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憧憬5000點 新基金如何建倉

  • 發佈時間:2015-05-27 07:36:2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喬宇  責任編輯:田燕

  昨日,上證指數站上4900點,再一次刷新近7年來新高。新基金髮行加速,百億規模接連問世,新發基金頻頻提前結束募集。然而在新銷售紅火的背景下,新發基金卻迎來了牛市中甜蜜的煩惱。有基金經理表示,由於市場前期漲幅過高,選股時唯恐高位接盤,挑選“物美價廉”的股票實屬不易。

  新基金“恐高”建倉放緩

  天天基金網公開資料顯示,目前在售的基金仍然是以權益類産品為主要力量,其中倉位較為靈活的混合型基金佔據多數。此外,據中國經濟網記者觀察,目前在售的40隻(不同份額分別計算)新基金中,有過半具有明確的投資主題。

  具體來看,目前在售的新基金中平安大華智慧中國就在其招募説明書中特別指出欲在“與高端裝備製造、工業 4.0、網際網路主題相關的優質證券”中尋找機會,上投摩根智慧互聯也特別強調要“自下而上優選網際網路主題上市公司”。

  此外,國企改革也是此輪新發基金的熱門主題之一。據中國經濟網記者觀察,僅在5月26日當日,就有4隻直接用國企改革或其他相關詞彙冠名的公募基金在售。

  然而從另一方面來看,部分新發基金的基金經理雖看好特定概念的發展前景,但在指數快速增長的情況下,卻難免患有“恐高”的症狀。有基金經理表示,看好的成長股估值都很貴,現在建倉風險比較高。某私募基金經理甚至直言:“我現在就盼望市場跌一跌,越跌我越買,好給新發的産品建倉。”

  或者正是處於“恐高”顧慮,部分新基金正在選擇通過參與打新緩慢建倉。有業內分析人士表示在指數快速增長的情況下,如果選擇估值較高的股票,則基金建倉成本會增加,由此會縮減盈利空間;如果選擇打新,則會在成本相同的情況下,獲得更高的收益。

  此外,另有基金經理指出,謹慎建倉也是銷售渠道的要求。該基金經理表示,銀行渠道擔心如果快速建倉後遇到調整,基金凈值的虧損會傷害到客戶。

  4900點 基金何去何從

  時隔7年,上證指數再一次逼近5000點。創業板指數也迎來爆發,連續衝擊高點。市場情緒偏于樂觀,認為支撐牛市的力量仍在持續,對之後市場發展的態度卻有所分歧。創業板“泡沫論”的觀點越來越盛行,卻亦有專家聲稱創業板將是“貫穿本輪牛市的最強音”。

  這種分歧從目前在售的基金中也能略見一斑。據中國經濟網記者觀察,5月26日在售的基金中,不乏側重創業板的基金産品,也不難找到博時中證銀行指數分級、易方達銀行分級、泰達宏利藍籌混合等直指大盤藍籌的新發基金。

  泰達宏利藍籌的擬任基金經理陳丹琳表示,在中小創板塊高漲幅、高估值的市場環境下,契合國家戰略的傳統藍籌、具有長期上升趨勢的中盤藍籌以及已經大幅領先同行的新興藍籌均有良好的投資價值。

  某券商分析師表示,總體上A股市場處於即將進入泡沫階段。當前市場關注的焦點是主機板和創業板之間的結構問題,即是否存在結構性泡沫。目前,創業板與上證A股的市盈率之比達到7倍。從這個角度來看,結構性的泡沫主要是在創業板方面。

  不過,另有基金經理認為市場短期內不會出現風格轉換。該基金經理表示,目前來看判斷市場可能迎來風格切換還為時過早。由於藍籌股的基本面偏弱,不具備領漲大盤的條件,個股機會仍將大於板塊機會,中長期來看將繼續看好新興行業。

  另外,還有一些基金公司表示,雖然創業板和中小板估值比較高,但仍存在一些估值稍低但成長性好的行業,對於旗下成立的新基金會選擇慢慢把倉位加上去,在個股的選擇方面也會合理挑選成長性好的個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