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號:  

國壽安保基金張琦:抓住四大投資主線

  • 發佈時間:2015-11-24 08:13: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目前市場進入震蕩格局。國壽安保基金股票投資總監張琦認為,市場出現分歧屬於正常現象,畢竟不少股票的反彈幅度較大,並且經過前期股市調整之後,投資者也更趨謹慎。不過,從中期視角看,未來一兩年內股市仍然是資産比較好的配置方向。

  抓住四大投資主線

  張琦分析認為,目前市場流動性異常寬裕,從金融資産角度來看,非標資産等其他資産從風險和收益匹配性來看,可能不如權益資産更有吸引力。“換句話説,權益資産可能是未來中長期內比較好的配置方向,很多股票估值已進入到較為合理的區間,具有切實成長性和稀缺性的股票可能會受到資金長期的青睞,但未來分化的情況也會比較明顯。”

  從中長期的分析視角和策略框架來看,他表示未來將主要圍繞“兩極兩中”四條投資主線進行佈局。“兩極”著重體現組合的“張力”:第一,大國崛起,積極尋求反映國家意志、大國戰略及與深化改革相關的投資機會。在經濟新常態下,改革正全方位展開,過去兩三年這條主線衍生出很多的投資機會,例如自貿區、一帶一路、軍工、資訊安全國企改革體育産業改革和科創體制改革等,未來隨著改革持續的向前推進,改革的紅利將更多的落到實處、惠及民生,也將會有更多的投資機會不斷涌現。

  第二,以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生物科技、新能源物聯網、智慧製造、先進機器人(300024,股吧)等為代表的新技術浪潮。“新技術浪潮在加速演進,中國在部分新技術、新經濟領域將同步于甚至領先於全球。隨著移動網際網路加速普及,過往的‘時光隧道’會越來越短,許多國外成熟的科學技術或商業模式會無縫隙的快速移植到國內,並取得商業上的巨大成功。”他説。

  “兩中”則具備“定力”:一是基於人口結構和收入結構的變化,可以尋找到一些新的投資邏輯和投資機會。例如95後、00後的文化多樣性已經呈現得非常豐富,亞文化、小眾文化、分享文化、社群文化等各類文化類型層出不窮,創新的商業模式也從中衍生出來,帶來很多潛在的投資機會。

  二是基於社會建設、社會管理和社會治理的優化和創新所帶來的投資機會。“移動網際網路、大數據等新技術的發展,提供許多更好的解決問題的技術手段,相關政策力度的強化也在重塑著産業生態。例如環保業的産業生態也在發生變化,中長期一定會有很多投資機會。”另外,他還提到如社會誠信體制建設、食品安全、地下管網、新農村建設等主題,“這些主題從大邏輯上看很清楚,未來也有增長潛力。做投資很難每次都準確預測短期的走勢,但應該辨明未來的産業方向和格局,前瞻性地抓住中長期趨勢性的機會”。

  平衡絕對和相對收益

  資料顯示,張琦具備10餘年基金從業經驗,投資風格穩健。談到如何平衡絕對收益和相對收益的關係,他表示一般會將投資組合分為戰略性、戰術性和機會性三部分,大致的分配比例為5:3:2。戰略性的部分,會選擇符合産業方向和趨勢且具備中長期成長潛力的上市公司,持有2-3年不會換手;戰術性部分,不具備特別長線的産業機會,但行業或者個股要有比較明確的短期投資邏輯和階段性機會,例如前幾年手遊行業的部分標的;機會性的部分則會是基於內外部分析師推薦但尚未研判清楚的標的,抑或是出於行業配置對衝的需要,抑或是短期的熱點主題等。

  “總體來説,我們比較崇尚複利法則,力求穩定風格,力圖戒除賭性,希望在基金組合潛在的風險和收益之間進行適當的平衡,追求長期穩定且可以複製的投資業績,並適當兼顧短期業績的波動。”他説。

  張琦在今年6月份加入國壽安保基金任股票投資總監後,目前管理國壽安保智慧生基金。9月1日成立的國壽安保智慧生活股票型基金,成功地把握住了近期市場反彈機遇,截至11月12日基金份額凈值為1.164元。11月13日,國壽安保基金推出第二隻主動管理型産品——國壽安保成長優選股票基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