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微信提現收費除了吐槽還能幹什麼

  • 發佈時間:2016-02-18 08:02:2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或許現在收費,會傷害用戶,可相對利益,又算什麼?依其市場地位,這種感情的傷害與“用腳投票”之間,還隔著一個競爭對手的距離。

  近日,微信團隊突然宣佈,3月1日起將對微信的零錢提現進行收費。這一消息迅速成為網路熱點。不少用戶覺得,以後將收到的微信紅包錢提到銀行卡都要被“剝削”,難以接受。也有用戶認為,自己在銀行提現時從來沒有被收費,為何在微信提現要收費。(《資訊時報》2月17日)

  微信提供的數據顯示,絕大多數用戶的微信零錢包裏,金額遠少於1000元。據稱,這就是微信定下1000元以下不收費標準的主要原因,據此預計收費對普通用戶影響不大。然而,按照目前微信龐大的用戶量,影響再小,絕對數量也是驚人的。而且,“萬事開頭難”,收費的頭開了,誰也不敢斷言,接下來會有怎樣的動作。

  微信此舉引發了集體吐槽。很多吐槽,不僅有感情,而且有理性,甚至還有換位思考的,提出了用戶可能存在的“用腳投票”問題。吐槽聽多了,也産生了疲勞,由此帶來的一個問題是,微信會在意輿論反應,會把吐槽聽進去,作出調整嗎?目前來看,最大的可能是:你吐你的槽,我收我的費。

  由此産生一個十分尖銳的問題,為什麼大家公認的商業倫理,在很多時候行不通?“店大欺客”從一個側面説明,當前市場存在扭曲的一面。

  在充分競爭的市場裏,消費者每一點反應都會得到重視,集體式吐槽更會引起友善的回應。可在一個壟斷市場裏,或者一家企業取得了主導地位,而且處在風口位置,得到政策支援和大眾追捧,那麼只要不違反法律,除了自律,幾乎再無約束。能幹什麼,不能幹什麼,幹到什麼程度,只剩下“想不想”,社會只能在一旁當看客。微信就是這樣,身子長胖長壯了,還怕什麼風吹?

  現在有聲音勸慰,“網際網路企業要將眼光放長遠,同時多一些智慧”。這樣的喋喋不休,可能只是一個笑話。微信決定提現收費,應該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正如有專家分析的,微信提現收費更深層的意思是留住用戶資金,讓微信用戶更多地通過微信入口進行消費。或許現在收費,會傷害用戶,可相對利益,又算什麼?依其市場地位,這種感情的傷害與“用腳投票”之間,還隔著一個競爭對手的距離。

  對於市場來説,“一花獨放不是春”。任何一個市場,一旦出現一家獨大,而又很難通過反壟斷法約束時,這個市場也就可能成了“傷心太平洋”。在市場的培育和成長中,不要“把雞蛋放到一個籃子裏”,哪怕一個産品再好,也得給其他産品一個機會,甚至有意識地鼓勵競爭力量,避免出現“雁過拔毛”。提供這種機會,對於大多數消費者來説,只是舉手之勞。

  一個健康的市場,一定是充滿倫理的市場,而市場倫理不會憑空實現,離不開必要的制衡。微信提現收費除了吐槽還能幹什麼?至少,用戶可以有態度地消費,培育市場的制衡力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