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美元升值換匯理財合算嗎 專家:謹慎選美元投資方式

  • 發佈時間:2015-12-29 07:25:00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張安立  責任編輯:胡愛善

  美元升值 “換匯理財”合算嗎

  眼看著美元不斷升值,很多人想到了換匯。可是,將 人民幣 兌換為美元之後,又該如何理財呢?如果沒有合適的理財方法,那賬戶裏的美元資産就只能“躺”著嗎?

   美元理財産品收益不高

  最近徐女士就遇到了這樣的問題。“前幾個月,市場上一片美元升值的聲音,我的理財師也不斷和我説,換一點美元能保值、增值,所以我就在理財産品到期後換了3萬美元。可是換了之後,我反而不知道這筆錢該怎麼辦了。”徐女士發現,市場上的美元理財産品數量不多,而且收益率都不高。

  事實上,國內銀行發行外幣理財産品的數量一直比較有限,儘管近幾個月的數量有所增長,但仍然不能與人民幣理財産品相提並論。

  根據銀率網統計,9、10、11月外幣理財産品的發行量僅為58款、65款和71款。而在收益率方面,受美聯儲加息影響有所提高,但整體水準仍然一般。

  比如銷售截至12月23日的招行招銀進寶之美元鼎鼎成金0191好理財計劃,371天的預期最高收益率為2.5%、銷售截至12月27日的光大銀行陽光理財外幣T計劃2015年第六期産品,365天預期最高收益率為2.2%,這兩款可算是收益中的佼佼者,而同期更多美元理財産品的收益不到2%,有些甚至不足1%。與銀行人民幣理財産品相比,仍有差距。至於美元存款利率,則更加沒有吸引力。

  因此,對投資者來説,在換匯之前一定要弄清楚這麼做的目的是什麼。如果你並沒有美元使用方面的需求,那麼美元升值對生活的影響其實不會很大。僅僅是出於資産保值、增值的目的,那就要想好換匯後的投資方式,或者你只是期待 美元兌人民幣 增值所帶來的這部分收益。

  對本身金融資産不多的家庭來説,沒有必要因為擔心美元升值而將人民幣兌換為美元,這反而會一定程度上導致資産流動性障礙。而且,由於不少美元投資設有門檻,對資金量不多的投資者來説選擇範圍較窄。而金融資産相對較高的家庭,有著留學、境外消費等需求的,則可以考慮配置一定美元資産,同時通過金融機構進行投資。

  當然,在美元投資方面,也要注意風險性。除了存款和銀行理財産品外,是有可能出現虧損的,與美元升值相比,最終的結果如何,投資者還要謹慎斟酌。

   謹慎選擇美元投資方式

  諾亞財富海外配置團隊總監熊靖宇認為,美元的升值可能會持續5~6年時間,所以人民幣貶值是一個長期趨勢。但同時,美國正在走貨幣緊縮的道路,因此在投資方式上需要好好斟酌。

  “這次加息與以往的加息有很大的不同,因為過去7年我們利用美聯儲的貨幣寬鬆,在各個領域上都有泡沫現象,而此番加息,會給市場帶來變化。”

  熊靖宇表示,他比較不看好二級市場類産品,包括股票和債市,但相對看好跨風險、跨週期的資産類別,比如類固定收益産品、對衝基金、私募股權(PE)、困境資産等,這些在市場下行時,能夠充分發揮價值。

  他同時提醒投資者,在進行外幣理財前,一定要先弄清産品的運作原理、投資標的、收益來源,儘管有可能因為美元升值而獲利,但盲目地選擇投資方式,很可能會抹掉原本的收益甚至出現虧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