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未來外匯佔款仍將保持波動中低位運作態勢

  • 發佈時間:2015-05-18 08:5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近月,外匯佔款生成呈現在波動中放緩的態勢,這一特徵在4月份延續。當月外匯佔款餘額同比增速略有放緩,但增量為正,較3月末增加了約323億元。貨物貿易順差擴大、潛在結匯需求較多是形成這一態勢的主要原因。當月貨物貿易凈順差為341億美元,較上月擴大311億美元,多增規模約合1927億元人民幣。貨幣貿易順差環比變化,與當月外匯佔款環比變化基本一致,貨物貿易順差擴大仍是驅動本月外匯佔款增加的主要因素。4月份,受美聯儲加息預期降溫、美元指數高位回調的影響,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主要人民幣外匯對)基本穩定,投機性購匯需求應總體減少,短期資本流出壓力減小。

  從決定外匯佔款生成的幾個主要因素來看:全年貨物貿易順差仍將總體穩定,這將對潛在凈結匯需求形成支撐,此外,由於人民幣實際匯率在持續明顯升值後,已開始在美元指數帶動下趨穩。預計下半年,以運輸、旅遊為主的服務貿易繼續保持逆差。由於企業和居民部門海外擴張和全球資産配置的需求增加,海外證券及其他資本項投資也持續增加,全年看,資本項下仍有較大可能形成逆差。綜合幾方面因素來看,預計未來外匯佔款仍將保持波動中低位運作態勢,全年新增外匯佔款略少於2014年。

  點評機構: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

  點評人員: 連 平 (首席經濟學家)、鄂永健(高級金融分析師)、徐 博(金融分析師)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