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委內瑞拉政府著手打擊黑市匯率

  • 發佈時間:2015-07-15 09:55: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委內瑞拉政府要求將躲藏在美國的金融投機分子引渡回國,繩之以法,以利於保障國內金融匯率的穩定。

  委內瑞拉社區及社會運動部部長豪亞14日在接受委內瑞拉電視臺採訪時説,逃亡海外的委內瑞拉金融投機分子,在美國創建“每日美元”網站,通過公佈黑市美元匯率,故意操縱匯率,製造金融泡沫,打擊委內瑞拉經濟。他説,委內瑞拉政府要求美國政府引渡“每日美元”網站的老闆,以便打掉黑市匯率,保障委內瑞拉金融市場的穩定。

  豪亞部長説:“我們要求引渡那些躲藏在美國邁阿密的金融犯罪分子,他們運用科技手段創建網上外匯交易平臺,惡意操縱非法匯率,製造金融泡沫,以達到損害委內瑞拉經濟的目的”。

  他強調,這是委內瑞拉政府和美國政府恢復正常雙邊關係的議題之一,“美國政府不能繼續保護躲藏在那裏的金融恐怖組織”。

  委內瑞拉實行多重匯率制度。現在有3種官方匯率:第一種是1美元兌換6.30玻利瓦爾的基本匯率,政府通過這一匯率向企業批撥外匯,用於進口國內所需要的基本食品、藥品和日用品;第二種是1美元兌換12.50玻利瓦爾的補充性匯率,政府通過這個匯率向私人企業和個人批撥外匯,用於進口生産資料和居民出國旅遊和留學等。第三種是“邊際浮動匯率”,即根據市場供需關係確定美元和本國貨幣的自由交易匯率。目前,邊際浮動匯率是1美元兌換197玻利瓦爾左右。

  由於外匯供應有限,一些私人企業和個人出於生産和生活需要,仍然到黑市尋找外匯。於是,以“每日美元”為代表的黑市匯率應運而生。官方匯率與黑市匯率之間的巨大差距,更是刺激了黑市外匯交易。隨著黑市匯率不斷攀升,委內瑞拉市場物價被匯率拖引而不斷衝高,助長了通貨膨脹。

  一年前,“每日美元”網站公佈的匯率是1美元兌換70玻利瓦爾。今年上半年,這個網站的匯率就不斷被刷新。為阻止黑市美元無限制上揚,委內瑞拉政府於今年2月推出過渡性質的“邊際浮動匯率”(SIMADI)。然而,惡意操縱黑市美元交易的金融投機有恃無恐。7月初,“今日美元”網站的匯率首次突破到1美元兌換500玻利瓦爾大關。最近幾天,“每日美元”匯率更是突飛猛進,甚至在不到24小時內,玻利瓦爾與美元的匯率就大幅貶值10%。今天,“每日美元”網站的匯率幾乎接近官方基本匯率的100倍,達到1美元兌換629玻利瓦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