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號:  

天治基金:牛市核心邏輯不改

  • 發佈時間:2015-07-13 08:2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A股市場經歷了“驚心動魄”的深度調整,在天治核心(163503,基金吧)成長基金經理許家涵看來,“這次大跌可以看成是中國資本市場完全開放前的一次壓力測試,對管理者和市場參與者都上了很好的一課。”

  在其看來,本輪牛市的核心邏輯在於貨幣政策寬鬆及改革紅利釋放,這兩大支柱目前尚未出現鬆動,市場最黑暗的日子已經過去,而市場在經過這次激烈的去杠桿後,後市有望逐步展開反彈,上半年全面性牛市也將向下半年結構性牛市過渡,創業板中的成長股將表現得尤為明顯,“偽成長”、“純故事”的個股可能會被打回原形,而“真成長”將會在結構分化的市場中進一步凸顯出投資價值。在“改革牛”的背景下,國企改革和“中國製造2025”將是下半年最具爆發性和持續性的大風口。

  回歸結構性牛市

  本輪市場下跌超出了市場的普遍預期。許家涵感慨道,“2007年6124 高點後的下跌我是經歷過的,但本次下跌的速度也超過了我的判斷。就暴跌本身,是一次非理性下跌,融資融券及杠桿化操作放大了市場的波動,場外非法融資進一步加劇了波動性。”

  雖然其管理的基金在六月初把倉位降到8成,並且重點配置國企改革概念,無奈股災來臨,趨勢不可逆,補跌嚴重。許家涵認為,作為專業的投資者,一定要敬畏市場,思想上一定要有風險意識,操作上一定要嚴格遵守操作紀律。

  歷史經驗看,所有的暴漲與暴跌都難以持續。許家涵認為,暴跌行情已經達到政府及市場各方的底線,在政策救市措施逐步疊加,以及市場各方積極反擊的背景下,市場最黑暗的日子已經過去,而市場在經過這次激烈的去杠桿後,後市有望逐步展開反彈,但風格轉換將是大概率事件。

  “一方面,我們認為中期調整格局已經確立;但另一方面,我們認為牛市並未結束,如此大幅度的下跌徹底打通了由上半年全面性牛市向下半年結構性牛市過渡的門檻,而這種市場對於投資者而言,更重要的是持倉的結構,因為, 戰勝結構性牛市的重點在於找準風口,所以大的策略應是利用反彈積極調整持倉結構,順應下半年可能的風向。”

  尋找下半年投資主線

  在“改革牛”的背景下,許家涵認為,國企改革和中國版工業4.0——“中國製造2025”將是下半年最具爆發性和持續性的大風口。

  短期看, 大幅殺跌的背後,資金面的和情緒上的因素居多,有兩個投資方向值得關注:一是次新股。根據現行的定價機制,次新股具備價值優勢的特徵一直存在,這是次新股上漲的核心動因。近期由於市場調整,風險偏好可能存在階段性下降的勢頭,但次新股的成長性高,有一定安全邊際,市場反彈時必然彈性較好。

  二是增發破發股。一些近期已經完成定向增發或正在實施增發的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一般會盡力維穩股價。定向增發的認購對象主要有大股東、大股東關聯方、機構投資者、境內自然人。一般,大股東以現金方式參與定向增發,顯示其對定向增發募集資金合理性和價值性的認可,對公司未來發展的看好。因此,如若市場反彈,這類標的投資機會也將被市場認同。

  在“改革牛”的背景下,許家涵認為,下半年最重要的主題仍然是國企改革,另外也看好如中國製造2025、網際網路+、一帶一路等政策支援行業的投資機會。

  “在股市之中,最大的風險就是無法預測風險,就算是在牛市中,市場突然跌下來的那刻,誰也無法預料。”許家涵感慨道,在系統性風險來臨之際,對於穩健的投資者,公募基金的固定收益類産品是另一個很好的選擇。

  守正方能出奇

  “守正方能出奇”是許家涵嚴格恪守的價值投資理念。

  所謂“守正”指的是緊跟政府的政策取向,堅持理性投資,價值投資,重視低估值高分紅的藍籌板塊。所謂出奇,指的是輕指數、重個股,深度研究上市公司核心成長性和競爭力,,自下而上的尋找可持續高增長低估值的公司。具體概括為:趨勢擇時、價值選股,通過基本面分析和估值價值判斷,致力於投資具有安全邊際的成長型公司,以實現穩定與成長的統一。

  交易員出身的他認為,一個優秀的基金經理除了理性分析之外還需要點感性來操盤。對某些個股要有點感性的認識,盤口經驗以及盤感對基金經理非常重要。

  交易出身的基金經理優勢在於,對市場更加敏感,是實戰派。“我們根據技術走勢、數學模型等建立作業系統,是比較典型的趨勢投資者。另外,我本身又有一段的行業研究員經歷,這就幫助我不僅能在買入時點上把握較好,而且也能從行業公司估值的角度去分析上市公司的內在價值。”

  業餘時間裏,許家涵與投資領域的泰斗人物彼得林奇大師“興趣相投”,酷愛德州撲克。林奇大師曾指出,“要想在德州撲克和投資這兩方面都做得出眾,那麼你需要練就五種能力:優秀的選擇能力、出色的判斷能力、嚴格的自律能力、強大的忍耐能力以及放得下一時得失的心理素質。”許家涵笑言,“我十分認同大師的觀點,而擁有這5種能力正是我不斷追求的目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