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官方版互金協會熱鬧過後路在何方?業內呼籲強制信披

  • 發佈時間:2016-04-04 07:1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外界也期望協會成立後,能定期發佈諸如黑名單、白名單或預警名單等資訊,讓優質企業脫穎而出,讓劣質企業提高警惕。此外,對於會員來説,協會也應該在陽光下運作,包括每年動輒上億的會費。

  央行牽頭,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等部委參與組建,中國網際網路金融協會(簡稱“互金協會”)帶著這些官方“頭銜”宣佈掛牌成立了。

  從3月25日在上海召開的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傳遞的資訊,互金協會是由央行主管的一級協會,也是目前規格最高、覆蓋範圍最廣,且跨條線的自律協會。在此背景下,互金協會的出現自然被寄予了厚望。

  不過,業界也有聲音傳出:互金協會在規範行業發展和推動監管上能起到多大作用?

  監管作用到底多大

  相關行業人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互金協會還只是一個自律組織,未來在規範網際網路金融行業和推動監管上能起到多大的作用,現在還尚未可知。

  與區域性協會不同,互金協會一方面承擔著行業自律管理的職責,另一方面也將參與行業法規、制度和標準的制定。此外,協會強調,按照章程要求,今後將逐步吸收符合條件的會員,同時建立會員退出機制。

  從核心班底來看,傳統金融機構依然是主角。而除了李東榮當選會長,在互金行業,螞蟻金服董事長彭蕾為副會長。其中,副會長單位覆蓋傳統金融和網際網路行業各選一家,螞蟻金服作為網際網路行業的代表,成為副會長單位之一。

  另外,協會的理事單位由142名會員代表組成,包括來自銀行金融機構30名,來自證券及相關企業12名,來自保險及相關企業6名,來自其他網際網路金融企業94名。其中,螞蟻金服、京東金融、微眾銀行、陸金所、海航雲商等互金企業當選為理事單位。

  此外,協會也在自律管理章程中提到了網際網路金融統計監測、資訊共用、風險披露、風險預警、IT系統、數據備份等基礎設施、制度和手段的建設。

  而多家單位會員也表達了“配合”協會“規範發展”的態度。常務理事單位萬達網路金融表示,之後將與協會共同打造網際網路金融創新示範模式,推動行業健康有序發展。未來,萬達網路金融將依託大數據進行金融服務創新,形成中國首個以實體産業為依託的網路金融平臺。這種創新型的業務模式,用金融服務促進了消費升級,又通過數據將消費趨勢反饋到企業,從而引導産業結構調整的方向,支援供給側産業升級。

  對於網際網路金融行業來説,國家級“互金協會”的成立,正是促進行業自律監管的開始。米缸金融董事長曹曉峰表示,互金協會並非所有P2P平臺都能加入,也不以平臺成立時間長短、規模大小作為評判依據,協會關注的是安全性、風控能力以及合規性。“協會對於每一家申報的網際網路金融平臺都做了嚴格的審核,米缸金融雖然成立時間較晚,但是起點較高。”

  曹曉峰透露,在“P2P+履約保證保險”(引入保險公司作為風險擔保機構)的領域,其是最早的一家。不僅如此,米缸金融也已與上海知名銀行簽訂了資金存管協議,採用更高級別的安全保密系統,這些舉措也符合“互金協會”對在安全性、風控能力及合規性上的要求,因此才能成為中國網際網路金融協會的首批單位會員。

  業內呼籲強制信披

  記者注意到,這個被監管層和業界寄予厚望的互金協會,一開始難免會遭受諸多質疑,其中就包括會員入會必須上繳的“會費”。

  從官方資訊來看,首批協會入選單位成員437名,其中銀行機構84名,證券、基金、期貨公司44名,保險公司17名,其他網際網路金融新興企業及研究、服務機構292名,其中網貸平臺成員不足40家。

  而當天傳出的協會組織機構名單中,明碼標價的分類分級“會費標準”頗引人注目:副會長單位100萬一年,常務理事80萬一年,理事和監事單位60萬一年,普通會員20萬一年。為此,有相關人士粗略計算,這400多家機構預計一年能為協會貢獻近1億元會員費。

