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離岸人民幣暴漲逾800點

  • 發佈時間:2015-09-11 08:0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吳玉函  責任編輯:田燕

  昨日下午3點左右開始,離岸人民幣兌美元(CNH)匯率急速拉升,一度暴漲逾800點,漲幅擴大至1.27%,創出近一個月新高,與此同時成交量大增。對於離岸人民幣的突然暴漲,多位業內人士向記者指出,主要是疑似央行干預。在岸離岸匯率價差迅速收窄,市場人士認為,這將抑制套利資金,調整海外市場對人民幣貶值預期。

  帶動在岸人民幣急升300點

  據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週四在2015夏季達沃斯論壇上宣佈,中國下一步將允許境外央行類機構直接進入銀行間外匯市場。李克強還表示,中國將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基本穩定。中國將逐步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將建立跨境人民幣支付體系。消息公佈之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短線直線飆升近1%,匯價自6.4800附近一路上漲逾700點至6.4005,刷新一個月高位。

  市場分析人士指出,境外行已獲准進入中國的銀行間債券市場,此舉可促使他們在儲備中納入人民幣資産。之前,央行在7月14日就曾宣佈,境外央行、主權基金等備案後可在銀行間債券市場開展交易。業內指出,在允許國外央行增配人民幣儲備之後,預期會陸續有更多類型的境外投資者能夠參與境內人民幣市場。

  事實上,近期人民幣走勢仍然偏弱。由於全球股市上揚有助於安撫投資人,且有跡象顯示中國和日本政府準備祭出新的刺激經濟措施,隔夜美元指數上漲,但隨著美股由升轉跌,美元尾盤也縮減了漲幅。週四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為6.3772,較週三下調140個基點,下探至1周新低。受此影響,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價(CNY),也即在岸人民幣兌美元週四延續跌勢。不過昨日午後,在離岸人民幣的帶動下,在岸人民幣跟隨急升300余基點,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價收跌6基點或0.01%至6.3772,在岸與離岸的價差大幅收窄。

  多因素導致離岸人民幣暴漲

  “離岸人民幣午後放量暴漲,部分原因也是央行干預。”多位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據報道,彭博援引亞洲外匯交易員指出,離岸人民幣在6.4450的多頭止損,隨著止損賣單被觸發,機構銀行在敏感時刻進場。路透也提到,交易人士稱,中資大行在離岸市場不計成本買入人民幣兌美元。隨著兩地價差快速收窄,套利資金進一步出清,人民幣貶值壓力或進一步下降。

  中國加大對外資流動的限制也推升了離岸人民幣匯價。過去兩周,央行對遠期售匯徵收風險準備金,外匯管理局稱將加大對購匯的監管。 澳大利亞聯邦銀行(CBA)在報告中表示,“假如中國繼續加大對資本流動的限制,投資者可能增持離岸人民幣及其衍生品。”

  也有外媒消息稱央行採取措施鼓勵資金流入。路透報道,消息人士引述央行最新通知稱,資金池從境外歸集多少資金繼續通過凈流入額上限來控制,計算公式為:跨境人民幣資金凈流入額上限=資金池應計所有者權益×宏觀審慎政策系數,但宏觀審慎政策系數初始值由去年的0.1調整至0.5,這等於擴大了企業境外資金流入額度。

  小貼士

  離岸人民幣匯率:所謂離岸人民幣市場,是指中國大陸之外,可經營人民幣存、放款業務的市場。目前最活躍的人民幣離岸市場在香港,其他如新加坡、倫敦、台灣也在積極爭取人民幣離岸中心的角色。香港人民幣市場存在即期匯率(CNH)、遠期可交割合約(DF)與遠期不可交割合約(NDF)三種匯率。

  在岸人民幣匯率:指中國大陸的人民幣即期匯率(CNY),由中國人民銀行授權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佈。由於在岸市場實施的強制結匯制度,以及央行在銀行間外匯市場扮演的特殊角色,在岸人民幣匯率並不能反映市場供需,而是一個受管控的匯率。人民幣匯率中間價是即期銀行間外匯交易市場和銀行掛牌匯價的最重要參考指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