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國際化強化第二功能 股市債市望爆髮式增長

  • 發佈時間:2015-12-28 06:10:3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傅蘇穎  責任編輯:胡愛善

  人民幣國際化將強化“第二功能”

  股市債市交易有望爆髮式增長分析人士預測,未來5年內,人民幣佔全球外匯儲備的比重有望上升至10%,需求總規模接近1萬億美元

  股市債市交易有望爆髮式增長

  分析人士預測,未來5年內,人民幣佔全球外匯儲備的比重有望上升至10%,需求總規模接近1萬億美元

  北京時間12月1日淩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宣佈將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為人民幣國際化豎起了一塊里程碑。未來人民幣國際化的“大戲”將如何繼續呢?

  國際市場較大規模配置

  人民幣資産是一個漸進過程

  作為國際貨幣通常需要具備三個主要功能:一是支付結算;二是投資交易;三是儲備貨幣。

  “IMF宣佈人民幣納入SDR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2009年之後人民幣國際化主要體現在貿易支付結算上,而近兩年資本輸出的支付結算不斷增多。但是,全球重要市場包括大宗交易市場並沒有人民幣,人民幣作為交易貨幣的第二功能就難以兌現。因此,這方面需要進一步發展。

  同時,由於人民幣只是在支付結算領域使用,交易和投資領域的使用量並不大,其在全球官方外匯儲備所佔的比重較低,大概在1%左右。連平稱主要有兩個方面原因:一是在很多交易中用不上;二是人民幣不是完全可兌換貨幣。未來進一步國際化就是要打開人民幣在交易和官方儲備中的使用。

  連平認為,人民幣納入SDR後,將成為籃子中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這表明IMF在一定程度上已經認可人民幣具有一定國際貨幣的功能,容易推動各國在未來一段時間增加人民幣作為其官方儲備的一部分。各國還可以在市場交易中以及中國央行甚至一些貨幣協定中獲得人民幣,並將所持人民幣進行投資,主要投資于中國境內銀行間的債券市場。此外,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在逐步吸收國外央行作為中心會員,這些都會推進市場交易,將對人民幣國際化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宗良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在當前資本項目還沒有完全實現可自由兌換的前提下,人民幣納入SDR,有利於增加人民幣作為國際貨幣的認可度,實現了與國際市場的有機對接,為人民幣的使用創造了更加有利的條件,也更加有利於人民幣全方位發揮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幣加入SDR的權重最終被定為10.92%,低於外界預期。“人民幣10.92%的權重基本上是由貿易量獲得的,金融指標僅僅貢獻了很少一部分。問題的關鍵在於我國的匯率還沒有完全市場化。”興業銀行兼華福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市場普遍認為,短期來看,由於人民幣加入SDR後直接産生的潛在兌換需求有限,而較大規模人民幣資産的配置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因此並不會産生立竿見影的好處。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人民幣國際化需要從政府和市場兩個層面進行考慮,在為境外投資者使用人民幣上提供便利之外,還需考慮國內金融體制改革的進度以及國內市場參與者的適應程度,這成為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的一個關鍵制約因素。

  投融資交易

  將實現爆髮式增長

  對於未來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連平認為,首先,資本和金融賬戶的開放要加快推進,這其中包括基本實現人民幣可兌換、大額資本移動更加便利、減少相關管制。

  此外,隨著人民幣國際化持續推進,未來中國儲備中黃金儲備的比重要大幅度上升,因為貨幣需要信用支援,貨幣當局有充足的黃金儲備將助人民幣匯率穩定。

  “投融資交易作為人民幣的第二大功能將得到迅速發展。”宗良表示,包括股票、債券等方面都將得到迅速的發展。隨著滬港通的平穩發展,以及滬倫通和深港通的推進,將給股票交易帶來新的機會。

  “債券市場的開放度將增大,包括到境外市場發央票、主權債,也包括境外機構到境內銀行間市場發熊貓債,以及到中國香港地區發點心債。因此,債券市場將得到迅猛的發展。”

  宗良預計,人民幣的投融資交易功能在未來將實現爆髮式的發展,這也將進一步促成外匯交易的增多,從而進一步促進人民幣第三功能的實現,使得人民幣的三大功能進入全方位發展的新階段。

  “未來5年內,人民幣佔全球外匯儲備的比重有望上升至10%,需求總規模接近1萬億美元。人民幣也就形成了市場化的勢頭。” 宗良預測。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波幅

  可望加大至3%-5%

  在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中,人民幣匯率的前景已然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目前,美聯儲已決定將聯邦基金利率提高25個基點,標誌著美元正式進入加息週期。

  對此,宗良認為,短期來看,美元加息令人民幣承受貶值壓力,這種慣常的思維習慣短期內很難改變。但是,隨著人民幣使用的不斷增多,這種狀況會改變。美元經歷了一個長期的超低利率時期,遲遲不加息也暴露其經濟仍然存在很多問題。其中,美國鉅額債務將對市場帶來不良的影響,由此可以預見,美元未來的升值幅度將受到很大的約束。這也從另一個側面説明人民幣未來的貶值壓力並沒有一些市場人士想像的那麼大。

  宗良認為,當前的環境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一方面,美國面臨鉅額的債務,這是過去不曾有的。此外,全球有包括歐元、日元和人民幣的多種貨幣發揮流動性補充作用,比原來的單純依賴美元的貨幣環境要寬鬆很多。“美國此次加息時點是重要的關節點,實際上,無論美元加息或者不加息,都能使得各種貨幣對美元的貶值壓力得到一次很好的釋放。”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1日官方首次發佈CFETS人民幣匯率等三大指數,市場普遍認為,選擇這個時點發佈,使得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貶值壓力可以得到提前和有效的釋放,總體來看,有助於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穩定。在美元進入加息週期,人民幣匯率在明年同樣存在一定的貶值壓力,波動情況將由美元的加息節奏來決定。與此同時,隨著明年以及未來匯率市場的不斷改變,監管層對匯率波動的容忍度在不斷上升。匯率出現大的波動和變化,將是未來一種新常態,是一種市場化的合理反映。

  在魯政委看來,人民幣國際化標準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未來人民幣海外使用量有所增加;二是人民幣在SDR的權重在未來五年內還需有一定程度的上升。

  “人民幣要成為國際貨幣,就意味著匯率機制要更加靈活,使得匯率能夠根據市場的供求關係來波動。”連平認為。“實現人民幣國際化的關鍵是儘快實現人民幣匯率市場化。”魯政委認為,隨著人民幣交易量增加,我國在SDR中的佔比將提高。

  趙錫軍認為,儘快實現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是未來的趨勢,但需要考慮的是國內企業以及金融機構的承受能力,因此,在實現匯率市場化的過程中,還需儘快提升企業和金融機構應對資本賬戶放開以及匯率波動加大的能力。

  此外,瑞銀集團財富管理大眾華區投資總監兼首席經濟學家胡一帆表示,2016年央行料將進一步放開人民幣每日波動區間,上下波動3%-5%將是一個舒適區間。他預計2016年人民幣對美元貶值至6.8%是大概率事件。

  連平認為,貨幣當局或在明年選擇匯率相對平穩的時機進一步擴大匯率波動區間,進而使得匯率形成機制更加靈活,這也是明年金融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