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IMF:人民幣有效匯率大幅升值 幣值不再被低估

  • 發佈時間:2015-05-27 09:07:00  來源:光明網  作者:刁海洋  責任編輯:孫毅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6日發表聲明稱,該組織最新評估認為,人民幣在過去一年中實際有效匯率大幅升值,人民幣當前幣值不再被低估。

  聲明稱,人民幣匯率未來會隨著基本面的變化而調整。就匯率機制而言,IMF建議中國在進一步擴大匯率靈活性方面加快步伐。IMF建議中國在未來兩到三年內基本實現浮動匯率。

  從本月14日起,IMF代表團赴北京、上海及太原等地開展2015年度中國經濟第四條政策磋商。該組織第一副總裁大衛·利普頓參與了與中國高層的政策討論。

  第四條政策磋商是IMF與美國、英國、中國、歐元區和日本等五大主要經濟體進行的年度經濟磋商,并將評估結論匯總成年度報告。該報告對全球經濟發展態勢具有指向性作用。

  對於中國經濟前景,IMF稱,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并不是目的,而是從過去十年來不可持續的經濟增長模式轉型。按照IMF的預測,中國經濟今年的增長將達到6.8%,這與中國官方7%的預測基本吻合。IMF稱,儘管中國經濟增速有所回落,但勞動力市場依然保持穩定,從而為家庭消費提供了支撐。

  聲明稱,中國官方已經制定了一項全面和雄心勃勃的改革方案,即三中全會改革藍圖。當務之急是及時實施這一改革藍圖。這包括金融、財政、國企改革以及外部改革。成功實施這一藍圖將降低過高的儲蓄、減少投資并提高投資效率,還可以促進消費。

  聲明表示,作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之一,中國的成功對於其自身以及全球經濟的未來意義重大。中國近年來在推動全球增長,促進全球經濟和金融穩定以及改進國際金融體系方面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IMF還表示,該組織目前正在審議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SDR)的構成。聲明援引該組織總裁拉加德此前的表態稱,“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不是要不要的問題,而是何時加入的問題。”(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