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基金動態 > 正文

字號:  

量化投資捕捉全市場機會 招商量化精選18日起發行

  • 發佈時間:2016-02-16 16:4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2015年以來股市跌宕起伏,風格切換頻繁,通過量化模型全方位捕捉投資機會的主動型量化基金整體表現優異,備受投資者關注。在此背景下,招商基金首只主動量化投資新品——招商量化精選股票型基金(以下簡稱“招商量化精選”,基金代碼:001917)于2月18日至3月11日正式發行,採用多策略量化選股,全市場掃描,捕捉更多投資機會。

  Wind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市場上已有的主動量化型基金2015年平均收益率為40.97%,而同期上證綜指和滬深300的階段漲幅僅分別為9.41%和5.58%。從更長週期考察,主動量化型基金憑藉量化選股及分散化投資的優勢,在過去五年的中長期業績表現中同樣領先市場指數水準。Wind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主動量化型基金近三年的平均收益率為134.52%;近五年的平均收益率為72.13%,業績均大幅跑贏同期上證綜指和滬深300的表現,優勢明顯。

  與普通的主動管理型基金相比,引入量化策略後的招商量化精選基金具有明顯優勢:在策略上,招商量化精選將根據市場變化,採取多策略量化選股。現階段將重點採取高管與股東增持策略、盈利預增策略、股權激勵策略和多因子策略,從而360度全市場掃描精選個股。

  在風險管理方面,招商量化精選將通過風險控制模型衡量和控制包括行業風險、風格風險和個股風險在內的各種形式的風險,從而力爭避免在某些市場下較大幅落後於市場;同時,該基金將通過風險控制技術使得基金的投資集中在量化模型擅長的領域,避免承擔模型無法識別的風險。

  另外,該基金還採用發起式模式實現有效的“約束—激勵”機制,通過基金管理人自有資金、高管、基金經理等共同出資認購,合計不低於1000萬元並鎖定三年,將基金管理人利益與投資者利益“綁定”,實現“收益共用、風險供擔”的共贏目標。

  擬任基金經理王平為招商基金全球量化投資部副總監,具有9年證券從業經歷,投研經驗豐富,主要從事量化投資策略的研究與投資組合管理工作,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多因子選股策略、事件驅動選股策略、基於行為金融學的選股策略等。Wind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王平管理的招商深證TMT50ETF(159909)及其聯接基金(217019)2015年的凈值增長率分別為55.54%和50.12%,在同類可比基金中分列第7/169和第3/45;招商上證消費80ETF(510150)及其聯接基金(217017)2015年凈值增長率分別為29.07%和27.87%,而同期上證綜指和滬深300的區間漲幅僅為9.41%和5.58%。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