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私募做公募扶持政策望出臺 基金業協會全行業摸底

  • 發佈時間:2015-05-23 15:16:00  來源:金陵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陳娟娟

  私募做公募扶持政策望出臺

  接近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的私募人士向《金證券》記者透露,協會下設的專業委員會正在努力推進“私募做公募業務”,可能會有新的鼓勵政策出臺。

  據了解,私募做公募業務在實際操作層面困難重重。此前高調宣稱做公募業務的北京星石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早已暫停了相關動作。新政能否重新激發私募涉足公募業務的熱情值得期待。

  協會摸底

  接近基金業協會私募人士告訴《金證券》記者,基金業協會下設的專業委員會正在努力推進“私募做公募業務”,可能會有新的鼓勵政策出臺。其坦言,在推進私募做公募業務一事上,專業委員會十分用心。

  北京私募人士也透露,協會一直在對私募做調研,下發問卷詢問“對公募業務是否有興趣”、“做公募業務中有什麼困難”、“對私募開展公募業務有什麼建議”等。

  私募可以做公募業務,政策層面始於2013年6月1日實施的《新基金法》。按照《新基金法》的規定,滿足條件的私募可以開展公募業務。條件是,私募實繳資本不低於1000萬元,最近3年資産管理規模平均不低於30億元。

  其後,以星石投資為代表的私募,高調宣佈設立公募業務部,籌備公募業務。而市場上的知名私募如上海朱雀投資、深圳民森投資、金中和等也公開宣稱積極關注。

  雙重難題

  現實的情況並非想像中那麼順溜。

  《金證券》記者從星石投資了解到,公司“早已暫停了籌備的公募業務”。問及緣由,星石投資方面回答“真正做了發現和想像中不一樣,有很多問題無法解決。”

  緊隨星石投資推進公募業務的上海朱雀投資,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則表示,一直在準備,但是尚無具體的公募産品。

  北京私募人士對《金證券》記者表示,私募做公募業務主要卡在後臺建設上。“私募公司如果自己做後臺,從系統建設到人員配置,一年最少3000萬的成本。所以最大的可能是選擇外包,而協會在關於外包的最新政策有明確要求,即便後臺外包,私募公司應承擔的責任也不會外包。”

  北京私募人士向記者提供了基金業協會下發的《基金業務外包服務指引(試行)》文件。這一文件自今年2月1日起正式實施。其中第六條明確寫道,“基金管理人應依法承擔的責任不因外包而免除”。

  私募做公募業務推進困難,還與目前的市場情況相關。滬上一家知名私募公司人士對《金證券》記者補充説,牛市中私募業務原本就比公募業務賺錢,所以從客觀環境看,目前私募做公募業務的積極性不高。

  “公募基金基本是靠收管理費用,目前管理費率水準基本上是在1.5%-2%。私募主要是提成,一般是業績創新高後提取20%的分紅。事實上,私募一隻産品的業績漲幅只要超過10%,獲取的回報肯定是超過同規模公募産品的。”他説。

  景林特例

  不過,上海灘知名私募景林資産管理有限公司可能是個例外。

  今年3月7日,公募長安基金公告該公司註冊資本由2億元增加到2.7億元,景林資産認購出資7000萬元。至此,景林資産持有長安基金25.93%的股權,正式成為公司股東。

  滬上那家知名私募公司人士告訴《金證券》記者,景林此舉也是為了推進公募業務做準備。通過參股公募基金,完成公募業務團隊和系統的建設。但是這一模式需要私募具有強大的資金實力,被複製的可能性不大。

  值得關注的是,景林資産合夥人高雲程、上海朱雀投資總經理李華輪,以及北京星石投資江暉都是基金業協會下設的專業委員會的委員。

  基金業協會大力推動下,私募做公募第一單花落誰家,值得關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