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股權眾籌火爆難掩隱憂 平臺數超140家今年迎大變革

  • 發佈時間:2016-03-23 07:57:04  來源:東方網  作者:杜海  責任編輯:張明江

  “截止到去年底,中國股權眾籌平臺數已有141家。其中2014年和2015年上線的平臺數分別有50家和84家,佔全部股權眾籌平臺數的35.5%和59.6%。2014和2015年成為股權眾籌行業‘井噴’的年份。”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推出的《2016年中國股權眾籌市場研究報告》顯示,隨著京東和阿裏旗下的螞蟻金服、奇虎360紛紛佈局股權眾籌行業,這些網際網路巨頭的加入將為整個行業帶來更大的資金和技術支援,2016年股權眾籌將迎來巨大變革。

  “股權眾籌平臺在本質上是主機板市場、中小板市場、創業板市場、新三板市場和四板市場的自然延伸,是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此前,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姚余棟對經濟導報記者表示,股權眾籌將成為未來中國資本市場的“新五板”。而股權眾籌作為多層次資本市場的延伸,將受益於嫁接新三板帶來的紅利。

  網際網路金融新戰場

  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一系列技術的創新為網際網路金融提供了堅實的發展基礎,網際網路金融進入“井噴”的發展階段。而在“雙創”政策影響下,股權眾籌不斷升溫,亦為創業市場帶來一種全新的融資渠道和融資方式。

  事實上,不少網際網路公司正把發展股權眾籌作為其“網際網路+金融”戰略的核心。中國網際網路金融崛起于阿裏係的餘額寶;2015年,螞蟻金服戰略入股了知名的36氪平臺,為其股權眾籌發展戰略鋪路,股權眾籌極有可能成為未來“螞蟻”金融帝國的核心。其他網際網路和金融巨頭,諸如京東、平安、蘇寧、樂視等,也開始涉足股權眾籌平臺。

  “網際網路金融新的戰場,不在網際網路貨幣基金,也不在P2P,而恰恰就在股權眾籌。”一家股權眾籌平臺的負責人王先生對導報記者分析説。

  根據清科研究中心的統計,截至2015年底,中國股權眾籌平臺累計成功眾籌項目達2338個,其中當年有1175個,佔比約50%;股權眾籌累計成功眾籌金額近百億元,其中當年有43.74億元,佔比近50%。此外,股權眾籌平臺聚集在創業企業扎堆的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等,顯示一線城市豐富的資源為創業者提供了良好的“生態環境”。

  從行業維度分析,股權眾籌平臺上的創業項目主要分佈在移動互聯、消費生活、智慧硬體等細分行業。從眾籌項目的受歡迎程度來看,眾籌平臺圍繞吃喝玩樂等消費類項目更能吸引投資者,甚至出現“秒殺”的情況。由於生活消費類的項目更加貼近生活,平臺上的投資者可以更容易看懂項目,因此募資完成時間更短,但另一方面也説明瞭投資者的不成熟———不太注重對項目的專業鑒別。

  從眾籌項目的成功率來看,由於平臺實力差距很大,有些小平臺成立僅一年,幾乎沒有成功的眾籌項目;而在第一梯隊的平臺,眾籌成功率都在90%以上,如天使匯、京東東家和36氪。36氪的股權眾籌成功率達到97%,京東東家甚至沒有眾籌失敗的項目。

  “偽眾籌”需提防

  值得注意的是,傳統券商也已開始涉足股權眾籌,除自己設立股權眾籌平臺外,還與地方股權交易中心合作搭建股權眾籌平臺。後一種的代表是中信證券,去年6月,其與青島地區的“四板”市場———青島藍海股權交易中心(下稱“青島藍海”)開展合作,設立了中信藍海眾籌平臺。

  青島藍海作為“四板”市場具有獨特優勢,即在於未來項目的轉讓和退出渠道的通暢。“中信證券客戶資源較多,風控能力強,因此在客戶導入和項目篩選上,中心會借助中信證券的資源。”青島藍海董事長王道雲告訴導報記者,中信證券和青島藍海的聯合,一方面解決了股權眾籌的客戶來源問題,另一方面也解決了項目退出問題。

  然而,隨著股權眾籌日益火爆,負面因素也開始顯現。由於網際網路和金融科技結合的複雜性,股權眾籌概念的模糊性導致了各類偽眾籌的氾濫。上述股權眾籌平臺的王姓負責人即對導報記者表示,在機場等地展示的所謂傳授眾籌知識的書籍,實際上大部分都是行銷、成功學的內容,不少所謂創新業態也披上了眾籌的外衣,甚至有部分所謂的“眾籌”已經涉及到傳銷等刑事犯罪。

  導報記者獲悉,在證監會《關於對通過網際網路開展股權融資活動的機構進行專項檢查的通知》精神指引下,中國證券業協會發佈了關於調整《場外證券市場業務備案管理辦法》個別條款的通知,將“私募股權眾籌”修改為“網際網路非公開股權融資”。該文件明確了官方對於股權眾籌業態的界定,對打擊偽眾籌和披著眾籌外衣的非法集資有重要指導意義。

  偽眾籌實際上是打著股權眾籌的幌子做非法集資,具有極大風險。一旦資金鏈斷裂或者平臺負責人卷款私逃,將損害普通民眾利益,打擊整個行業的信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