  為此,業界人士評論稱,不論網際網路金融在中國能不能發展起來,至少互金協會可以靠著億元年度會費運作多年。對於會費的收取、支出和審計,協會也作了相應的規定,從列支的分項看主要是三類:人員費用、活動費用和調研費用,並稱“在會費的監督上,會進行會計核算,並將結果定期向會員公佈;在年底,接受業務主管部門的財務審計”。

  一位不願具名的單位會員負責人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協會公佈的會費管理辦法也只是框架性大綱,目前,會員對會費的使用細節也不知曉。“首批會員都是封閉式篩選産生,由各地金融辦推薦,經過多層審查和答辯,才能加入”。

  記者注意到,協會入會門檻也甚嚴:機構應在電信主管部門備案;未出現過重大經營事故或重大違約事件;股東和管理層無不良記錄且具備一定的金融知識和從業經驗;達到相應的技術安全水準,妥善保管客戶資料和交易資訊等。上述人士稱,第二批入會的審核標準會更高,必須經過嚴格的會計財務審核,這一點就等於關上了“半扇門”。因為能夠真正經得住會計審計的網貸平臺並不多。

  為此,“高標準嚴要求”,加上協會公佈的“首批退出機制”,業內人士預測,九成平臺恐被淘汰。紫馬財行CEO唐學慶認為,互金協會未來會逐漸開放接受更多會員,但前提是首批成員入會之後通過緊密協作實現了加強行業自律的主要功能。此外,選擇標準應該不會放寬,而是通過從嚴把關進一步加強協會的自治管理,以期最大限度提升行業的自律水準。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國家和部委賦予協會“制訂經營管理規則和行業標準”的職能,協會的相應自律規範有望上升為行業標準。

  業界也呼籲行業建立強制信披制度、統一資訊的共用平臺。作為協會首屆常務理事單位,京東金融副總裁劉長宏稱,協會成立後,在推進網際網路金融資訊披露,建立公平公正的數據共用系統、風險提示系統,以及提昇平臺公信力等方面,都將會産生重大意義。陸金所相關人士表示,未來,陸金所會與互金協會以及同行共同推進網際網路金融行業持續健康發展,按照普惠金融理念,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服務。

  小牛線上COO余軍也認為,成立互金協會正是為了充分發揮行業自律管理作用,推動形成統一的行業服務標準和規則,引導網際網路金融企業履行社會責任。

  期望中的協會是啥樣

  一方面,外界希望政府能夠介入確保行業的規範性,避免跑路、非法集資頻現;另一方面,又擔心政府介入過多,將互金産業管制得過於沉悶。面對“一放就亂、一管就死”的極端,行業人士稱,公眾期待的是協會能把握住分寸感。

  那麼,外界到底需要一個怎樣的互金協會?

  首先,協會應該起到風險提示的作用。海爾網際網路金融CEO王偉直言,協會的成立有望對非法集資、虛假標的、龐氏騙局、亂設網點等行業亂象加大整頓、打擊力度,有助於加快行業優勝劣汰。

  而多數機構也公開表態稱,樂於看到專業權威組織的建立,並願意積極參與到規範和監管中去。掌眾金融首席戰略官譚淳表示,對於金融消費者而言,加入互金協會相當於對平臺做了一定的信用背書,未來,那些牌照較為齊全,具備一定的模式創新和較為優秀的風控能力的平臺將陸續加入協會。

  其次,外界也期望協會成立後,能定期發佈諸如黑名單、白名單或預警名單等資訊,讓優質企業脫穎而出,讓劣質企業提高警惕。此外,對於會員來説,協會也應該在陽光下運作,包括每年動輒上億的會費。

  最後,如果協會能夠推動網際網路金融與傳統金融的融合,也是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此前,雙方的關係似乎頗為緊張:先是有多家銀行關閉了P2P的支付介面,後又有保監會叫停資金賬戶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