益率仍吸引著投資者瘋狂涌入。

  新成立的打新基金很麻煩,股票底倉建倉成本本來就比較高,這段時間基本跌回來了,可以説安全墊還沒建立起來。另外,又沒有打到新股,尤其是劣後投資者,一定是虧損的。還有一些業務部門可能忙了很久,剛和銀行談好配資情況,業務就黃了。”上述基金公司子公司人士表示。

  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的多位打新人士表示,IP0暫停後,杠桿打新資金必然會選擇以最快的速度退出,以追求無風險收益的投資者也會選擇退出,打新基金的魅力正在消失,份額縮水已註定。

  據了解,由於打新的無風險收益,其結構化産品的杠桿基本都處於1:5的頂格配置,相當於6倍的杠桿。

  “目前已無新股可打,對於劣後投資者而言,其放在賬面的錢不但沒有進賬,還要給銀行倒貼錢,誰也不會幹這種事,他們一定會和銀行協商,選擇提前結束。比如,給銀行補償1個月或更高一點的利息,相信銀行也會理解。通常杠桿打新産品都有提前結束條款,由於政策的變化,到時可以使用不可抗力的條款進行協商和溝通。”深圳一位打新基金人士表示。

  據了解,由於考慮到註冊制腳步臨近,現在的打新基金多以半年期居多,同時考慮到政策的多變性,杠桿打新産品都有相應提前結束條款的規定。

  打新基金贖回時機已到?

  打新基金既然無新可打,投資者是不是該考慮贖回了?

  前述基金公司子公司人士表示,由於打新基金大部分都是以現金的形式存在,有足夠的資金應付大規模贖回。

  而從記者了解的情況來看,打新基金轉型成股票型基金的可能性並不大,本質上仍屬於低風險産品。

  對於投資者而言,如果購買的是老的打新基金,年初以來的收益並不算太低。比如,老牌打新基金國泰濃益靈活配置、國泰民益靈活配置等,今年截至7月3日,基金凈值漲幅都在11%以上,對於有杠桿的基金,投資者獲取的收益則更高。

  如果投資者購買的是新成立的打新基金,就需要格外留心。據統計,二季度成立的打新基金中,最瘋狂的當屬西部利得成長精選,該基金6月2日成立規模只有2.07億份,但到了6月底便達到驚人的152.7億份,一個月不到吸金150.63億元。

  但從業績來看,截至7月3日,其單位凈值為1.005元,成立以來收益率僅0.5%。根據該基金招募説明書,其沒有申購費率,贖回費率為0.5%。也就是説,投資者如果現在贖回僅僅是保本。

  對打新基金持有人而言,當務之急應該是和基金公司積極溝通,了解自己購買的産品未來的投資策略會做出怎樣的調整,這樣的調整是否符合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從而最終決定是否贖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