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在岸離岸價格雙雙跳漲

  • 發佈時間:2015-11-02 07:00:29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匯市風雲

  上周的外匯市場頗不寧靜,美聯儲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議息會議令市場重新鞏固了美國12月加息的預期,引發美元走強和一籃子非美貨幣的下跌。人民幣方面似乎並未受到美國影響,在岸人民幣價格在上週五創下十年最大當日漲幅。

  非美貨幣週末尾盤回升

  上週三,FOMC的議息會議對眾多非美貨幣而言是個不小的衝擊。雖然委員會決定10月暫不加息,繼續維持在0—0.25%的聯邦基準利率,但決議中的鷹派表述和對下次會議的暗示言論加強了市場對其12月加息的預期。

  隨後,美元指數迅速攀升至2個月以來的高位,澳元、歐元對美元匯率均出現了約0.4%的下跌。但在上周最後一個交易日,市場似乎逐漸消化了FOMC會議帶來的預期,美元指數有所回落,周終收于96.9150,一些非美貨幣也出現了回溫。

  歐元方面,在延長QE的預期下,歐元對美元匯率跌落至1.10附近,並於美聯儲的鷹派發言後跌破1.10大關。不過隨後歐元表現出較強的韌性,上週五收盤重新回到1.1006關口,相比週一開盤價格跌幅收窄至0.07%。澳元也在上週五出現了一定反彈,澳元對美元匯率最終收于0.7137,一週跌幅約1.04%。日本央行(BOJ)宣佈維持貨幣政策不變,但下調了通脹和GDP預期,美元對日元匯率繼續在120附近窄幅震蕩。

  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裏,英鎊是表現較好的貨幣之一。上週四,在一系列非美貨幣走軟的背景下,英鎊對美元匯率扭轉了兩周以來的跌幅,並於周終尾盤強勢上漲至1.54區間,收于1.5426,錄得0.74%的一週漲幅。

  下周,美國將公佈10月非農就業數據等重磅數據,若其數據靚麗,將加強美國12月加息的預期,進一步推升美元。澳洲聯儲的會議也是關注焦點之一,西太平洋銀行表示,若澳洲聯儲決定降息,澳元/美元可能跌破0.7關口。此外,英國央行會議、歐元區成員國及中國將公佈製造業和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是可能影響下周外匯市場走勢的因素。

  預期人民幣加入SDR

  不同於其他國家貨幣受到美聯儲影響,人民幣上周並未在美元強勢的陰影下貶值,反而一路走強。上週五,人民幣在岸與離岸價格雙雙跳漲,漲幅均超300點。

  30日匯市早盤,離岸市場人民幣價格延續了前一日走高的趨勢。離岸美元對人民幣匯率(CNH)開盤6.3450,午間大幅跌落至6.31附近,最終收于6.32。在離岸市場的帶動下,境內人民幣也打破平靜,在岸美元對人民幣匯率(CHY)從開盤價6.3452一路震蕩下跌,收于6.3180,較前一交易日收盤價大漲392點,升至8·11匯改以來的最高位,並創下了2005年匯改以來最大的當日漲幅。

  期間,人民幣境內外價格曾一度出現倒挂,中信銀行廣州分行外匯資金團隊負責人梅治信認為,可能是此前在美聯儲加息預期下,離岸人民幣並未因美元走強而貶值,反而強勢上漲,令市場中做空人民幣的力量措手不及,平倉退場的過程中波動過大,出現超調。“市場憧憬人民幣加入SDR,”梅治信説,“如果在11月得到落實,會令人民幣在國際市場上的需求增加,有利於人民幣走強。”

  此外,也有業內人士認為,近期離岸人民幣價格上漲,可能是央行在人民幣加入SDR之前為穩定匯率而採取了行動,匯率的穩定以及在岸、離岸價差進一步縮窄都為人民幣加入SDR做出良好鋪墊。

  -專家觀點

  美國12月加息概率比較大

  目前,市場上對美國加息時間的預期看法不一,業內人士普遍認為今年12月將是關鍵的時間點,若12月無法實現加息,可能將在明年第一季度稍晚時間才會採取行動。

  梅治信認為,美國12月加息的概率比較大,現在美國經濟與全球經濟和自身過去的幾年相比表現不錯,各項指標(包括就業數據)已經達到了加息條件。美國現行的超低利率水準從2008年金融危機延續至今已有7年多,曾一度發揮了刺激經濟的作用,但過長時間保持這麼低的利率水準,有可能在將來帶來副作用。“長期低迷的利率,可能存在一些潛在的問題,如金融市場過度繁榮、未來通脹等,將來可能會有報復性的反噬。”梅治信説,“刺激已經足夠,是時候調整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