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匯率仍將保持基本穩定

  • 發佈時間:2016-02-28 19:29:41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吳力  責任編輯:畢曉娟

  人民幣匯率將保持基本穩定,但短期內也會出現上下浮動的情況。人民幣匯率是由市場供需關係決定的,而市場供需本身就是波動的,所有貨幣的匯率也是上下浮動的。人民幣沒有持續貶值的基礎。

  2月26日~27日,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首次在中國召開,會議主要討論全球經濟增長、基礎設施投資、國際金融監管改革、全球稅收協作以及環境保護項目融資等八大議題。同時,匯率問題也成為會場內外都非常關注的焦點。

  分析人士認為,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從長期來看,人民幣匯率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保持基本穩定。不過,短期來看,匯率上下浮動將成為正常的常態,出口企業應當活用金融手段,並且提升産品附加值,打造競爭新優勢。

  人民幣沒有貶值基礎

  26日晚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向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發表視頻講話時重申,人民幣匯率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將在合理均衡的水準上保持基本穩定。中國經濟的發展和改革開放的持續推進也將為中國金融市場穩定運作提供堅實的支撐。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26日舉行的國際金融協會(IFF)G20會議上發表開場演講時指出,中國現在實行的是浮動匯率政策,基於市場對人民幣的供需關係決定人民幣匯率。2015年8月中國改善了人民幣中間價定價機制,去年12月又使人民幣盯住所有貨幣,推出人民幣指數,這使得人民幣匯率更加穩定。整體而言,人民幣匯率是由市場供需關係決定的,對於所有貨幣而言人民幣整體穩定,人民幣沒有持續貶值的基礎。

  中央財經大學國際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譚小芬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周小川所説的基本穩定是長期性的。之所以能在長期層面保持基本穩定,主要基於三大原因:一是經濟基本面長期來看穩中向好,比如中國仍然擁有大量貿易順差、外匯儲備總量仍大、通脹率低、經濟發展強勁等有利因素;二是市場化的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的推進將更能充分反映市場供需,長期來看人民幣匯率會保持基本穩定;三是人民幣參照所有貨幣的改革,而不是緊盯單一的美元,減少了匯率的被動波動。

  “從根本上説,我相信中國的目標仍然是向市場化、靈活的匯率形成機制轉型。但在做空壓力、市場看跌,以及外界對中國的信心和了解都不充分的情況下,穩定是目前最重要的任務。”保爾森基金會主席、美國前財長亨利·保爾森在IFF會議上表示。

  短期浮動仍是常態

  上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從6.5165持續上升至6.5318,遭遇“四連貶”。此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從去年新匯改前的6.1162升至新匯改後的6.4010,再升至今年1月7日最高點6.5636。

  春節前後,看空人民幣的聲音此起彼伏,近期一些國際輿論甚至發出在此次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中國將倣當年日本被迫簽署所謂“新廣場協議”的雜音,認為人民幣將會被迫升值。

  不過,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公報重申了此前的匯率承諾,包括將避免競爭性貶值和不以競爭性目的來盯住匯率。2月27日晚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在新聞發佈會上直言,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沒有討論所謂的“新廣場協議”,也不存在簽署“新廣場協議”的條件。

  “長期來看,人民幣匯率會保持基本穩定,短期內也會呈現上下浮動的特點。”譚小芬表示,市場供需本身就是波動的,所有貨幣的匯率也是上下浮動的,如果根據現在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短期內的上下浮動在所難免,也是正常現象。

  “我並不認為最近一個時期人民幣進行中間報價之後的一些波動會對貿易産生很大的影響。”此前幾日,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在各國經濟深度融合的背景下,貨幣的貶值和升值,如果沒有超過10%的話,對貿易構成的影響是微乎其微的。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即期匯率和匯率中間價來看,上下浮動都將是人民幣匯率變動正常的常態,出口企業不能單純靠匯率形成競爭優勢,除了要學會運用金融手段避險之外,還應當加快轉型升級,提升産品附加值,打造競爭新優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