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非公募規模突破10萬億 三類産品年內收益坐過山車

  • 發佈時間:2015-11-04 07:1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三季度末,公募基金非公募業務首次突破10萬億元大關。然而,在規模增長的背後,據火山財富(微信公眾號:huoshan5188)了解,經過A股上半年的瘋狂,公募專戶産品的收益也跟隨市場從艷陽高照轉向狂風暴雨,僅有少數專戶産品通過大幅減倉規避暴跌影響。

  而在今年初,非公募部門的日子顯然十分好過,部分基金公司甚至在一季度就完成了全年的管理費任務。然而,在清理配資的大背景下,經歷了加杠桿及去杠桿的喧囂後,打新産品、傳統股基以及量化對衝專戶産品逐步回歸平靜,債券市場則成為資金新的聚集地。

  股基專戶:收益接近翻倍

  6月中旬A股掉頭向下,股基專戶産品的收益同樣轉向。據火山財富了解到,僅在6月15日至7月8日,部分未加杠桿的傳統主動型杠桿産品收益率就大幅縮水30%以上,損失超過20%的專戶産品比比皆是。

  “我們少數股票型專戶産品開始還很不錯,最好時期收益都是翻倍,後來又跌下來不少。”滬上一位基金公司的非公募投研人士對火山財富坦言。

  也有部分專戶在本輪下跌中凈值跌幅不大,少數産品的凈值更是逆市微幅上漲。據火山財富獨家了解,某大型基金公司的一款專戶自年初至7月底收益仍高達90%,成立一年多收益實現翻倍。數據顯示,少數基金公司專戶産品的同期收益也有80%以上。

  滬上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專戶産品在6月15日至7月8日中,凈值不降反增,逆勢上揚4.21%,截至7月底年內收益逼近90%,成立以來的收益也接近140%。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某專戶産品,年內最大回撤不到1.5%,同期收益達到80%。

  同時,根據火山財富獨家獲得的數據顯示,相當一部分表現突出的專戶産品,截至7月底的收益都在50%~60%。

  從運作期限來看,專戶也體現了良好的業績持續性。據了解,北京某基金公司旗下的一款專戶,自2012年成立以來累計收益已逼近400%;少數運作滿三年的專戶收益則達到300%以上。

  對衝産品:賺20%是常態

  量化對衝産品在近兩年持續擴容,成為不少基金公司産品線中的必備種類,尤其是在本輪股市下跌中其穩健的收益,令其贏得前所未有的關注。

  據火山財富了解,不少公募基金量化對衝專戶的收益都在20%以上。部分採取市場中性策略,敞口比例在+/-20%附近的産品,年初以來的收益大多維持在25%以上。不少敞口比例在+/-50%的産品,其收益更超過30%。部分沒有任何風險敞口的量化對衝産品,其風險收益甚至達到15%。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旗下的量化對衝專戶産品,自2011年以來的累計收益已接近翻倍。

  除去市場中性的對衝策略外,採用套利、CTA等多策略的對衝産品也是基金公司專戶業務做出的有益嘗試。深圳某中型基金公司旗下的一隻專戶採用混合策略,年初以來的收益超過30%。而一些敞口比例較小的混合對衝産品,年初以來的收益也達到15%。三大類産品先熱後冷

  根據基金業協會統計,截至三季度末,基金專戶和子公司業務規模達到10.17萬億元,比二季度末大增12.38%。其中,基金專戶業務規模達3.259萬億元,增長11.14%;基金子公司業務規模達6.913萬億元,增長12.96%。

  事實上,基金公司2015年非公募業務中,擴張最快的當屬傳統股票型基金、打新專戶産品和量化對衝産品,而這三種專戶産品都體驗了先熱後冷的過山車經歷。

  年初以來,成長股主打的A股顯現誘人的財富效應,傳統的股票型專戶産品數量和規模急劇擴張。“市場火熱,資金量大,專戶産品一般都有杠桿。傳統股票型專戶産品的杠桿比例不太一樣,一般都有1:2到1:3,通常最高不超過1:3;打新産品的杠桿較高,5倍杠桿比較常見,當然還有更高的。”滬上某基金公司非公募人士表示。

  “我們有一款産品,杠桿比例為1:2,最好時母基金的收益率超過100%,劣後端收益率更是超過300%,後來碰到股市下跌又掉下來了。此後客戶做主動管理型的資金少了很多,意願也降低了。後面發行的産品也都在去杠桿。”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人士向火山財富表示。

  事實上,讓非公募投研人士最鬱悶的還是IPO發行暫停。“今年以來做得大的打新基金,其規模都有400億~ 500億元,小的、起步晚的規模也有200億到300億元。”滬上某基金公司非公募業務負責人表示,打新暫停後,這些專戶産品不得不被清算,基金公司的專戶規模縮水不小。

  始自6月中旬的股市回調,成就了量化對衝産品的熱賣,但在救市背景下,多項限制政策的推出也讓量化對衝的交易策略受到不小影響,而部分量化對衝産品的凈值在過去的兩個多月都趴著不動。

  “非公募部門在一季度時的日子很好過,有些公司幾乎完成了全年的管理費收入計劃,只是目前的日子很難受。目前公募的專戶産品很多都去債券市場搏收益了。”有基金公司人士説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