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papi醬獲1200萬元投資 “網紅經濟”能紅多久?

  • 發佈時間:2016-03-23 08:07:32  來源:新華網  作者:王曉潔 陽娜  責任編輯:張明江

  會“吐槽”、擅長搞笑也是生産力?沒錯。靠短視頻“吐槽”在微網志匯聚800多萬粉絲人氣的網路紅人“papi醬”近日獲得了1200萬元投資,投資方為羅輯思維、真格基金、光源資本和星圖資本。3月21日,羅輯思維宣佈與papi醬聯合拍賣廣告,廣告主可以在短視頻中露臉。這起投資被業內視為首例網紅成功“變現”案例。

  從芙蓉姐姐到papi醬,網紅越來越值錢?

  papi醬在大學就讀戲劇專業,不過,她的出名沒有依賴演藝公司,而是靠個人微網志、微信賬號殺出了一條“星光大道”,可以説是移動互聯網時代“網紅”造星的新代表。

  她也被戲稱為“非典型網紅”——雖然挺漂亮,但卻是靠自己一個人出鏡的系列原創幽默短視頻走紅。“為什麼你送的禮物女友總是不喜歡”“為什麼女孩兒要逛街”……papi醬時不時在微網志、微信公號上就這些話題“甩段子”,表情誇張、語氣詼諧。微信公號的瀏覽量幾乎每篇都是“10萬+”,微網志粉絲超過800萬。

  “有人看到的是網紅你方唱罷我登場的宿命,我們看到的是一個人轉型升級的無盡空間。”羅輯思維創始人羅振宇在微信推送上這樣解釋他為何投資papi醬。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瀋陽表示,網紅並不是新鮮概念,但如今,隨著移動網際網路的發展,網紅也步入了新階段,其特徵就是具有了極強的品牌傳播杠桿和行銷價值。而在此前,以鳳姐、芙蓉姐姐、犀利哥為代表的那一代網紅,卻沒有被挖掘出更多商業價值。

  艾媒諮詢CEO張毅表示,如今,資本開始關注網紅,是由於網紅聚集的粉絲和用戶眾多,具有品牌推廣的價值。

  如果進一步區分,如今網紅可以分為自媒體網紅、淘寶平臺網紅、主播網紅等,papi醬屬於自媒體網紅。這三類網紅都具有極強的“吸金”能力,在淘寶開店的廣告模特張大奕,微網志粉絲數400多萬,店舖的年銷售額在千萬以上。在直播平臺上開設直播房間的主播,通過撒嬌、唱歌等方式聚攏粉絲,粉絲為其“送禮”,主播與平臺分成,一些熱門主播年收入超過百萬。

  産業初具規模,網紅經濟將呈現四大趨勢

  專家認為,透過“papi醬”現象,可以看出,“網紅經濟”已初具規模,形成了“造紅”産業。

  “鼓山文化”就是一家網紅公司,“同道大叔”“小野妹子學吐槽”等微網志、微信大號,均為鼓山文化運作,目前已經簽約了200多個段子手。

  與電商相關的網紅孵化器已成了“大生意”。如杭州的緹蘇電商,就擁有“VC阮”等知名網紅,還擁有多家服裝廠資源。網紅孵化器“PICK”就是從朋友圈篩選意見領袖、培養成網紅,幫設計師電商分類導流。

  業內人士認為,papi醬的走紅,指明瞭“網紅經濟”未來發展的幾個趨勢。

  首先,短視頻崛起,將在網紅傳播中發揮重要作用。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市場行銷係助理教授林宸表示,短視頻的地位將日益突出,臉譜(Facebook)接連收購幾家短視頻公司,如今短視頻廣告已佔到臉譜廣告一半。未來國內也將迎來短視頻的爆發。

  其次,原創成為網紅經濟新勢力。林宸表示,隨著市場的成熟,僅憑“網紅臉”刷淘寶店的模式將受到挑戰。未來網紅經濟將日益細分化、差異化,類似papi醬這樣的優質原創內容將越來越多。

  第三,網紅將從個體團隊轉為公司化運營。瀋陽表示,網紅本身具有很高的流量。但為了維持品質、擴大影響,網紅將從個體到團隊公司運營的方向發展,更多網紅創作公司會出現。業內也普遍認為這是papi醬願意接受投資的原因。

  第四,網紅將推動熱門IP(版權)變現。張毅表示,網紅本身就是熱門IP資産,具有商業變現價值。易觀智庫互動娛樂事業群總經理薛永峰表示,自媒體網紅是跨界的,其價值能夠體現在網路經濟的各個方面,因此受到不少投資人青睞。

  變現渠道有限,網紅經濟熱度有待觀察

  但專家也指出,網紅經濟仍面臨諸多局限。

  網紅變現渠道仍然局限。林宸表示,比起服裝行業,其他行業網紅變現平臺還沒有真正做起來。比如優酷馬鈴薯,很多自媒體在這個網站放視頻,結果粉絲都聚集在微信公號、通過微店一站式電商變現,但優酷馬鈴薯本身並沒有從中獲益。未來,各平臺如何在網紅經濟中取得收益、締造“生態圈”,仍需探索。

  瀋陽表示,網紅最受關注的是其個人風格,而商業化介入後,其個人風格能否依舊,也需要持續觀察。從過去的經驗看,網紅一般是“各領風騷三五年”,是否會形成“現象級”發展趨勢很難説,因此其能否形成持續的商業價值,也需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一些網紅內容脫離主流價值觀,難以形成長久影響力。張毅表示,一些網紅以“低節操”的特點進行內容表達,與主流價值觀形成明顯衝突,影響力終究有限。甚至部分內容會引發監管層關注。此前,一些網路直播平臺就因為傳播內容低俗而受到處罰。

  張毅同時表示,資本方多年以前就已經關注網紅,但一直存在顧慮,如網紅不確定性強、用戶熱情持續時間短等。但是,未來文化娛樂行業必將迎來大爆發,網紅勢必將發揮巨大潛力,只是其發展模式、變現渠道仍有待觀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