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應對巨幅調整 保本基金再獲熱捧

  • 發佈時間:2015-06-30 03:22:55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6月末,今年以來一直高歌猛進的A股市場遭遇大幅回調,多只今年以來表現優異的基金凈值出現大幅回撤。與此同時,牛市期間被投資者冷落的保本基金卻因此重新回到投資者視野。專業人士認為,在後“6·26”時代,保本基金等固定收益産品可能再度成為基金公司的重頭産品。

  避險需求又起

  “空倉了嗎?”近期這句問候成為市場調整之際朋友之間常用的見面語,對於被深套的投資者而言,忍痛割肉很可能成為其無奈的選擇。而在割肉或逃頂之後,資金將如何安置,則成為投資者需要考慮的問題。在這種背景下,保本基金再度進入投資者視角。

  “招商安益保本基金大類資産配置靈活,既力保本金安全,又可積極參與股票市場投資機會,其投資特性正適合當前市場環境”。招商基金近期在旗下招商安益保本發行時如是表示。招商基金錶示,招商安益保本將基金資産劃分為安全資産和風險資産兩類,其中,債券、貨幣市場工具等安全資産佔基金資産的比例不低於60%,股票、權證等風險資産比例不高於40%。與目前多數保本基金30%的最高權益資産比例相比,招商安益保本的潛在進攻能力更強。

  作為低風險品種,保本基金往往有專門的策略來為投資者的本金進行保護。以招商安益保本為例,該基金將採用“雙重保本策略+實力機構擔保”的三重保障機制來維護投資者本金安全。通過CPPI恒定比例組合保險策略,為實現基金資産在保本基礎上的保值增值。通過OBPI保險策略,根據期權收益特性構建投資組合,使其下行風險可控,上行又可享受市場上漲時帶來的投資收益。同時,招商基金還引入了第三方擔保機構重慶市三峽擔保集團有限公司作為該基金的擔保人,為該基金保本提供了不可撤銷的連帶責任保證。

  保本基金回歸

  牛市期間,收益有限的保本基金往往不及權益類基金受人關注,而潮水退去之後,保本基金有望重回基金公司的主流産品地位。以5月發行的新基金為例,市場上共有68隻(A/B/C分開計算)新基金正在發行,其中僅有3隻保本基金;與此同時,打開申購的老保本基金也不過5、6隻。業內人士指出,無論是認購新發保本基金還是購買處於申購期的老保本基金,都能實現全額保本。但是,從當前市場環境來看,老産品的優勢或許更為明顯。原因在於,老保本基金已經積累了較厚的安全墊,所以在牛市中能夠通過權益投資獲得更多超額收益。反觀新發保本基金,一旦成立還需先做好安全墊,即便之後投資股票,牛市建倉顯然也要付出更高的成本。

  長城基金表示,從資産配置的角度出發,投資者都應該配置一定比例的保本基金。即便身處大牛市,投資也應“留一份清醒”,而保本基金就是保持清醒的不錯選擇。長城基金的長城久鑫採用CPPI和TIPP保本策略,股票類資産佔比不超過40%,債券和銀行存款等安全資産佔比不低於60%,在其提前結束的首個保本週期內,1%-2%的收益來自新股投資,70%和30%左右的收益源自股票和債券投資。

  6月29日至7月10日,南方避險增值開放申購。其基金經理孫魯閩表示,南方避險採用CPPI策略,通過科學的保本投資策略,在熊市中保持低股票倉位,儘量規避損失;在牛市中提高股票倉位,增加收益,為投資者提供既可保本又可參與股市的兩全投資工具。此外,南方避險作為混合基金可以參與打新。自2014年新股新規實施後,南方避險積極參與新股申購,截至2015年6月12日已中簽141隻新股,在所有基金中排名第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