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國家外匯管理局: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基礎

  • 發佈時間:2015-12-14 07:09:00  來源:浙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最近幾個交易日,市場對人民幣貶值的預期再次達到階段性高點。12月9日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1美元對人民幣6.4140元,人民幣對美元較前日跌62點,創2011年以來新低。11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4358,連續第五天下調,為2011年8月以來最低。在岸即期市場上,上周人民幣對美元單邊下跌超過400個基點。在離岸市場,人民幣對美元跌破了6.5一線。

  國家外匯管理局回應近期熱點問題——

   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基礎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連續多次走低,是否開啟人民幣貶值通道?抑制外匯投機交易的托賓稅是否很快出臺?銀聯卡境外取現額度未來會否調整?國家外匯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就幾大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匯率短期波動

  不等於趨勢性貶值

  近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近日連續走低,引發了市場對人民幣匯率貶值的普遍擔憂。

  對此,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王春英副司長在10日舉行的四季度外匯管理政策新聞發佈會説:“我們不主張大家將人民幣對美元雙邊匯率的短期波動視為人民幣趨勢性貶值。希望多看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的多邊匯率和更長期一點的走勢。”

  “現在市場對人民幣匯率波動的容忍度還不太夠,導致稍微有一點波動,比如連續一兩天對美元走弱,就開始討論人民幣貶值了,這對市場主體的匯率預期和交易都會産生一定影響。”

  王春英錶示,從目前監測的情況看,近期在市場供求方面的壓力確實稍微大了一些,但所謂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必然是一段時間往上走、一段時間往下走。從匯率的變動幅度看,目前人民幣波動率與全球主要貨幣相比都處於較低水準。

  對人民幣匯率波動需正確看待。匯率波動是匯率形成市場化改革的正常結果。這種波動性既反映國內供求,也反映國際金融市場的變化。外匯局綜合司司長王允貴説,“11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走貶,主要是源於美元走強。英鎊、日元、歐元等對美元都比較大的貶值,人民幣肯定也會有所體現。”

  針對一些投行的分析報告稱中國為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SDR貨幣籃子,將人民幣匯率穩定在過高水準。人民幣成功入籃後,必然面臨大幅貶值趨勢。王允貴表示,這種猜測性的結論沒有根據,也不嚴謹,建議市場進行更加理性的分析。

  “完整的判斷匯率波動應該更多看市場供求和國際收支。目前我國國際收支非常穩健,全年有超過50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和1000多億美元的外商來華直接投資。我國的經濟和市場的基本面是穩健的,不存在人民幣匯率長期貶值的基礎。”王允貴説。

  托賓稅不會馬上推出

  為緩解近期資本流出壓力,外匯局此前表示正在研究托賓稅以抑制短期過度購匯。托賓稅究竟何時推出?

  對此,王允貴表示,“托賓稅”是一個很廣泛的概念,主要是通過徵稅或徵費的方式減少跨境資本流動的週轉速度。9月份實行的對銀行遠期售匯徵收風險準備金,實際效果就類似于廣義的“托賓稅”。

  據王雲貴介紹,改革就是要減少行政管制和數量化管制,增加價格的調控方式,因此從道理上講,“托賓稅”是符合改革方向的。但目前跨境資本流動的規模和速度在可承受範圍內,“托賓稅”也僅是作為政策工具箱中的研究類工具,還沒有成形的政策方案。

  銀聯卡境外取現

  限額不會再調整

  外匯局9月份向中國銀聯發文,要求加強銀聯卡境外提取現鈔管理,在每卡每日不超過等值1萬元要求的基礎上,自2016年1月1日起增設每年累計不超過等值10萬元的年度限額。這一政策是短期限制還是長期調整?

  “這個政策的重點是防範洗錢風險,不會隨著形勢的變化而做調整,這與宏觀審慎管理政策不一樣。”王春英説,監測顯示10月份境外取現金額比1至9月平均值下降21%,因年度限額出現取現失敗佔比僅4%,這表明新政策在保障持卡人正常合理需求的情況下達到了預期效果。

  王春英錶示,下一步,外匯局將繼續支援正常的銀行卡跨境旅遊消費支付,便利國際交往,境外消費、境內購匯還款政策不變,但是不鼓勵持卡人跨境大額提現。

  (據新華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