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匯率近期為何暴漲暴跌

  • 發佈時間:2015-09-11 08:2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近期人民幣匯率波動極其頻繁及劇烈,暴漲暴跌的字眼伴隨匯率市場,而在以前,人民幣一直處於穩步運作的姿態,為何人民幣匯率近期波動如此劇烈,是什麼原因導致中國央行出手調整其中間價?

  人民幣國際化道路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些日子發表聲明,在2017年9月30日之前IMF暫不將人民幣納入特提權貨幣(SDR),也就是説,IMF現階段並不認可人民幣市場化的程度,事實上人民幣自由兌換使用問題一直飽受外界詬病,當下央行增加人民幣匯率彈性的作法也是在逐步完善自由兌換的改革,當改革完成後,人民幣加入SDR貨幣籃子的幾率將會更大,從這點來看,央行調整其人民幣匯率中間是合理的。

  美聯儲加息

  自去年傳出美聯儲將在合適時機加息的消息後,金融市場的波動加劇開始明顯,隨著市場對於加息節點臨近的一再憂慮,各國貨幣機構所採取的措施對於本國金融體系的穩定就顯得至關重要,有分析師指出,中國央行此舉意在美聯儲加息前給自己留出一絲空間,以緩解其加息所帶來的衝擊。事實上,在全球貨幣寬鬆政策下,人民幣和美元是僅有的兩個強勢貨幣,如果任由人民幣持續堅挺,則中國出口的壓力將持續增大。

  緩解出口壓力

  儘管今年上半年中國實現了GDP增長7%的目標,但經濟下行的壓力仍舊存在,我國的出口企業還處於緩步的爬升階段,利潤幅度依舊維持在較低水準,隨著外需的縮減,其經營狀況受到了嚴重的威脅,若任由匯率不動,這些中小企業的生存堪憂,而匯率的大幅貶值可以直接提高這類企業的利潤率,進一步幫助他們轉型及升級。

  或和股市的調整有關?

  雖然人民幣貶值對實體經濟構成較大利好,對股市也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但人民幣貶值從另一方面對於股市和樓市形成利空,將不利於股市的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