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號:  

債市火熱 機構四季度操作趨謹慎

  • 發佈時間:2015-10-19 08:12:59  來源:東方網  作者:趙婷 張筱翠  責任編輯:張明江

  在股市走勢一波三折的情況下,債市風風火火走出了一波牛市行情,對於後市能否延續長牛行情,如何把握四季度債市機會,中國基金報記者採訪多家機構了解到,這波債市行情主要由資金面推動,四季度仍存階段性炒作機會,但絕對收益率相對偏低,部分機構選擇適度運用杠桿獲取收益。

  多因素助推債市火熱

  在“資産配置荒”的背景下,資金不斷涌入債市,債市持續走牛。

  海富通基金經理淩超表示,近期債市火熱主要受資金面推動,另外央行不斷給銀行變相注資和騰出信用額度,使得以銀行為代表的機構對利率債交易比較活躍。在大的宏觀變數預期變化不大的情況下,推動債市的主要還是中微觀因素。

  萬家基金總經理助理陳工文也對債市資金推動型行情表示認同。他認為近期的債券上漲表現了較明顯的輪動效應,在信用利差降至低無可低的歷史新低之後,資金重新轉向相對價值較好的利率債,推動長端利率債收益率破位快速下行。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固收研究員對記者表示,9月份CPI同比增幅從8月份的2.0%降至1.6%,個人判斷對所有類型的債券都是利好。

  此外,陳工文表示,美國經濟數據的反覆以及美聯儲對加息的謹慎也改善了投資者關於人民幣貶值可能對市場帶來衝擊的預期。

  在多重因素的推動下,各機構對債市後期仍相對樂觀。上述滬上研究員認為,目前債市的收益率普遍下降,下半年還存在降息的預期,市場資金量前所未有,將會出現股債雙牛的局面。中信證券也表示,債市收益率下行空間有限,在政策托底的影響下,經濟下行有底,不存在危機式的風險。

  不過淩超認為,如果債券市場長牛則需要這個狀況在未來繼續保持不變甚至更好,但隨著收益率的進一步降低,這種支援債券市場火熱因素的邊際效應本身都會降低,其次對於經濟中長期看並沒有那麼悲觀,所以對於債券市場未來可能更多持謹慎樂觀態度。

  四季度操作相對謹慎

  多家機構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債市風險目前看還比較小,但在四季度的投資操作上還是趨向謹慎。

  在投資方向上,深圳一家券商資管投資經理對記者表示,目前市場流動性十分充裕,現在大部分債券收益率下降幅度很大,産業債比較謹慎,未來依然相對看好利率債和城投債。

  陳工文則分析,受違約風險增大的衝擊,2015年以來信用利差呈現明顯分化,高等級利差普遍低於歷史1/4分位,而低等級利差則高於1/2分位。三季度以來的上漲高等級品種更是充當急先鋒,信用利差進一步壓縮至歷史低位。因此,從目前情況看,大類品種方面 ,AA評級的債券利差保護較厚,相對價值較好。而從企業資質來看,AA評級發行人差別較大,其中不乏優質品種。因此,從相對投資價值來看,目前部分優質AA品種債券利差保護較厚,相對價值突出。

  淩超認為,四季度債券市場仍然是資金面推動下的市場,投資價值更多在於流動性和安全性,政策可能放鬆、經濟數據不理想都會帶來階段性的炒作機會,但絕對收益率偏低,市場不斷透支存量利好,個人會相對謹慎。

  陳工文也對此表示,在操作層面上將擇優投資相對較低評級中的優質企業債券。另外,結合今年以來的實踐以及對未來貨幣政策走勢的預判,資金面或仍有望保持穩定寬鬆,短期流動性風險可控。在此有利環境下適度運用杠桿仍將是獲得超額收益的重要工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