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公募基金打新有優勢

  • 發佈時間:2015-06-12 06:06:31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新股上市之後可謂賺足眼球,由於新股的市盈率較低,為二級市場留下了巨大的上升空間。據Wind數據統計,2015年以來發行的新股上市後,絕大部分一個月內股價翻番,更有暴風科技、艾斯頓等高達數倍的漲幅。

  持續向好的A股市場及新股的火爆,吸引了眾多資金參與“打新”,公募基金也成為重要參與力量。綜合考慮上市表現,今年往後新股數量會有所增加,但是中簽率可能下降,因為去年大家嘗到了甜頭,很多低風險偏好的資金會通過這種形式參與市場收益的分配,從而導致申購過程中的競爭壓力變大。

  不過,現有制度對於公募類基金投資新股有一些傾向,IPO規則規定了四類網下申購的投資者,其中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為A類投資者,網下申購的份額中有40%優先向A類投資者配售。根據歷史數據統計,A類投資者中簽率是平均中簽率的1.5倍到3倍,因此,公募基金享有制度紅利,參與新股申購具備得天獨厚的優勢。近一年來成立的眾多靈活配置型基金大都在積極參與新股申購。

  公募基金如果適當參與新股申購將有望為投資者帶來較為穩健的回報。問題是,新股市場是否足夠大,能否滿足眾多新股申購投資者的需求。證監會此前表示,“下一步,我會將在繼續保持按月均衡核準首發企業的基礎上,適度加大新股供給,由每月核發一批次增加到核發兩批次。”這也意味著每月核準兩批新股將成為常態,公募基金將迎來更多機會。

  目前,新股發行基本不會出現超高價發行或超募資金的情況,新股發行價格的市盈率有一個行業發行指引標準,不會高於二級市場平均的市盈率。因此,新股發行定價會比二級市場偏低,同時新股市場流動性比二級市場小,這是獲得絕對收益的重要前提條件。

  另外,對於A股市場來説,2015年我國經濟處於改革和轉型的關鍵之年,改革、轉型、創新政策驅動的行情已被廣泛接受並強化,這也為新股市場創造了十分有利的大環境。

  總體看,目前新股市場仍具備很強吸引力,未來需觀察市場的一些變化,比如,自律的規則。

  目前,新上市公司不超募、不轉讓老股。但如果出現打破這個自律約束的行為,會對新股的發行和收益狀況造成負面影響,如果未來這一領域出現苗頭或擴散的情況,比如出現新股破發或破發面積擴大,造成新股市場弱化,參與新股投資時就需要謹慎應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