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淡化“官價”色彩 人民幣衝刺SDR

  • 發佈時間:2015-11-03 07:2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隨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對人民幣是否可以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SDR)的審議進入倒計時,央行開始發力衝刺。昨日,央行公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3154,比前一交易日的6.3495大幅升值341點,創下2005年7月以來最大升幅。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言人日前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工作人員仍在進行將人民幣納入SDR籃子報告的收尾工作,預計理事會將在11月進行討論。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近日在報告中透露,IMF將於11月4日召開董事會會議,討論對SDR籃子的可能調整,決定人民幣是否納入SDR。最終決定可能在會後立即公佈,也有可能在幾週後才揭曉。

  業內普遍認為,在IMF做出決策之前,為了滿足短期SDR的要求,央行將促使人民幣匯率的中間價與市場成交價達成一致,並促成境內外人民幣的匯率達成一致。

  數據顯示,上週五在岸與離岸人民幣兌美元雙雙大漲,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漲392點報6.3174,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漲246點報6.3244,且盤中漲幅一度再超300點,與在岸匯率差價持續貼近甚至倒挂。

  在此情況下,為了順應即期市場上匯率變化的走勢,央行于昨日大幅上調中間價。民生固收分析師李奇霖表示,在8月中間價定價機制改革後,此前市場高度關注並用做日內交易參考的人民幣中間價,開始更多地以前一日收盤價作為參考。調整中間價就是為了與市場成交價達成一致,是央行讓市場因素決定人民幣匯率的一種體現。

  事實上,為了衝刺SDR,除了為穩定匯率調整人民幣定價機制容忍人民幣貶值,央行還採取了諸如放開利率管制、在海外發行債券等舉措,可以説一刻未閒。

  在央行的密集發力下,9月匯率市場趨向穩定,在離岸匯率價差縮小,跨境資本非正常流動減弱,人民幣外流也開始下降。

  另一方面,人民幣的定價機制也引入了越來越多的市場作用。值得一提的是,經過上週末強勢上漲,昨日在岸與離岸匯率雖然保持了同步勢頭,卻是與大幅上漲的中間價背道而馳的走弱。其中在岸匯率下跌0.45%至6.3458,將上週五的大部分漲幅回吐,同時,離岸匯率也擴大跌幅,最低觸及6.3493。可以看出,當日的官方力量似乎偏小,匯率更多受到整體經濟下行等因素影響,未保持趨勢性升值,也未與央行中間價步調一致。

  李奇霖表示,全球各國貨幣都不會完全擺脫本國政府和央行的監管定價,我國也是一樣。但我國央行對人民幣的指導角色會不斷減弱,給市場更多的決策權力。未來可能進一步擴大匯率波幅,給市場更大的決策空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